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助力 九三博士如是说 ——记九三学社菏泽市委首届“博士助力学海泛舟”活动

发布日期:2020-02-21   点击数:11918

学习是个漫长而困苦的过程吗?相信很多人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常言说:十年寒窗苦读、学海无涯苦作舟……那么博士眼中的学习是怎样的呢?近日,九三学社菏泽市委首届“博士助力学海泛舟”活动在菏泽一中成功举办。九三学社的三位青年博士为莘莘学子解读对学习的理解,传授学习方法和技巧,教学生们如何迈过学习的“坎”。

 坚定目标 获取前进的动力

张明博士出身寒门,在庄稼地旁长大的他,如今已是菏泽学院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菏泽学院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会员、中国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会员。他说他从小想跳出农门,立志当一名老师。清晰而坚定的目标是他坚持求学前进的动力。

大学毕业后他接着读研,研究生毕业入职菏泽学院,成为了一名大学老师,圆满达成了目标。但是,工作后他没有停止求学的道路,为了能更好地胜任大学老师职位,他选择了考博。选定了下一个努力的目标,他每天晚上都学习到夜里12点多,终于成功考上了首都师范大学遗传学专业的博士。读博期间,他度过了新奇、快乐的入学时光,也品尝着独立科研的屡次失败之苦。他顶着要在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3篇论文等诸多学术要求的压力,每天都是第一个来到实验室,最晚离开实验室的也是他,坚守清寂之苦终于换来了博士毕业的欢欣。目前,他已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共发表文章30余篇,其中国际核心SCI二区以上发表9篇。鉴于他获得的学术成就,2018年他被评聘为菏泽学院正教授。

张明博士评价自己:不聪明,但很务实。他告诉同学们,相比智力和机遇,努力和坚持更重要。

 勤学多思 感知学习的快乐

魏莹博士是菏泽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老师,主要研究方向是代数特征值反问题。作为数学方面的博士,她却说自己高中时很少考进班级前十名。她在学习中遇到过很多“坑”,比如考试的分数会直接影响学习的情绪,进而会影响到学习的步伐和节奏。她从身边更优秀的同学身上获知,考试分数会因出题方向的原因而出现偶然,不能因为外界的评价影响和否定自我认知。遇到挫折和困难不能逃避,一定要选择勇敢面对!正是因为她一次次战胜了学习中的“拦路虎”,她才最终能够取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数学专业博士学位。

如今,魏莹博士已经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篇,其中3篇被SCI收录。她还参与了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她是个很善于思考的人,她总结:学数学一定要注重细节。一是,平时作业的答题步骤一定要完整,不能因为简单而跳过相应的步骤。二是书写一定要规范,包括打草纸的书写也必须要规范、有序,因为这样能提高答题检查时的效率。只有平时书写规范、步骤完整,才能在考试中确保答题正确。

她还告诉同学们,平时用心听老师讲课,多向老师请教,把知识点都掌握好,再多做练习题,就能够找到所有题都会做的感觉。感知到学习的快乐,就会发现学数学、物理一点儿都不难。

 勤奋+方法 让梦想照进现实

张志雷博士是民族传统体育学博士,现任菏泽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副教授。他以抱拳礼出场,别具传统武术特色。他开场就说:我是学体育的,但是我数学都是考100分。现场引来经久的赞叹声,他又说,但是他在高中遇到了困难和挑战:数理化好但是英语学不会,喜欢传统武术但是不喜欢800米跑。他感觉自己的武侠梦无法通过学校来实现,于是他辍学打工炼油渣,经历过社会的历练,残酷的现实告诉他,必须回到学校来!

复读后,他成了学校最用功的学生,天天伴着烛光挑灯夜读至深夜。因为过度用功,睡眠不足,他无法抓住课堂听讲的黄金学习时间。白天犯困,晚上加油学,形成恶性循环,学习效果不理想。他痛定后深入反思,终于找到了勤奋与学习方法的结合点:足够的睡眠和适量的运动能缓解学习疲劳,有利于大脑恢复。于是他不再熬夜学习,而是把主要精力放在课堂上,学习疲倦了就去操场跑一跑放松一下。学习状态调整好了自然事半功倍,他成功地朝着自己的武侠梦一步步迈进。当他从上海体育学院(教育部“双一流”建设高校)民族传统体育学博士毕业时,终于让梦想照进了现实。

现在张志雷博士已出版专著一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0篇,主持完成省(厅)级课题3项。获得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山东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菏泽市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3项等诸多荣誉。张志雷博士展现了文武兼修的当代“武侠”风采!

每位博士荣耀的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凤凰涅槃”。听完博士们对学习的解读,菏泽一中的学生们触动很大,他们争相提问,与博士面对面交流。问题涉及生物解剖、数学学习方法等方面,现场气氛热烈,九三博士们或儒雅、或诙谐的解答,赢得了阵阵掌声和学生们的笑颜如花。

春风终解意,学海泛轻舟。九三学社菏泽市委青工委发起的这次“博士助力学海泛舟”活动,令高中学生们受益良多,今后也将会以更多的形式,让更广泛范围的学子们从中受益。 (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员会 周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