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

发布日期:2009-10-22   点击数:18166

最早了解九三学社,是从初中的历史课本上。通过学习,我知道了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抗日战争后期,一批进步学者发扬五四运动的反帝爱国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重庆发起成立的“民主科学座谈会”,后来为了纪念194593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改名为“九三学社”。半个多世纪以来,一代又一代的九三人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当我有幸成为九三学社的一名社员,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九三学社作为一个进步的组织,在和中国共产党的长期合作过程中,结成了亲密的友谊;老一辈的社员为我们留下了许多优良传统,这是我们必须继承的宝贵财富;我们这一代人更应该适应时代的要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高高举起科学与民主的大旗。在日益复杂多变的国内和国际形势面前,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同样也必须与时俱进,加强参政能力建设。

 

回顾我们九三学社走过的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爱国主义向新民主主义,从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进而与中国共产党共同合作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道路。在现阶段,如何把老一代创建、发展民主党派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一代代地传下去,是十分必要的。我们应该积极主动地组织社员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重温九三学社的历史、弘扬九三学社的爱国主义和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同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弘扬九三学社成立之初就形成的追求真理、追求进步、追求民主与科学的优良传统;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立足本职工作,积极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正确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

 

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九三学社涌现了许多为我国科技事业强盛而奋斗一生的优秀科学家,他们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孜孜不倦地忘我工作,结下了累累硕果,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为我们留下了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在新的历史形势下,我们九三学社应该整合社内外人才资源,发挥社内各方面专家和社员的“智囊”作用,提高政治协商质量,为我们国家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大事项坦言献策,提出积极的意见和建议。在积极建言献策的同时,还要不断地畅通信息传递渠道,充分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在积极参政议政的同时,我们九三学社应该充分利用自己的人才和智力优势,在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扬民主与科学的精神,在本职工作中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为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作者系九三学社潍坊市委潍城支社  徐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