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时代参政党人爱国主义精神

发布日期:2019-08-19   点击数:143563

 

摘要:本文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三个问题:新时代参政党人爱国主义精神是什么?新时代参政党人爱国主义精神有哪些内容?新时代参政党人如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对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科学解答和实践,对于把民主党派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义重大。

关键词:弘扬  新时代  参政党人  爱国精神   

 

 

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和发展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全民特别是知识分子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他指出:“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社会特别是广大知识分子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中央组织部、中央宣部印发文件,要求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作为以知识分子为主的民主党派,都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

为此,需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参政党人爱国主义精神是什么?新时代参政党人爱国主义精神有哪些内容? 新时代参政党人如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对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科学解答和实践,对于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义重大。

一、新时代参政党人爱国主义精神是什么?

参政党人爱国主义精神,是一种基础,它促进形成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命运共同体;是一种基因,它蕴育着参政党人的精气元神和优良传统;是一种价值,它指引着参政党人的目标追求和价值取向;是一种修为,它锤炼着参政党人的修养、境界和能力;是一种信念,它坚定着参政党人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的意志;是一种奋斗,它激励着参政党人更好地履行履职和担当社会责任的作为;是一种警醒,它时刻提醒着参政党人不忘祖国恩情的良心;是一种光芒,它照耀着参政党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路途;是一种号角,它召唤着参政党人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戮力前行。

二、新时代参政党人爱国主义精神有哪些内容?

爱国主义精神是一个历史范畴,它在社会历史的不同阶段、不同时期、不同人群中有着不同的具体内容。参政党人爱国主义精神既是一脉相承、从不间断的,又是日益发展、不断深化的。新时代参政党人爱国主义精神谱系的创建,取决于参政党未来构建什么样的价值取向。其主要内容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多党合作的和合精神。和合精神是多党合作中的本色,它赋予新型政党制度各个方面的内容以聚合力和鲜活生命,它集中反映了处理多党合作发展问题的思维方式、人生态度、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它以其巨大的渗透力和生命力,深深植根于新型政党制度之中。如果没有多党合作的和合精神,就没有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诞生和发展。和合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合共生、和衷共济、通力合作、和谐相处、求同存异的精神,其目的就是民主党派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二)履职尽责的奋斗精神。新时代强烈呼唤参政党人的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2]履职尽责的奋斗精神是参政党人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一种奉献,是心甘情愿、不图回报的默默付出;是更好地履行参政党基本职能、社会服务重要职能和本职工作职责的行动;是参政党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一种能力。履职尽责的奋斗精神是参政党的鲜明底色,离开了奋斗,参政党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也就不可能得到中共的信任,人民的支持;离开了奋斗,也就没有国家今天的伟大成就;离开了奋斗,参政党爱国主义精神谱系就会缺少内涵、失去神韵。因此,参政党人要通过履职尽责的奋斗精神的实践使新时代参政党的底色更加亮丽。

(三)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民主党派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改革创新的历史。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新时代参政党人精神风貌的集中写照,是激发参政党人创新创造活力的强大力量,充分反映了参政党的进步性。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是参政党人普遍认同和接受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道德规范和行为方式,是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力量源泉。新型政党制度就是改革创新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伟大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参政党如果没有创新,就会抱残守缺、停滞不前,就会失去生机活力、落后于社会发展,就难以有效履行职能、经得起时代考验,就难以与世界政治文明交流互鉴。在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一刻也不能没有改革创新时代精神的推动。

