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与梦想——记九三学社社员、济南市政协委员蒋作栋履职事迹

发布日期:2019-07-01   点击数:50696

 

“我有一个梦想:做民族品牌的脊梁,做中国制造的栋梁!”山东栋梁科技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作栋如是说。


筚路蓝缕 创业维艰


1998年,34岁的北漂马云二次创业失败;1998年,刘强东刚刚开始创业,代理销售光磁产品;1998年,马化腾则和好友张志东凑了50万,注册了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1998年李彦宏还在硅谷搜信公司给别人打工……

1998年,一名山东技工学校的教师也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他就是山东栋梁科技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作栋。创业伊始,他的目标是研发、生产教学设备。创业没有多久,蒋作栋就发现,中国教学设备的厂家不少己成规模,占据了国内的大部分市场。当时中国职业教育尚处于单向的理论灌输阶段,山东栋梁的产品在国内僵化的教学模式下,很难打开市场。鸡蛋碰石头肯定不行。国内市场走不通,蒋作栋就开始谋划走国际路线。但是与当时大多数人一样,国际化路线的探索也是一步一个坎。

 

两件“宝贝” 质量为王


这是一个只有手机大小的电路板。第一次到德国找市场,蒋作栋就把它作为了“武器”,但就是这件“武器”,却让蒋作栋“丢大了人”:一位德国人竟然提出了58个不满意的地方。山东栋梁随行的工程师觉得那位德国人是在吹毛求疵,在他看来,“电路板上相同元器件要同一个高度、色环电阻要同一个方向”,这样的要求是多此一举,因为它们并不影响使用,也不影响功能。但蒋作栋却高度重视,不仅虚心接受了德国人的批评,回来后,还把这“丢人丢到了国外的产品”当成宝贝保存起来。同时,专门召开了企业员工大会,要求在企业推行质量控制制度。

在山东栋梁,还有一个“宝贝”——一张A4纸。还是在德国,一位德国人拿起山东栋梁要销售的一个小产品,在一个A4纸上轻轻一划,纸上立即出现了一道不规则划印。那位德国人说:这样在纸上有不规则划印的产品,不能保证我们的用户安全,不能要。

这让第一次走出国门的蒋作栋意识到,不仅要做好产品的性能,还要做好产品的工艺。回来后,他召集有关人员开会研究,推出了加强产品工艺流程的制度。对于质量检验,蒋作栋提出“从每一个零部件倒角抓起、从每一个螺丝钉抓起、从每一个焊点抓起”。

就是在这一次又一次的碰壁经验中,栋梁人持续创新、不断改进、精耕自做,把产品质量提到最核心位置。原来的栋梁一直在按照客户的意见及反馈,不断地改进制造的细节。但是从2007年开始,栋梁参与世界技能大赛,这让栋梁又有了一个新的突破。大赛让栋梁人的理念从‘精细’转变为‘标准’!面对没有行业标准的教学设备行业,山东栋梁率先在机械制造方面引入德国工业标准(DIN)、在电气方面引入国际电工通用标准(IEC)、在质量检验方面引入瑞士通标标准(SGS)。有了这些标准和严格的流程,山东栋梁顺利地通过了IS09000、IS014000、IS018000、CE等认证体系。

就这样,历时21年,山东栋梁的产品远销到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新加坡、泰国等57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国外设立了自己的办事机构,构建了全球市场营销网络,成为了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出口的第一品牌。


运筹“世赛” 双轮驱动


2016年8月,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上,山东栋梁作为“电气装置”赛项技术支持单位,提供了全套世赛标准的竞赛设备,并在现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世赛技能互动体验活动,展示了世界技能大赛资源转化成果与职业培训前沿技术。

2016年11月,2016中国技能大赛一一“埃夫特•栋梁杯”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决赛在北京举办。这次大赛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三个国家部委联合举办的国家级一类大赛。在三大部委列出的“准入标准”中,对大赛的所需设备、技术保障提出了严苛条件。然而,就是在这样激烈的竞争中,山东栋梁科技设备有限公司独领风骚,一路凯歌,成功竞逐大赛“第一设备提供商”,为大赛提供全部参赛设备和全程技术支持。对于山东栋梁来说,这是一份荣光。在这次大赛决赛现场,当山东栋梁科技设备有限公司的机器人竞赛设备第一次走进人们的视线,就用技术实力和产品魅力惊艳了赛场。

2017年8月,中国国际技能大赛在上海举办,山东栋梁作为“电气装置”和“移动机器人”赛项技术支持单位,提供了全套世赛标准的竞赛设备,并在现场举办世赛技能互动体验活动。

随着中国职业教育理念与国际逐步接轨,山东栋梁又开始了职业教育“中国特色”的探索,开辟出“工业+ 教育双轮驱动的发展之路”。从某种意义上讲,山东栋梁的每一步,都跑在了中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前沿,它既是一个探索者,也是一个引领者。


