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青春 科技九三 ——九三学社第四届齐鲁青年论坛侧记

发布日期:2020-02-21   点击数:11851

2019年11月初,秋阳高照,九三学社第四届齐鲁青年论坛在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青岛召开了。作为第四次参加青年论坛的“资深青年社员”,我感受到了齐鲁青年论坛的一路成长和变化。这次论坛又带给了我新的触动和新的收获,让我再次领略了九三的青春风采。

五四的风

这次论坛在青岛举办,我首先想到了青岛五四广场上著名的雕塑“五月的风”,它代表着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和升腾的民族青春力量。“五四” 精神彰显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九三学社与“五四” 精神有着溯本求源的渊源,坚持秉承“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这次论坛的主题就定为“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紧扣九三学社科学技术届别特色,引导青年社员在科技创新领域加强探讨,为国家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

在论坛上,我感受到“五四”的风迎面而来。论坛收到了60多篇论文,编印成论文集,并推选出5篇优秀论文在论坛上宣讲。这5篇论文有最初写好的原稿,也有在论坛小组讨论时萌生出的新论断,分别涉及搭建中小微企业科创平台、建设现代农业数字生态体系、人工智能引领传媒行业创新发展、5G产业布局和干细胞药物发展,可谓精彩纷呈,令人大开眼界。在赞叹的同时,我还为九三青年的志向高远和勇于担当而振奋!

这正是青春的力量,正如社青岛市委青工委主任赵玥博在地市经验交流环节所说:初加入九三时,是为了跟随九三前辈多学习,后来又逐渐感受到了青年的力量,是青年一代促使自己不断前行。这是她在九三青年工作中的经历和感受,我也有和她如出一辙的感触。九三青工委是一个相互激励、相互促进的青年团体,只要用心参与、用情付出,都能从中获得源源不断的、促使自己提高的新力量。

九三青工委更是一个温暖的群体,比如这次论坛首次启用了志愿者服务,社青岛市委青工委征集了20名青年社员,担任论坛志愿者。有的负责接送站,有的负责会务签到,有的负责播报天气预报……他们细心、贴心、暖心的关照,把社组织的关爱无微不至地传递给了与会的每个人,恰如五月的风,热烈而和煦。

放飞青春

对于70后的我来说,常感觉青春已伴着似水流年渐渐远去,青春时的样子也在记忆里变的模糊。而与论坛上的青年社员在一起,我又一次感受到了青春蓬勃的力量。青春可以是迎风飞扬的思绪,可以是思维碰撞的火花,可以是连夜促成的新方案,也可以是倾情演说时眼中闪烁的泪光……这些在小组讨论、精心筹备以及正式宣讲和路演时,都一一得到了验证。

在论坛开始前两天,各小组的人还未奔赴青岛,小组微信群里就“炸开了锅”。大家在组长召集下热烈讨论,提前准备破冰环节的情景剧表演。有的积极提方案,大家商讨修定,有的暗暗做准备,关键时刻出其不意。破冰游戏环节欢声笑语,互不相识的组员很快熟悉、热络起来。青春可以这样兴高采烈,可以这样洒脱飘逸,可以这样随着爱的旋律翩然起舞、齐声放歌——歌唱我和我的祖国,感受肝胆相照、齐心协力、众志成城!

在情景剧展演环节,我展示了特意为这次青年论坛创作的剪纸作品“青春九三”。我用“五月的风”元素和青年群体剪影,精心制作成剪纸,祝贺和纪念这次青年论坛的召开,同时也为了感谢青工委搭建平台让我们受益良多。九三学社山东省委青工委自成立以来,为各地市九三学社青年搭建起了广阔的学习交流研讨平台,我们社菏泽市委青工委的多次调研活动都得到了省青工委及其他地市青工委的热忱帮助。我能够用自己方式表达一份感怀和感激,也是青春岁月里的又一次倾情绽放。