三、新时代参政党人如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一)用教育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加强参政党人爱国主义教育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参政党人爱国主义精神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后天的教育和实践中逐步养成的。要通过新中国70年来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传统节庆、国家公祭仪式、国家宪法日等,激发参政党人对国家和民族共同体的认同和热爱,把爱国主义精神融化到参政党人的血脉中,始终保持祖国在参政党人心中的崇高地位。要更多地宣传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让参政党人更多地看到曾经落后挨打的中国已经雄踞于世界民族之林,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通过教育,参政党人能够更好地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有机统一起来,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用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焕发爱国主义精神。参政党建设水平关系到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发挥、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和爱国主义精神的焕发。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支持下,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思想建设成效显著,履职能力不断增强,组织建设稳步发展,制度建设扎实推进。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出了新希望新要求。那么,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科学内涵是什么?就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四新”[3]为目标、“三好”[4]为目的,以“四坚”为标准构成的本质属性的总和。

以“四新”为目标,就是实现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就是在新时代多党合作的水平要有新提高、合作态势要有新面貌)、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不断巩固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就是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地履行职能,不断增强履职能力和实效)、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就是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展现出勃勃生机)的目标要求。

以“三好”为目的,就是实现参政党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出谋划策者、资政建言者)、好帮手(辅政者、助手)、好同事(长期共事者、志同道合者),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目的。

以“四坚”为标准,就是参政党要达到思想坚定(思想共识凝合、理想信念永恒、理论文化自信、政治立场坚定)、履职坚实(履职热情高、履职能力强、履职质量优、履职实效好)、组织坚强(机构健全、领导有方、行动有力、团结互助)、制度坚硬(制度完善、保障有力、执行有度、监督有效)的标准。

概而言之,只有实现“四新”目标,“三好”目的,达到“四坚”标准,把民主党派建设成为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就会让爱国主义精神永远焕发出青春和力量。

(三)用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书写爱国主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应该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5]70年来,新型政党制度在人类政党制度发展史上独树一帜,成为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的重要内容,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基本政治制度保障。参政党人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扬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在理论学习中、在教育培养中、在履职实践中不断凝聚思想共识和力量,使新型政党制度发挥出更大效能,充满生机活力,书写新时代参政党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新篇章。

(四)用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诠释爱国主义精神。70年来,民主党派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基本职能和社会服务重要职能,充分体现了参政党的生命价值和社会价值。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各级民主党派履职中,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案、建议、社情民意信息还比较少,民主监督还比较弱,政治协商水平还比较低。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6]更好履行职能意味着每一个参政党人必须在履行职能上,不断增强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加强学习,解决“本领恐慌”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高民主履职、科学履职、依法履职的能力,强化履职的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和实效意识,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化为更好履行职能的报国之行。

(五)用改革创新彰显爱国主义精神。我们要崇尚改革创新、勇于改革创新,为改革创新积极建言献策;用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参政党自身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弘扬科学精神,不断提升创新能力,积极投身创新实践,为国家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在改革创新中要坚持“三性”:一是自主性,就是“以我为主”、超越自我,但不能丧失自我,毁灭自我;二是原创性,就是具有“第一性”的特征,原始创新的重大突破能够产生新的概念、理念、观点、论断、思想、制度、机制等,对参政党自身建设和指导工作都会产生深刻的影响和引领作用;三是先进性,改革创新要顺应政治文明之潮流、体现时代之脉动、展示历史之未来,要能够独树一帜、影响深远。

(六)用制度激励保障爱国主义精神。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一个人的爱国主义精神,主要取决于自己的修为,但也与社会环境特别是激励保障制度有关。要通过有效的工作制度、管理制度、奖惩制度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支持爱国主义精神、保障爱国主义精神。这不仅是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民主党派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保障。同时,要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培育和践行参政党政治美德”活动,从而激励爱国主义精神。(九三学社威海市委主委 贾国哲)

 

 

注释:

[1]2013年10月21日,习近平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3年10月22日02 版。

[2]2018年5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8年5月3日02 版。

[3]2018年2月6日,习近平在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并共迎新春时的讲话。《人民日报》2018年2月7日01版。

[4]2018年3月4日,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的讲话。《光明日报》2018年3月5日01版。

[5]同[4]。

[6]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山东:人民出版社,2017年10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