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生命 助力健康---九三学社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基层委员会赴沂蒙健康扶贫

发布日期:2019-08-02   点击数:29741

 

 7月27-28日,齐鲁医院副院长、九三学社山大齐鲁医院基层委主委焉传祝带领16名九三学社骨干社员赴临沂费县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沂蒙健康扶贫活动。

每年7、8月份是心脑血管疾病、皮肤病等多发的高峰,时值三伏盛暑,一场短暂的雷雨之后,海天云蒸,暑气逼人。包括神经内科、普外科、骨科、心内科、消化内科、耳鼻喉、ICU、口腔、呼吸、皮肤等多个专业的九三学社专家教授丝毫没有受到天气的影响,到达费县人民医院大厅前的义诊现场后立即投入工作。


 

义诊吸引了众多闻讯赶来的当地群众,大家自觉排起了长队,专家们为现场的每一位就诊者认真检查、详细地分析讲解病情、叮嘱处理意见及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活动持续了近3个小时,专家们诊桌前一直是排队待诊,他们个个汗流浃背,仍笑迎每一个来诊者。此外,活动还安排了部分相关科室的疑难病例会诊;九三学社社员、心内科贺红教授还为费县人民医院心内科监护人员作了题为《动脉粥样硬化和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专题讲座。短短一个上午,专家们共接诊300余人次,前来问诊的群众从愁眉不展到渐露笑脸,对这些用热血挑战酷暑,用健康守护百姓,用行动践行使命,用仁心普惠天下的专家竖起了大拇指。


 

义诊结束后,专家们到大青山党性教育基地——费县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纪念馆内陈列的一件件历史实物诉说着战争年代的感人事迹,一张张战场照片似乎把人拉入了时光隧道,带回那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革命岁月,大青山突围战中,抗大一分校的师生们英勇作战,杀出一条血路,掩护山东党政机关胜利突围。大家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烈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沂蒙人民踊跃支前、无私奉献的精神。


 

次日上午,团队来到天蒙山脚下,九三学社社员、ICU副主任丁士芳教授,骨外科张元凯副教授分别为天蒙山景区工作人员进行了心肺复苏及户外运动常见外伤处置的专题讲座,丰富了当地工作人员的救护知识,提高了应急救援能力。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工作人员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作为医务工作者,大家表示将一如既往,不断努力发挥专业优势和技术特长为社会、为公益服务,始终将人民的健康作为医护人员的初心去守护,为弘扬新时代精神,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九三学社山大齐鲁医院基层委 姜子霞 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