花开不争春 明德岂无馨——九三学社社员、青岛市政协委员段超履职事迹

发布日期:2019-05-31   点击数:73039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人民政府法律专家库专家、九三学社法律委员会主任、山东省律师协会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副主任、青岛市律协行业发展与战略委员会副主任、青岛仲裁委员会仲裁员、青岛市青岛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青岛市法治政府建设研究会常务理事、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特约监督员、青岛市行政审批和公共资源交易社会监督员、青岛市市北区政府、李沧区政府、即墨区政府、莱西市政府法律顾问……除了本职岗位——山东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席之外,段超还有若干个职务。但是无论你在哪个场合见到他,都会被他的神采奕奕、热情爽朗所感染,你会由衷地感慨,如此繁重的工作任务从来没有让他厌倦、懈怠,而是始终坚持一以贯之的工作标准,那就是追求卓越、不留遗憾。也正是因为此,他获得了一系列的荣誉和奖项——优秀政协提案、优秀律师、九三学社中央、省委、市委优秀社员,青岛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你更会感动,荣誉等身的他未见丝毫膨胀,反而愈加谦卑。面对荣誉,他总是在谦让:“给更需要的同志吧,或许对他们的工作有帮助。”面对称赞,他又始终低调:“我只是尽了本分,做一点微不足道的事情,实在是无功受禄。”从2011年初次担任至今,八年多的履职历程中,他始终不堕卓越之志、不改谦逊本色,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取得了突出成绩。


  初入九三   脱颖而出

 1991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系毕业后,段超在青岛市委党校做了三年法学教员。后转投律师行业,专注于通过法律实务服务社会,建设法治中国。扎实的理论功底、优秀的业务水平、严谨的工作作风使他很快在这一行业崭露头角,他代理的第一案件——即墨路小商品市场516户个体工商户诉工商局案便大获成功,依法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利益,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该案作为法院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的代表性案例,被载入时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的任建新在1995年向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所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出于对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宗旨的崇敬,他于2004年加入九三学社。凭借其超强的能力和优秀的作风,他很快便在这个人才荟萃的组织中脱颖而出,他不仅每年积极开展调研,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还在代表社市委参加与各对口联系单位的座谈中积极发言。由于见解独到且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每每在座谈结束后,各政府部门的负责人同志都会主动索要他的联系方式,不久他变成了多家政府部门的“座上宾”,每逢重大涉法事务,他们都会请段超去帮他们把把关、指指路。他的努力和成绩为他带来了更大的舞台,2011年初,经九三学社青岛市委推荐,他成为十一届青岛市政协委员。

  

履职尽责 大显身手

   从加入政协组织的那一刻起,段超便深刻的意识到,政协委员不仅是一种身份和荣誉,更担负着人民的期待和重托,是一份重大的政治责任。通过自己的认真履职,让社会更美好、使群众多收益,才应该是自己毕生的价值追求。从此他便时常奔忙在调研的路上,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企业、社区、困难群众家里,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以至于时常有同事和同行疑惑地问:“段主任,你总是在到处调研,不耽误创收吗?”面对这样的疑问,段超是这样回答的:“个人利益终究是小利,社会利益才是大利。舍小利求大利,值!况且通过这些调研,能让我更加了解这个社会,能跳出单纯的法律思维,从更多的维度去审视和分析法律服务工作,无疑可以让我的工作更有质量。”八年多来,他共向政协大会提交个人提案40余件,由他执笔的、以九三学社名义提交的组织提案或界别提案每年不少于一件,件件堪称精品。《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案》、《关于进一步妥善处置僵尸企业促进供给侧改革案》、《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法规体系案》等先后被选为政协全会大会发言,多件提案被青岛市政协评选为优秀提案。尤为难得的是,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段超所提交的提案不仅仅涉及法律,而是更多的关注民生、教育等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推广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的建议》、《关于加大农业保险推行力度完善“三农”保障措施案》、《关于在全市构建社会大救助体系案》、《关于进一步整合扶贫资源丰富脱贫措施案》、《关于加强小学周边商店所售物品管理案》、《关于改变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养老补助承担方式案》、《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住房社会保障体系案》等一件件有温度的提案,无不体现着他对社会的关注和对普通群众的深情。其中,《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住房社会保障体系案》被选为青岛市政协主席重点督办提案,获得了广泛关注,相关建议也得了很好落实。自2014年3月份青岛市政协举办首次双月座谈会以来,段超几乎每次都积极参与,确因重要工作不能到会发言时,也常常提交书面材料。仅2018年,就提交了《坚持“德法”共济,推进城市文明建设》、《丰富落实措施,进一步促进我市城市文明建设》、《把握关键节点,助力农村集体产权改革任务顺利完成》等三篇发言。执笔撰写的《关于打造创新之城要妥善处理好几个方面关系的建议》等也多次入选市政协常委会专题发言材料。由于既有高度又接地气,段超的发言往往会引起参会人员的共鸣,并深获与会领导及有关政府部门负责同志的好评。如今,段超已经成为青岛市政协的明星委员,屡屡受到各部门邀请参加各种活动,并多次陪同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参加各类调研、视察活动。

