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努力、奋斗——谈如何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九三学社社员

发布日期:2019-07-10   点击数:32643

以前,我经常在书籍中见闻过九三学社的人和事,有获得过“两弹一星勋章”的王淦昌、邓稼先,也有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王选、程开甲等等,他们是九三学社的荣耀,也是每个九三社员的榜样。正是受他们的影响,让我对九三学社产生了无比的崇拜之情!而近距离的与九三结缘,要感谢我的入社介绍人—淄博市第一医院急诊科殷德平老师。殷老师是急诊科的一名副主任医师,九三学社博山区基层委第一医院支社副主委,也是现任博山区政协委员。他具备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同时还多才多艺。因为殷老师的个人魅力,使我对加入九三学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17年,我怀着憧憬的心情正式递交了入社申请书,并被列为入社积极分子。近两年来,我多次参加九三学社博山基层委组织的各种社会服务、参政议政活动,我切身感受到的是——九三人一心一意为社会服务,积极向上、团结互助、亲如一家,这些都让我深受感动与鼓舞。今年经过组织培养与考察,我非常荣幸地加入了心仪已久的九三学社。

下面我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谈一下如何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九三学社社员。

首先,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九三学社社员,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九三学社博山基层委经常组织社员们参加各种政治学习活动,曾多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并让社员们在一块讨论、交流,社员们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进了共识,我本人也受益匪浅。我本人也经常通过电视,社省委、社市委杂志、微信公众号,统战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政治学习,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

 其次,要提高服务社会本领,更好地服务社会。九三学社博山基层委经常组织一些义诊、助学、扶贫、以及乡村振兴活动。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参加了近两年来基层委组织的所有义诊活动。义诊活动条件艰苦,社员们不怕辛苦,有时甚至连午饭都顾不上!通过义诊活动,我们为老百姓进行免费查体、免费送药以及一些健康宣教等等。义诊发挥了自己的专业优势,切实地为老百姓解决了好多实际困难。付出的同时呢,我本人也收获了极大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博山基层委还倡议社员在自愿的基础上自掏腰包去帮扶一些家庭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学生,为他们送钱、送书、送物等等。博山基层委还经常经常走访慰问困难户,给他们经济支持等等。所有的这些社会服务活动,让我更加地向往九三学社这个神圣的组织。我本人曾于前几年在休班期间,偶遇一游泳池溺水少年。当时这位少年已经失去呼吸,处于昏迷状态,生命垂危,我果断表明自己的医生身份,挺身而出,通过恰当地施救挽回了一条年轻的生命。这个事迹曾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报道过。我本人也因此获得了“淄博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因为此事迹淄博市委市政府倡导了全市范围内的“急救善使-人人学急救,人人会急救”的活动。通过这个事迹,让我认识到:只有更好地服务社会,才能更好地提升自己,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而九三学社就是我提升自己,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最好平台!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九三学社社员,还必须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职责。九三学社博山基层委多次组织关于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撰写的培训活动。通过参加这些学习活动,社员们养成了多思考、善观察、勤调研的习惯。我身边的许多社员就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们第一医院支社的王传德、乔丽、吕纪玲、王舒瑾等人曾在2005年提交过一篇提案:《关于推动我国医疗责任险的建议》,这篇提案被九三学社中央采用,作为集体提案报全国两会,并且正是因为这篇提案的影响,我们第一医院为我们每位职工都购买了医疗责任保险!我身边的社员包括殷德平老师的提案、信息经常被各级采用。所以,今后我将以他们为榜样,在本职工作中善于发现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力求以最精炼的语言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提出科学性、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并推动政府有关部门以此为依据及时纳入决策。   

以上几点,对于成为一名合格的九三学社社员来说不甚全面,但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已下定决心,要始终高举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旗帜,持续不断的进步,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九三学社社员! (淄博市第一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    商禧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