创新发展 产教融合


以服务世赛和国家级技能大赛为突破口,山东栋梁完成了从“制造+”到“服务+”的跨越,开展致力于为职业院校的产教融合提供了整体解决方案。用创新驱动发展,以职业技能大赛为切入点,山东栋梁全程深入职业教育的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注重产、学、研、用,设有山东省“一企业一技术”研发中心、山东省工业设计中心、济南市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济南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并与清华大学、山东大学、济南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保持长期合作关系。

 在技术创新方面,栋梁从多个领域入手进行技术创新。“计算机集成制造生产训练系统”技术顺利通过济南市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验收;“模块化现代生产物流系统”被列入2013年度企业自主创新计划;“六自由度工业机器人”技术被列入2014年度成果转化及专利实施计划;“基于物联网的多功能智能家居系统”被列入2015年度金种子企业关键产品提升计划。

 在产品创新方面,栋梁注重产品结构优化,借鉴世赛备赛集训模式,从设备、教程、资源、方法、评价五方面入手,对现有产品进行整合,推出了“五维一体”一体化职教整体解决方案。

 在应用创新方面,栋梁创新性地将世界技能大赛成果进行转化。形成了一整套实用性强的“世赛资源包”,内容涵盖世界技能大赛技术描述、规程、试题、评分标准、多媒体资料、健康与安全等内容,同时与多所院校合作建立了世赛研究所,开通了世赛技能训练指导的专业化培训网站,具备了为世赛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实力。

在模式创新方面,栋梁引进德国“双元制”职教模式,主动向国际一流的职教标准看齐,启动了中德职教合作,为中外职教合作积累了经验。 


师道传承 社会责任


栋梁是谁?栋梁从哪里来?栋梁到哪里去?这是蒋作栋经常在外面讲课时的提纲。了解蒋作栋的人,都说他身上有一种特殊的“正能量”气场,这种气场,就是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认为,一个企业存在的价值大小,不仅仅是这个企业赚了多少钱、缴了多少税,更重要的是对这个行业和社会贡献的大小,而后者更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所在。无论是赞助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协办多届全国技工院校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还是利用企业的实训设备采取“校校、校企”等多种合作模式开展师资培训、为社会培养高技能人才等,无不体现着他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

蒋作栋作为山东栋梁科技设备有限公司总顾问、山东栋梁职业培训学校校长、一直注重科技合作与创新,积极与省内外名牌大学和科研院所进行产研联合,注重成果的转化与人才的培养,自2003年以来,共带领公司研发人员开发新品70多项,使公司在市场竞争中有突破性的进展,产品科技含量逐年提高。蒋作栋带领栋梁为近千场技能大赛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包括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技工院校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及中国选拔赛、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中国国际技能大赛等在世界上和全国影响力巨大的赛事。受到了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五部门表彰,得到了五部门最高领导的肯定和勉励,获得了“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蒋作栋认为这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信任和责任。他时时刻刻关注民生和社会发展,及时地把企业员工和老百姓的心声向政府反映,忠实履行着作为政协委员的职责。每年他都会提交3-9篇政协提案,包括《关于改善二环南路交通,借西客站发展,拉动市中区周边经济的提案》《关于为市中区民营企业人才做好后勤保障的提案》《关于培育创新型企业,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的提案》《关于加大发改委、经信委等政策宣传力度,使之惠及更多企业的提案》《关于加大对市中区企业上市融资的扶持力度的提案》《关于建立警企协作常态机制、有效保护企业知识产权的提案的提案》。

其中《培育创新型企业,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被评为济南市政协优秀提案。作为一名省会城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市委委员、蒋作栋深感责任,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努力践行扎根基层、联系群众、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地履行一名委员的责任!

2017年蒋作栋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济南市第十四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济南市职业教育国际化的建议》《关于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议》和《关于由济南市组织申办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的建议》三个提案,获得了济南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和九三学社领导的高度关注和评价,引发了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并与济南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领导展开了对于提案的面复交流。

积极建言献策,履职能力比较强。作为省、市政协委员,能够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参政议政,提交了《关于设立技工院校先行先试示范点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提供快速技能人才支撑的建议》《关于对接世赛标准开展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建议——政协提案》《关于建立“中国重汽小镇”机器人产业园的建议》《关于成立智能制造暨机器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的建议》《关于升级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为省级战略的建议——政协提案》《关于济南市职业教育国家化的建议》《关于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议》《关于由济南市组织申办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的建议》等提案,2015年提交的《培育创新型企业,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

  蒋作栋经常把自己比作一块吸力巨大的海绵,在社会这个大海洋里不断地吸纳着精华,充实丰富着自己、挑战着自己,在带领公司员工实现着为“教育事业做出技术贡献”这一企业梦的同时,扎实履行着自己作为政协委员的职责,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社济南市委  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