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民主党派勇争先

发布日期:2020-02-08   点击数:4147

疫情似火,责任如山。定陶区残联残疾人体育中心主任邹慧是九三学社一名女社员,面对复杂多变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她敢于迎接挑战,与蔓延的病毒赛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民主党派人士的大局观念和责任担当。

 


细心:摸排全面细致,确保信息精准

防控疫情没有旁观者、局外人,都应该是参与者、战斗员。“都说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现在疫情来了,危难时刻,我们民主党派理也应深入抗“疫”一线,冲锋在前。”定陶区残联有工作人员150人,全区持证残疾人21000余人,残疾人口分散,这给摸排工作带来巨大考验。为此,邹慧在动员会后第一时间就迅速行动,不舍昼夜,将单位干部职工和残疾人口家庭一起登记造册,并未雨绸缪,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建立了《区残联居民健康调查登记表》,全面调查单位所有干部职工身体健康状况,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并重点调查四类人员,即疑似人员、密切接触者、近期排查发现的体温异常人员、2020年1月22日后从外地返陶人员。扎实的摸排工作为疫情防控赢得了工作主动。

 


耐心:询访做细做实,宣传入心入脑

    “最近家人身体怎么样,发烧咳嗽不?”“现在要少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像这样,针对家里有外出返乡人员的残疾家庭电话询访邹慧不知道说了多少遍。邹慧意识到:要做好防疫宣传工作,点对点的访问是远远不够的。为做好宣传工作全覆盖,她利用区残疾人微信公众号、区残联微信工作群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编辑发送了《致全区残疾人朋友和助残服务机构的倡议书》,提醒大家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爱心:大家要顾好,小家顾不了

“你这样天天外面跑,大过年的家都顾不上,自己身体也吃不消啊!”每当忙完工作,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老公总少不了要抱怨几句,言语中包含着心疼。如果说残疾人是一个大家庭的话,那么面对自己的小家,邹慧常常忙得无暇顾及:邹慧的婆婆跟随邹慧夫妻生活,常年卧床,丧失自理能力,去年一次意外又摔伤了髋骨。疫情防控期间,邹慧放弃陪伴家人,大年初一连夜联系购买消毒防疫物资,组织带领单位干部职工对残联办公区域、特教学校、语言康复中心灭菌杀毒。在大年初四带班那天,滨河办事处残疾人陈爱萍丈夫打电话咨询哪里能买到消毒防疫物资,在药房买不到口罩和酒精,再接到残疾人诉求电话后,为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邹慧自己拿钱买了酒精、84、口罩以及喷壶等消毒药品和器械,冒着风险亲自送到了陈爱萍家中。当残疾人接到邹慧送去的消毒防疫物品后,连声感谢,眼里含泪说道:“太感谢了,在这疫情风险能严重的情况下,您还能给我们亲自送到家中,您真是一个好干部,我们残疾人真真正正感受了政府的关心和帮助。”

 

防疫岗位事无巨细,区残联防控防疫工作得到了残疾人朋友的充分信任和交口称赞。在邹慧的感召下,区残联的同志们团结一心,硬核力量正汇聚成无形铠甲,联防联控守护着一方平安,敬佑着残疾人的生命和健康。(九三学社菏泽市委 李萃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