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九三学社社员姜廷枢:每天早晨醒来想的就是患者安危

发布日期:2020-02-03   点击数:7711


九三学社社员、烟台毓璜顶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姜廷枢参加山东省援鄂首批医疗队并于1月25日(正月初一)晚上出发,1月26日凌晨3点多抵达湖北黄冈。担任普通医疗二组副组长的他,于当日即投入紧张的培训和工作中。


 

1月27日,姜廷枢为山东首批医疗队全员160余人讲解了新型冠状病毒的诊治规范。当晚,他又到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实地查看,连夜制定了临床工作流程。


 

1月28日,姜廷枢为开诊做最后的准备工作,包括明确消毒隔离物资准备情况、消毒隔离防护流程、开诊前消毒检查等,当晚22点准备工作全部完成。

1月29日开始收住病人。当天姜廷枢接诊了6位患者,其中有4位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1位疑似患者,还有1位患者经实验室检查阴性,不符合入院条件,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安排其回家自行隔离。

1月30日是姜廷枢的休息日,但是被熟悉的队员称为“工作狂”的他放弃休息,一大早便赶往了医院。先是查看了前一天收诊的4名患者,又帮助病区护士长转运急需医用物资,协助院感组细化流程,将污染区、清洁区都做了明显标识,全部病房进行了再次消毒清洁,将防护用品分类、医用器材统一摆放。他还利用自己同时具有中西医结合执业资格和西医临床执业医师资格的优势,在短短几天的工作中发现新院区中西医之间的通道隔阂,于是主动联系医院的药房、信息科、中医科,实现了通道打通,使患者实现了中西医结合治疗。他说:“在这里,没有什么别的想法,每天早晨醒来想的就是患者安危。”

 

 

1月31日早8点姜廷枢准时到岗,换上隔离服进入隔离区。在隔离区里面工作,由于穿着隔离衣加之传染病防控需要,期间无法饮水、上卫生间,对人精力和体力消耗较大,而原本下午2点下班的他,又拖后2个多小时才离开医院。当天他查看了25位患者,并主动留下了自己的微信联系方式,目的是方便患者随时找他咨询病情、解答疑问,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不仅如此,在他管理的片区中,有一位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54岁患者,由于其家人都在外地,姜廷枢就自掏腰包为其购买了水果等生活用品,他的暖心行为让很多患者感动落泪。对此,姜廷枢说,“我把我接诊的患者当做我的家人对待,原因是他们信任我,我要对得起这份信任!”

2月1日晚7点,记者连线姜廷枢时,电话那头的他显得有些激动:“明天我们病区要为6位患者复查CT,观察肺炎吸收情况,并且复查病毒核酸,如果CT复查影像学表现好转,并且连续两次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话,患者就可以出院了!”他还告诉记者,明天上夜班,但他想一早就过来,去同病区的重症隔离病房看一下,与主任商量一下看能否对重症患者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本文由社省委陈建华根据部分媒体稿件整理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