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为轮 我为水手——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九三学社社员

发布日期:2019-07-02   点击数:32396

时代巨轮滚滚前行,我们有幸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是幸运的,因为纵观历史,没有任何时代像今天我们身处的环境一样平等、民主与自由。而“民主、科学”作为我们九三人的核心价值,一直是我们遵守的宗旨。为时代巨轮保驾护航,添光增彩,发挥“水手”职能,我们九三人责无旁贷。同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应该如何提高自身素质,履行民主党派的职责,发挥民主党派在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作用,这是我们每一位社员时刻思考的问题:

一、思想正确,认识清醒

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义不容辞的肩负着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进程的重任。而我们社员作为参政党的一份子,理应首先坚定自身的思想意识,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坚信社会主义的科学道路。时刻保持清醒的认识,不受腐化堕落思想的侵蚀,坚决抵制不利于民族团结、不利于人民的负面信息。持续不断的保持学习心态,是坚定思想认识的必由之路。“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九三学社社员大多都是社会各行各业的佼佼者,这更是我们不断提高自身的持续动力。哲学、历史、法律、科技、经济等知识常识,不但要全面掌握,更要以此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我们要发扬九三人科学严谨的做事态度,加强自身知识技能的提升,用理性的眼光看世界,用宽广的心胸去接纳,用敏锐的洞察力捕捉身边的大事小情,增强服务人民的意识,提倡民主的做事风格,不断反思自身的缺点。某种层面上说,“水手”并不能直接掌控巨轮行进的方向,但却可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纠正航向的偏差,使巨轮能够乘风破浪,稳步前行。

二、知行合一,践行使命

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导我们,实践是认知的基础、发展动力和检验标准。我们人类大脑中的意识,通过实践转化为物质,因此才有了光怪陆离的大千世界。“纸上得来终觉浅”,任何停留在口头上的认知等同于一纸空文。我们九三人有着与众不同的历史使命,责任感使我们不敢懈怠,时时刻刻用实际行动履行着我们的职责。回看前路,无数九三的前辈们为我们做出了光荣的榜样:“两弹元勋”邓稼先、“国家最高科技奖”王选、黄昆院士……历代九三人,哪一个不是“立言立行,兼济天下”的典范。反观我们新一代九三人,更应当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内修个性,外济苍生。孕育祖国花朵的教师园丁、人命天大的医务工作者、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公务人员、把美学带来人间的艺术家……各行各业的九三人,都在时刻践行着自身伟大的使命。

三、意识升华,内化人格

随着物质生活的提升,人们的意识也在相应的提高,这种螺旋上升的状态,使得人类不断创新进步。我们九三人通过一些列的社会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自身的意识形态,并且不断地内化为自己的人格,这是我们九三人时刻保持先进性的秘诀。我们要广泛扎根基层,听取一线人民的心声,开展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积极为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献言献策。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提高参政实效。团结一致,服务大局,不偏听偏信,不避重就轻。“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端正态度,不忘初心。

如今,我们九三人高举“民主、科学”两面大旗,仿佛从新文化运动热血青年高呼 “德先生与赛先生”的口号中穿越而来。既是天选之人,更当明确自身使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其他民主党派,为实现中国梦奋勇前行,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为人民群众的幸福奉献终生。我是九三人,我为九三学社代言!(社淄博市淄川区基层委 杜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