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山开路,遇水架桥——70年铸就康庄大道

发布日期:2019-09-19   点击数:46182

一、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变化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从1949年到2019年,整整70年。70年,志士仁人,夙夜在公;70年,筚路蓝缕,创业维艰;70年,万众一心,开基立业;70年,涵蕴积淀,人民安居乐业,才有了今天不一样的新中国。

       这70年期间,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开山劈路到遇水架桥;从原始交通的修修补补,到条条公路畅通无阻。从我们行走马克思主义的道路以来,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延续老前辈们用毕生的心血浇灌的这通向四面八方、纵横交错的康庄大道,我们是幸福的。

      从步行泥泞的土路,到铺设沥青的道路,接着村村通公路,城乡交通一点点发展起来。这期间,身边实实在在的巨大变化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发展的惊人速度。道路的形式丰富多样,质量也提升快速,立体交通,70年前想都不敢想的早已变成了老百姓的日常便利出行方式了。

       回顾70年的历程,在建设理念层面,我国桥梁经历了从尽快建成到提升质量,再到高标准建设精品工程的理念提升过程。在设计技术层面,是由一般结构桥梁到斜拉桥、悬索桥,再到特大桥体系、不规则结构、特殊材料上的进步。在施工技术层面,实现了从现场人工劳力、传统的机具施工,到工业化制造、信息化施工的转变。在建设管理层面,是从单项工程经验管理到复杂巨系统工程综合集成管理的发展。

70年的成果,公路类型齐全、跨境渐进突破,技术创新丰富、人才队伍壮大,公路产业完善、制造能力雄厚。一批批国际一流的公路工程建成,取得了先进科研成果。

       我们打开了眼界,“走出去,请进来”,博采众长,兼收并蓄。锻造了一支新时代与时俱进的人才队伍。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巨大成就,进一步激发广大九三人的爱国热情,激励更好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见一叶而知秋,窥一斑而知全豹。我们这个公路桥梁行业的变化,只是70年来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向着未来进发,九三人将一步一个脚印,用勤劳、勇敢和智慧诠释实干精神,不懈奋斗艰苦奋斗团结奋斗,在新时代续写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新篇章。

 

二、作为九三社员如何发挥作用?

       作为九三一员,虽然我们暂时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但我们清醒地知道,我们在工作中,也面临着持久性的严峻考验,公路桥梁运输管理上、技术上还有很多困难。我们肩负着任重道远的使命与职责。我们九三人,时刻牢记1978年邓小平在全国科技大会上强调的“独立自主不是闭关自守,自力更生不是盲目排外。任何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需要学习别的民族、别的国家的长处,学习人家先进科学技术,我们不仅因为今天的科学技术落后,需要努力向外国学习,即使我们的科学技术赶上了世界先进水平,也还要学习人家的长处。”

       在新中国建设事业中,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携手并进,在改革开放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解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中团结奋斗。九三一员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深入贯彻科技兴国和民主与科学的宗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提高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提高科学文化水平做出了应有的贡献。通过学习九三学社章程、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提高了自己的政治素质,自觉遵守和贯彻社中央和省市的各项规章制度,学习和秉承老一辈“九三人”精于探索、恪尽职守的精神。

前辈们的功勋载入史册,随着新中国成立培养起来的院士、科学技术人才、中青年科技专家,等等各类人才,他们创造了心业绩,让我们的步伐越来越通畅。

       我们应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化政治共识,引领公路桥梁行业切实向前。

       作为九三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论天下者,必循天下之公”;成事业者,当以亿兆为己任。

       因此,九三人,要努力精进,要不断提升学习,以身作则,行正为范,严格要求自己,为今后的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三、如何立足本职促进行业发展?

       任何时代的青年人,都不可能置身事外,作为九三一员,我们既是已有文明成果的享受者,也是现有文明的守护者,还是未来文明的创造者。“深固难徙,廓其无求”,立业就像树木立根,只有扎根于厚重的华夏沃土,才能硕茂于古老的中华九州。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笃定“殷忧启圣,多难兴邦”的信念。事业由人,谋业在公。祖国培养千千万万的孩子求学,可不是为着一己的享乐而来,年轻人需要忧患意识来保持头脑的清醒,也需要念兹在兹的淑世情结来浇筑担负道义的铁肩。

       多年以前,张伯苓先生有“中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中国好吗?这三问,既是对历史的质问,也是对现实的追问,更是对九三人的灵魂的拷问。

“事危则志锐,情苦则虑深”,青年同胞们锐其志,虑其深,方能进德修业,终有所成,更有所用。

 

       当然,立业之艰,守业之难,未必就简单。要知道,只有敬一份职业,才会爱一份职业;只有爱一份职业,才会乐一份职业。可以说,公路行业是我们青年人此生的终生职业,只有敬畏工作,才会有热情,有激情,有求索欲。我们尊敬领导团结同事,才会有所学,有所获,有所成。

       我们九三的青年们当:立其业,坚其志,耐其劳;精于勤,务于实,成于思,做务实增能的九三一员!只有乐于求知,用志趣谋业,用勤奋置业,用智慧作业,我们每个人今天的个人的兢兢业业,聚沙成龙,便汇聚成祖国明天的千秋大业!

       今天,我们九三人跟着党的步伐,团结人民群众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困难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党以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责任担当,我们九三人,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学习,理论联系实际,学会学以致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巨大实践价值、科学思想方法领会还要深入。

      当前,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去面对未来重重考验、种种挑战。特别是中青年这个阶段,必须集中力量与时俱进,为国家社会的发展尽一份力量。坚定敬业不盲目做业,在当世界严峻形势和工作任务摆在面前时,我们骨头要硬,不胆怯、不退缩,要敢于出击、敢战能干,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不妥协,在困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抵抗,永葆我们九三人的初衷。( 九三学社社员 聊城市公路勘测设计院 李新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