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无情人有情 “健康卫士”在行动 ——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委员、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助理陈秀英同志参与疫情防控纪实

发布日期:2020-02-04   点击数:4721

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委员、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助理陈秀英自述:

武汉疫情爆发之后,尤其是钟南山院士作出人传染人的判断之后,疾控中心所有工作人员立即行动起来,马不停蹄地安排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筹备工作。这是一件关系民众生死的重大工作,我和同事们紧绷着一根弦,不敢有丝毫轻慢。没有时间备年货,连过年的饺子也是在年三十的晚上,急匆匆的调馅、和面、才开始动手包。晚上10点多,饺子终于包好了。好饭不嫌晚,煮了饺子,和家人吃着饺子聊着天欣赏晚会的时候,电话响了,郑连荣主任的声音果断干脆:“单县的一例病人核酸检测阳性,马上召集队员到单位集合,去单县”。虽对疫情有了预判,但听到这个消息还是很震撼。我立刻在微信群下通知,“二组应急队员,火速到单位集合,去单县!!!”。看到大家都在第一时间回复,我也抓紧准备。

换衣服,穿鞋,戴上口罩,抓起背包,我一阵风小跑到车库,点火开车,牢记安全驾驶将车速开到最快到达单位。郑主任已穿好应急服在大厅等候,司机已经到位,应急箱已经准备好,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空气中弥漫着一种战斗的气氛。其他队员也陆续赶来,大家略有些紧张,但精气神十足,战斗的豪迈写在每个人的脸上。“你们去单县,我带队去牡丹区”,郑主任下令说。

“别走。”办公室刘主任喊住了大家,“我给你们拍个照吧,在个特殊的时刻,留个纪念。”于是大家齐刷刷站成一排,把这一个瞬间凝固成了永恒。

行驶在通往单县的路上,我们才长出了一口气。刚才的紧急集合、快速出动,着实让每个人都绷紧了神经。我们应急队队员是老中青三结合。应急队里我是年龄最大的,上有90岁老母亲,下有1岁半的小孙女,一早去给老人家拜年的计划被搁浅,给小孙女的压岁钱还静静躺在我的包里。温馨幸福的除夕夜,我刚才还在看晚会、陪父母、逗儿孙,和他们享受天伦之乐。我们应急队里的队员们无一不是如此,前一刻与家人安享辞旧迎新的时刻,下一刻马上整装出发。疫情就是命令,民生比天大,大家精神百倍进入战斗状态,在黑暗和严寒中迅速赶赴现场。

一路上,县里的电话不断打来,一直问走到哪里了。他们的工作做得很到位,一直在不停地忙碌着。但是,面对首例病人,因为没有处理类似病例的经验,他们还是有点慌乱,有点手足无措。零点马上要到了,我们还在抓紧赶往目的地的路上,队员们说:拍个视频吧,用手机把零点拍下来,我们一起给大家拜个年。于是我用手机录下新年零点的那一刻,我们队员一起大声向全国人民拜年。我把小视频发给了县里的同志,我想,帮助他们稳定一下情绪吧,战斗刚刚打响,冷静非常重要。队员们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县里的同志工作得力、应对及时,我觉得只要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就一定能控制住疫情,保障人民健康安全。

零点二十分,我们赶到了单县。县卫健委、县疾控中心、病人所在城区卫生院、村卫生室以及乡镇村的领导都在现场。简单了解完基本情况后,我马上给大家安排部署工作。考虑到病人行程复杂,接触者数量比较多,密接排查工作任务繁重,我要求发动村镇干部协助排查,通过排查确定密切接触者,并把密切接触者全部隔离进行医学观察。同时,我安排对病人的家庭和居住场所、就诊的卫生室、请客的宾馆、就诊的县中心医院,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马上开展消毒处理。部署完工作,大家立即有条不紊地分头行动。

部署完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正在一一落实,回到宾馆后,已是凌晨2点多了。我们不敢休息,大家集中汇总情况,叙说、敲击键盘、整理文字,抓紧撰写调查报告,争分夺秒向上级汇报。报告发出时,我们才松了一口气。这时已是凌晨3点半了,附近村庄零星传来新年的鞭炮声,告诉我们这个除夕如此不同寻常。

兵分两路,郑连荣主任同样忙碌,刚到疾控中心上任的第一天,她就全力投入到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的战斗中。作为单位的一把手、总指挥,她更是每天连轴转:成立组织、组建队伍、制定方案、筹备物资,每一样她都亲自过问,事必亲躬,尽最大努力把防控工作部署得更全面一些,把物资筹备得更充足一些,把人员安排得更到位一些。我们奔赴单县的同时,她第一时间亲自带队赶到牡丹区病人住过的宾馆,详细了解病人在宾馆入住的时间、活动范围、接触的人员等,安排牡丹区马上按照规范展开密接人员的排查工作,同时要求宾馆立刻进行全方位消毒、加强管理。

除夕夜里,实验室依然灯火通明,这里是最忙碌也是最危险的地方。实验室病毒核酸的检测结果对新冠病人的诊断起到了一锤定音的作用。随着疑似病例的增多,近几天,全市各定点医院不断有标本送来。实验室四位同志每天足不出户,不分黑夜白昼,没有下班的概念,全力守在实验室。他们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严谨认真地工作着,汗水常常湿透了衣背。

疾控中心是一个战斗的集体,从后勤保障、健康教育到应急处置、实验室检测,每个人都在为疫情防控尽责尽职。“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这不只是一个口号,我们用行动去证实。

全民战疫,科学防控,愿在春暖花开时,四海升平,人间皆安。(口述:九三学社菏泽市委陈秀英   整理:九三学社菏泽市委 宋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