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人心暖,年新春意浓——九三学社济宁市委开展“一帮一,手拉手”助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0-01-19   点击数:16855

1月16日上午,在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社济宁市委主委陈颖的带领下,九三学社济宁市委赴泗水县苗馆镇黄阴集村开展助学活动。



“一帮一 手拉手”助学活动,是九三学社济宁综合三(商道会计)支社为响应市委市政府的扶贫号召和社市委的统一部署,发起的一项精准扶贫活动,在泗水县苗馆镇黄阴集村的贫困户中选择了7名儿童,结对帮扶助学。从2017年开始,该活动已经进行了3年。既在物质上进行帮助,从小学到大学阶段每年为贫困儿童提供一笔资助费用;又通过定期回访、通信等形式,在精神上进行鼓励,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奋发向上。

这天农历三九的第八天,正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但是九三社员牵挂着孩子们,怀揣着如火的热情启程了。一路上,陈颖主委向综合三支社主委杨大明了解孩子们的家庭情况、生活情况和学习情况。陈颖主委说:“我们来助学,不是来送钱的,而是来送希望的。要让孩子们对生活充满信心,知道有人在关心他们,帮助他们。”

当她了解到,7名儿童中有5名儿童的父母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之后,当即与市有关部门联系,询问是否有政府扶持的相关政策,又嘱咐社市委副主委、主任医师杨冬林对病人进行初步检查。陈颖主委表示,要把这些儿童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尽一切努力使他们的生活得到保障。



到达黄阴集村之后,陈颖主委一行在村委会见到了受帮扶的儿童和家长。孩子们汇报了最近的学习情况和期末考试成绩,孩子们有的考取了班级第一名,还有的当上了班长。陈颖主委欣喜于孩子们取得的好成绩,鼓励他们再接再厉。她看到孩子们表现得有些拘谨,于是亲切地走到孩子们中间,亲身示范,教孩子们挺起胸膛,大声说“老师好”“过年好”。随后,陈颖主委带着孩子们唱起了国歌和少先队队歌。孩子们的神情逐渐放松起来,说话的声音也大了。他们眼睛里放出的光彩,代表着对生活的希望,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与孩子们的亲密互动结束之后,陈颖主委一行又向他们赠送了书包等学习用品,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以及九三书画院艺术家创作的春联和福字。孩子们笑着说:“谢谢!”陈颖主委说:“好好学习,等你们长大了,生活就好起来了。”最后,孩子们与陈颖主委一行依依惜别,约定下次再见时一定用好成绩回报大家。



临行前,陈颖主委叮嘱当地镇政府的有关同志,把对这些儿童的关怀落到实处。陈颖主委又对随行的九三学社社员们说:“助学活动要长久坚持下去,大家要发挥各自的特长,既在生活上提供帮助,又要让孩子们获得自信、平等、独立的人格。一切扶贫手段中,教育扶贫是最重要的,是解决贫困的根本手段。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孩子好了,家就好了;一个个小家好了,我们的国家也就好了。”

苗馆镇党委书记刘晨浩对九三学社对黄阴集村贫困儿童的帮扶活动表示了感谢,他表示,在社会各界的关怀下,贫困儿童们鼓起了面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即便眼前依然有重重困难,但是未来充满曙光。九三学社济宁市委通过实际行动作出了表率,体现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情怀,值得学习和尊重。

社济宁市委专职副主委刘要武,副主委杨冬林,秘书长李洪海等参加了活动。(九三学社济宁市委 李重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