 


论坛上看到许多青年才俊精彩绽放他们的青春,我既激动又欣慰。这次论坛延续设置了青年活动方案路演,为了达到路演最佳效果,很多青年社员把原来制定的路演方案推倒重做,融入了更多新思路。据我所知,五个组的路演方案,有两组是整合了组员的想法重新做的。青年人的认知有惊人的相似,很多青年社员不约而同地想到,运用信息科技拓展九三青工委平台。有的提出“九三同城”服务平台方案,有的提出运用抖音传播九三人的知识。此外,大家还普遍关注中华文化载体文庙的保护、智汇为农服务平台建设,以及加强“九地合作”,运用九三智力资源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论坛上还展示了第三届青年论坛路演时的优秀活动方案“九三研学课堂”,现在已成功落地实施,并取得了良好效果,计划在全省九三学社推广。看到这里,与会人员都心潮澎湃。当青年感知责任、感知价值,就会展开逐梦的羽翼,尽情放飞青春。

青春思考

这次论坛无论在召开前、举办中,还是在结束后,都引发了大家的深入思考,筹委会的精心筹划显现出了最佳效果。

参会之前,各地市青工委都按照要求,准备了主委面对面环节的提问问题和路演方案。在论坛的小组讨论中,大家更是深入思考,怎样让提问更契合主题、如何让路演更精彩。在向社省委宋尚桂副主委面对面提问时,大家都争相围绕社务工作提问。在宋主委的殷切指导下,现场还引发了诸多新思考、新问题,举手提问的人络绎不绝。



平时我就常思考:现在青年社员大都在单位肩负重任,本职工作忙碌,能抽出时间参与九三工作非常可贵。如何避免给青年社员带来过多活动压力,同时又能通过不断开展活动来提升组织的向心力和活力?

思考的答案是:根据青年社员的不同职业特点,探索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比如博士进校园活动,比如学者基层调研活动,再比如文艺家助力研学、科技专家扶贫、医疗专家惠农等等。再把开展效果好的活动“固定类型、固定群体、固定时间”来组织实施,争取每年每种活动都开展一到两次。这样既能扩展青年社员参与的面,又不会让他们因九三活动而过多耗用精力。如何保障活动的丰富多彩和有效执行是关键,必须确保工作机制有效运转,充分发挥青工委领导成员及青工委委员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在参与中得到锻炼和成长。

通过在论坛上与其他地市青工委主任的探讨和交流,我的思路更加清晰了。工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直接决定着青工委组织效能的发挥。科学、健全的青工委工作机制,能够最大限度调动青年社员的积极性,形成团队合力,工作就会充满张力。通过枣庄青工委总结的:我是你微笑的旋涡、我是你新生的枝叶、我是你放飞的梦想,就能看到他们凝心聚力的温度在持续上扬。聊城青工委着力完善工作制度,择优选用青岛青工委的主任轮值制,有效激发了团队的活力,各项青年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青岛青工委不仅建立了领导班子轮值制度,而且还建立了人才培养使用制度、委员联系沟通制度、工作协调配合制度、成果激励评价制度,他们也因此能够成功搭建社务活动平台、社员履职平台和才能展示平台。

社省委领导在论坛上对青年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领导充分重视,凝聚思想共识,把握正确方向;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创新活动模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关爱青年社员成长,履行好参政党职责。

论坛结束后,我们社菏泽市委青工委一行4人带着收获和期望,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青工委作用?如何更好地凝心聚力?如何更好地让青年社员在履职过程中快速成长?如何更好地结合九三学社科技特色和青年特点组织开展青年活动?……这种深入思考会伴随着青年工作的进展而不断变化,因为管理是一门科学,九三青工委管理更有其专属的特点,需要我们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发展。正如在青岛蓝谷科技考察时带给我们的震撼,科技无极限,管理无极限,青春更无极限!(九三学社菏泽市委 周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