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自我价值 顺应历史大潮

发布日期:2019-09-19   点击数:74341

       新中国成立70年,给了我们驻足回望的机会。回顾一下自己的成长历程,作为九三大家庭的一员,我感到非常自豪:在历史的发展大潮中,我虽然渺小却也发挥了个人的价值,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程中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我出生在聊城市区的一个普通家庭,是土生土长的聊城人。出生时正值改革开放的大潮汹涌,人民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与祖辈相比,我们生活稳定安宁;与父辈相比,我们的生活衣食无忧。在这种良好的环境下,我和很多同龄人一样,顺利接受了基础教育。成长的岁月又是新思想、新事物、新行业不断涌现的时代,这期间,我广泛接触了多种多样的知识,提高了眼界。

       弱冠之年血气方刚,随着时代潮流和无畏无悔的热血,固执的寻求一条自我的道路,先后在新疆德隆、雨润食品和中国建材等大型上市公司工作,从信息技术到企业管理,从懵懂少年到娶妻生子,工作的过程也是生活的过程,更是成长的过程。为集体的发展奉献微薄力量的同时,更多的是成长和收获。2012年,由中学同学介绍举荐到山东天工工作,这是一家凭借自身技术力量打破国外盾构刀具垄断,并在产品品质上超越国外先进企业的民族创新企业。这一年,我再次回到了家乡。

       刚刚来到山东天工的时候,企业正处于家族企业向股份制标准化企业转型的时期。企业虽然效益相当出色,在技术创新上投入很多,但同时也正因为发展过快,管理机制和方法跟不上,存在一定的系统性风险。企业的创始人忠厚、睿智,他的实干精神和企业家胸怀至今对我仍有影响。和成熟的大型企业不同,在这里我有了更多发挥的机会。在领导的支持下,我主导了企业的制度建设、ERP系统实施以及相关的现场管理、数字管理,把现代人资管理和企业管理引入企业,革新了职级和薪酬体系、绩效体系,以及后来推动的文化建设。改革总会有阻力,而专业也并不是简单复制就可有效运行。这期间的曲折和适应,坚持和叹息让我懂得了拼搏和自强不息的距离。所幸,企业领导充分信任任我折腾,并强力支持;所幸,我在的时候,市场形势一片大好,组织内上下同心,企业效益一直在增长。而我,得到家乡大地的滋养,也从天纵之才的“赵括”变成了勉强可用的“廖化”。

       201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个略带矫情的选择,却改变了我前行的轨迹。受到时任天工董事长的感召,与聊城大学合作,我投身了文化事业,主导建设同心国学院。国学院一方面开展企业自身文化建设,另外也按照党中央的号召,积极推广优秀传统文化。先后举办了国学论坛、公益讲座、文艺大讲堂、道德讲堂等活动,积极推进国学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活动,承担了2016、2017和2018优秀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我本人在工作过程中,接触到很多国内一流学者,向他们学习,颇多受益。同时也被授予“齐鲁文化之星”山东省儒学传承传播人才等称号。

       在深入接触了国学知识后,我深刻认识到,改革开放四十年效率优先的意识已经深入人心,人民的生活水平已经得到了极大提高。但西方文艺思潮的影响越来越大,全社会更需要树立文化自信。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结合我对当代青少年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现状,决定开设一家更加注重可量化、更加细分专业化的优秀传统文化培训机构:大观国艺。机构成立全程得到了九三学社东昌府区委的支持,区委班子多次现场指导,提出工作方向和建议,并共同举办活动。机构成立以来,开设了传统艺术课程和传统文化实践活动,承担了2019聊城市“全民阅读”活动,承担了“全民书写”项目,承办了“同心读书会”---傅斯年陈列馆研学活动,举办了“国艺大观”杯青少年传统艺术比赛活动,活动受到大众日报、聊城日报、聊城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还被“学习强国”平台转载。机构运行至今,还受到省、市、区三级文化主管部门关注。在文化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大观国艺通过审核并列入文化惠民消费活动。目前,大观国艺已培训青少年千余人,将优秀传统文化播撒到了下一代中。而我,此时已将事业和文化生命融入这个项目中。

       新中国成立70年,是九三人砥砺奋进的70年,一辈辈九三人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回顾我的成长历程尤其是在天工和开设大观国艺期间,九三大家庭的很多亲人为我提供了方方面面的帮助,让我看清了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方向和社会发展所需,坚定了我服务于民族企业发展、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决心信心。让微不足道的我,找到了自我价值和人生努力的方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时代背景 下,作为九三人,我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在工作岗位上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让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 (九三聊城青工委委员、东昌府区一支社委员,聊城市大观书院副院长   吕晓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