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我担战“疫”之责(上)——青年医者篇

发布日期:2020-02-27   点击数:5140


题记:基辛格在《论中国》中说过:“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总有那么一群勇敢担当的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成为在崎岖艰险处接引这个民族渡过困难的纤夫!

面对这场抗“疫”阻击战,社省委青工委发动全省青年九三社员,支持、参与、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广大青年社员或主动请缨一线,或积极履职守岗,或捐钱捐物奉献爱心。齐鲁九三青年担负起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大使命,用青春之我诠释了责任和担当,诠释了共渡难关的信心和勇气,也诠释了爱是桥梁的众志成城。

“若有战,召必回”,很多青年社员放弃春节休假,第一时间返岗,投身一线防控,并向医院提交“请战书”,主动要求到湖北疫情一线参加战斗。目前已有7名社员和1名入社积极分子正战斗在湖北抗疫一线。

烟台毓璜顶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姜廷枢参加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正月初一晚奔赴湖北。抵达黄冈后,他担任普通医疗二组副组长,被队员称为“工作狂”。工作时他冲在前面,休息时他在医院为其他医务人员开展培训并配合工作。他为患者进行了中医药辨证治疗,取得了理想的效果。他出征前的话“我们没有枪,知识就是子弹,我们没有盔甲,患者期盼的眼神就是我们的防弹衣”依然掷地有声。


  

东营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治医师李鹏燕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前往一线支援。2月10日,她写下了在战“疫”一线这12天以来的感受:查房时看到患者病情好转是最大的欣慰。


 

李钦浩是东营鸿港医院院长助理、急诊科、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他主动请战驰援湖北。在板房结构的治疗病房里,他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他咬牙坚持着,和医疗队员们团结一心,互相鼓励。他说,当听到患者“感谢山东人民,感谢山东医疗队来黄冈为我们救治”“等疫情过去了,欢迎山东亲人来湖北做客,不光有热干面,还有好多好吃的”的由衷感谢时,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淄博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副主任吕纪玲,出于便利工作和自身防护的需要,在到达湖北黄冈医院后即把自己留了十几年的长发剪成短发。面对有的患者刚入院时情绪紧张、脾气暴躁的情况,吕纪玲和队员们一边对症治疗、减轻患者症状,一边开展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提振信心,既点燃了患者生的希望,也让整个病房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齐鲁医院保健科的许霞,是山东省今年第一位入社的新社员,作为第三批山东援鄂医疗队队员之一赶赴武汉。在密不透风的全套防护装备里,她的心率是在120次/分以上的。为了减轻长时间带护目镜的压伤,护士长给她准备了一份水胶体(一种减压敷料)。可她转手就给病人用上了,因为病房里有一个长期卧床的病人,骶尾部已经有压疮,她宁愿自己受苦却不忍患者受罪。


 

在湖北战线上忘我斗争的青年社员还有: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陈海荣,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医务部主任孔心涓,在武汉写下了入社申请的淄博市周村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马雪。在社省委写给山东驰援湖北医疗队九三社员的《慰问信》中有这样一段话:“为了14亿国人安危,你们逆行而上,用血肉筑起生命防线。以一身白衣,舍一己安危,守一方平安。你们离别了家乡和亲人,来到疫情最严峻的荆楚大地,用仁心仁术谱写着守护生命的赞歌,体现着新时代九三人的责任与担当”。

还有很多的青年社员,作为医务工作者,虽然不能到湖北抗疫一线,但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一线,或承担确诊和疑似患者的核酸检测工作,或坚守发热门诊初步筛查疑似患者,或根据专业特长制作中药方剂分发群众……以同样的担当与奉献奋战在抗疫一线,用热血青春谱写着无愧时代的九三之歌。

草木萌发,春山可望。九三学社山东省委青工委将继续发动引导全省广大青年社员,立足实际,发挥优势,通过各种形式和不同渠道积极发挥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九三智慧和力量。我们将继续呵护好“爱国、民主、科学”的九三之光,用这光芒继续照亮未来的路,用青春的坚守奔向最后的胜利!( 社省委青工委  张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