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机遇 迎接新挑战 展现新作为

发布日期:2019-12-28   点击数:52052

——参加全市党外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体会


     12月9日至13日,我有幸参加了聊城市委组织部、统战部联合举办的“全市党外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杨达作开班动员讲话并参加座谈研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志刚期间也参加了座谈研讨活动。下面,我想从三个方面汇报自己的学习收获和体会:

     一、理论更新,知识升级

    这次培训,有市党校文史教研室副主任韩晓辉老师讲授的课程,重点学习了全媒体变革时代中如何提高党外干部媒介素养,如何与媒体打交道的公共危机管理与媒体沟通策略,我深刻领会到处于危机之中更应沉着冷静、勇于担责、善于沟通、富有团队精神、胸襟开阔、具有大局意识。

    在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教研部吉秀华老师新颖的党外干部履职能力提升结构化研讨中,我担任了二组的组长,全组成员在分组研讨中团结合作,经过聚焦问题、症结分析、对策优先、成果交流四个步骤,分析出24个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并择优选出问题绘制了鱼骨图。从重业务轻理论、学习不系统、存在碎片化等问题,说明下步要增强政治站位加强学习;要加强调查研究、组织引导、增加锻炼机会,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从服务意识有时不强,不扎实,有时有老好人思想,说明下步要继续增强责任担当意识,敢于担当、善于担当。

    感受到作为党外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工作,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在学习了聊城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新要求、新任务后,了解到聊城经济总量小、人均占有少,必须保持主要经济指标稳定较快增长,防止出现大的回落,才能确保经济健康运行。

    培训还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教学与座谈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理论课堂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聊城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点等内容,还深入到茌平区贾寨镇耿店村、阳谷县新凤祥集团,就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等内容开展实地调研。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茌平耿店村“耿店道路”带给我们“五个一”启示: 一是有一个好的党支书记;二是有一个好的发展模式;三是有一个好的产业路子;四是有一个好的村规民约;五是有一批青年农民回乡。走进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按照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工程,全力描绘“三生三美”聊城画卷的战略部署,聚焦聚力乡村振兴,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农业农村发展开创新局面,奋力谱写聊城乡村振兴新篇章。

    二、激发热情,干事创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于10月31日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对统一战线更加广泛地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对党外干部提出了更高的标准。

    因此,党外干部在积极履职尽责工作中要坚持三真:

    一是查真情。通过俯下身子,深入基层,在调研中切实了解现存的民生问题、痛点问题,避免走过场的形式主义。在调研中,既要查看数据,翻阅资料,了解工作开展情况,也要听民声,问不足,询问百姓反响。坚持全面的调研对象、多样的调研方式、有针对性的调研内容,才能写出有针对性的社情民意、提案、建议及调研报告。

    二是说真话。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参政党三大重要职能,同时也是党外干部的重要职责,这就要求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不能把建言献策当成是信口开河,丝毫不重视,也不能把民主监督当成是个人私权,过度滥用。坚持说真话,真说话,不讲你好我好大家好的面子话,也不讲只谈问题没有建议的挑刺话。比如,在今年市政协十月份双月协商座谈会上,作了带点辣味的《大气污染要统筹布局,引导低碳发展》发言,得到好评,助力我市三大攻坚战中重要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推进。

    三是干真事。工作反映不到落实上,都是假把式。社情民意信息是各级党委和上级部门科学决策的重要参考,是党外干部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也是沟通情况、交流经验、推动工作的重要途径。而提案是党外干部政协委员发挥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和途径。将参政议政与本职工作有机结合,积极提交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这既是应有之举,也是职责所在。今年年初,在十三届市政协三次会议上提交的个人提案《关于尽快落实在主要路口设置人行过街天桥的建议》,关注城市堵点难点,引起媒体广泛关注,已得到很好的落实,人行过街天桥已经通行,获副市长批示,并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

    三、知行合一,审视自我

    知行相资以为用。党外干部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才能说自己是一名合格党外干部。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这一重要论述再次告诫我们,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反省自己,做到知行合一。在培训之后,我依旧会坚持提升自我。

    一是对于自身定位要有清醒地认知。作为一名党外干部、九三学社社员及政协委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发扬长期以来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要做好领导的参谋,政协联系九三学社政协委员的纽带,做推动聊城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促进者。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承担“两个维护”政治责任,以“四个自信”凝聚共识、以“四个伟大”汇聚力量、以“四个意识” 永葆初心、以 “四个全面”履行职能,坚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理想信念,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二是对于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有明确认知。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是担当。作为党外干部就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政治领导,站稳政治立场,加强政治历练,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合作共事、解决自身问题五种能力。既要遵守职业道德,也要守护家庭美德,更要弘扬社会公德。要反对知而不行,知道工作要求、责任使命,却不去践行,搞“光说不做”那一套;反对因为怕出事、怕风险、怕担当,就搞“为官不为”、不做不错”。殊不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来都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从来都是要落实在行动上的。

    三是扎扎实实学习,避免本领恐慌。明德博学,行方智圆。克服自身惰性,保持持久的学习,才是最终决定能走多远的重要因素。要搞好专题调研、反映社情民意、掌握六种本领,培养善于学习、善于思维、善于沟通三种能力,围绕初心创新拓展工作,围绕中心谋划思路办法,凝聚共识和智慧进行协商,围绕党委政府工作服务社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解决实际问题。只有通过学习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才能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

 

    当前,我们正处于特殊时期,经过学习,收获满满,充满干劲,行动是无声的号令,要以这次培训为契机,不断增强理论水平,善于把学习到的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努力做到深学笃行、知行合一,影响和带动周围的改变。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有效履行职责,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展现新作为,为实现我市“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奋力实现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贡献力量。 (九三学社聊城市委秘书长  吕爱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