此外,段超积极利用各个平台和多种渠道,力争在更高的层面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依法治国重大决策提供参考。《关于尽快制定〈农村集体产权改制条例〉》的建议》、《关于尽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法律服务促进法>案》、《关于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案》、《关于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案》等多篇被转化为全国人大议案或建议,为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作出了贡献;他还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并取得了突出成绩:《关于推行行权清单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的建议》被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应尽快明确新公司注册制度下股东的民事责任方式》被九三学社中央和省政协采用,《农村土地流转入市过程中应同步建立防腐体系》被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和省政协采用,《建议立法保障事业单位改制为公司》、《关于完善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建议》被九三学社山东省委采用。


服务政府  依法辅政

依法治国是国家战略,法治政府建设是其重要内容。顺应这种时代的需要,段超积极参与到山东省和青岛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并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先后担任了青岛市政府常年法律顾问和法律专家库专家、青岛市法治政府建设研究会常务理事,以及李沧区、市北区、即墨区、莱西市等的常年法律顾问,经常受邀授课和参加重大项目、重大决策、重大案件的法律论证会,出具专项法律意见书,为政府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尽一份力量。

在担任某区常年法律顾问期间,针对区内农工商公司改制,主笔起草了改制指导意见及配套操作参考等规范性文件;针对区内众多“城中村”、危房和旧房、老厂房等需要拆迁改造的实际情况,主笔起草了全套城市房屋拆迁实务指导文件。在担任省律协公共法律服务专委会秘书长期间,主笔撰写了《关于“一村(社区)一顾问”的调研报告》和《“一村(社区)一顾问”法律工作实务指引》;2017年,他受邀参与了青岛市及多个区的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和清理工作。

多年来,段超应邀或受组织指派,多次参加青岛市人大、市政协、市法制办、市统战部牵头组织的地方立法论证会或座谈会。截止目前,他参与了省、市地方立法60余个,特别是对青岛市出台的几乎所有法律法规条例,均提出若干修改意见,累计提出完善建议1000余条,许多被采纳。他还多次受邀,以嘉宾身份参与青岛电视台《委员论坛》、《法治政府面对面》等节目的录制,向人民群众宣传法治政府建设成果、普及法治理念。


回报社会 扶危济困

执业25年,代理各类案件逾千起,为当事人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百亿元,作为一名律师,段超无疑是成功的。他在成就别人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较好的物质回报。但他日常吃穿用度却十分节俭,一个公文包用了多年,边角处早已磨掉了表皮。而在做公益的时候,常常一出手就是上万元。通过律所,他向春蕾女童捐款捐物;通过市红十字会,向汶川、玉树地震灾区捐款;每年向市残联捐助轮椅;通过市政协,他向小草基金捐款;参加九三学社市委扶贫活动,一次性向平度市旧店镇大后寨村及困难群众捐款、捐物价值5万余元。今年初,他得知一个由中科院牵头组建的名为“壹对壹助学公益团队”的公益组织资助的一名来自贵州的大一学生,因原资助人突陷经济困境无法继续资助而将无法接续时,他毅然接棒承诺资助他至大学毕业,并且当天就把1月份的助学金1000元及过年回家的费用800元汇入了这名学生的银行卡中。

 段超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始终淡薄名利不求闻达,却时时处处表现出一名政协委员的政治担当和社会情怀,始终坚持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为别人多做一点。他像寒梅独自开放,虽无意与百花争春,但终究难掩绚丽的姿色,引来世人的赞叹。(社青岛市委  夏洪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