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记九三学社文登支社社员、天福山中学教师毕明松

发布日期:2020-03-20   点击数:7971

德国哲学家尼采曾说过: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九三学社文登支社社员、天福山中学毕明松老师从教23年,作为文登名师、威海市教学能手、威海市首届教育名家工作室核心成员、山东省命题专家库成员,她一直奋进在路上,从不懈怠,从未离开,用爱教、拼搏和绽放诠释无悔的人生!

1997年7月,毕业于山东省淄博卫生学校医士专业的毕明松以一名“校医”的身份被分配到威海市文登区一所农村中学。由于教师缺少,她在兼任校医的同时,还担任了六个班级的生物教学以及一个班级的班主任工作。第二年,转行成为一名正式的人民教师。现任威海市文登区天福山中学、天福山少年军校生物教研组长。在她的心中,“治病救人”是使命,“教书育人”同样是使命,她始终认为:一个人,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要尽可能多的发挥自身的光和热,去温暖别人帮助别人,做一名对社会、对他人有用的人,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上获得幸福。


打铁还需自身硬

从教二十多年来,凭着满腔热情和永不言败的韧劲,毕老师从一名毫无教学经验的非师范生逐渐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教学骨干。她常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帮助别人首先要有能帮助别人的能力。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她的危机感,让她有了前进的动力。不会备课,她就潜心研究教材,搜集查阅各种资料,了解最新国内教学动态、教改方向;不会讲课,就先听其他老师上课,上网观看视频;不会写作,她就坚持写教育随笔,将课堂所见所闻所感汇集成文字,不断反思,不断积累……经过多年的打拼,她的付出逐渐得到了回报。她特有的亲和力,独特的教学方法受到学生的一致欢迎,她对教材的理解和把握、对学生的研究也有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二十多年来,她先后二十余次参加过省市区的优质课、优课、微课比赛并获奖,成为威海市唯一一名两次参加省优质课比赛的生物教师。2012年10月在山东省优质课比赛中一举夺魁,获得一等奖的第一名;两次获得省级“一师一优课”一等奖;多次执教区级及威海市级公开课,示范课。

2015年5月,经过层层选拔,毕明松老师成为威海市首届教育名家工作室核心成员,(全威海市共八人,文登区仅一人),跟随工作室四年的学习和研究,让她个人也突破了成长的瓶颈,在专业发展上前进了一大步。借助工作室这个平台,她先后多次执教威海市级研讨课,并随工作室其他成员一起到北京、上海、西安、重庆、成都、广州、深圳等地学习考察,多次参与省级课题研究,并组建了文登区子课题工作室,她带领子课题成员进行“分类学视野下的目标评价教学一致性”的课题研究,主持的威海市十三五规划课题已顺利结题;先后10余篇论文在国家级、省级、区市级等不同级别期刊发表或获奖,其中三篇发表于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参与编写的《课程重构的现实路径——基于初中生物课程整合的实践探索》一书正在出版中。



一枝一叶总关情

毕老师只是一名普通的生物老师,但她相信平凡的岗位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她认真对待每一个学生,坚信“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亲其师而后信其道”的道理,所以,她一直都是在用心做教育,在努力提高自己授课水平的同时,针对处于青春期的初中生特点,用爱心去感化教育他们,真正做到教书又育人。

她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她的学生们,每一个孩子的家庭状况她都如数家珍。每次外出学习回来她都会给全班孩子带份小礼物,一张写满祝福与鼓励的明信片、一个叶脉书签、一个蝴蝶标本体现了毕老师对学生的期望、引领和鼓励;下雪天,她会开车把没有家长来接的孩子送回家;会在下雪天将第二天要参加比赛的孩子接到自己家中,再送到比赛场地;会亲自给学生做寿司;面对乡下单亲、留守、离异家庭的孩子,她为他们申请了贫困补助,并多次以奖励的形式为这些孩子购买衣物和学习用品;每个星期都会有两三个晚上陪着孩子们上完晚自习,看着他们睡觉才回家,早上6点又准时出现在校园里;她和孩子们一起吃早饭、午饭,让大家感觉到老师就像妈妈一样陪在身边;会在学生住院的时候守在病床到深夜……在她爱心春雨的孕育下,学生们各方面都有着巨大的进步,学生们以做毕老师的学生而幸福自豪,家长们更是放心满意。由于工作突出,文登电视台专门为毕老师录制了专题片。



率先垂范做引领

一个学校的发展,其核心在于教师的发展。作为文登名师的毕明松老师始终不忘初心,严于律己,在自己业务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积极发挥名师的辐射引领作用。“众人拾柴火焰高”,她借助名师工作室、名师共同体等不同平台,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努力去帮助带动更多学校和全区年轻教师的发展。

每到一个单位,她都会带领生物组全体成员积极教研,无论是教学成绩还是提交的各类课例、课题都会拿到区里最高奖项。2018年9月,天福山中学与北京交通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特级教师李平老师联合成立了“李平工作室”,有来自学校内部25名,伙伴校4名教师共同参与。作为负责人,毕老师的视野不单单停留在生物学科上,她组织加入工作室的所有学科老师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如课例研讨、邀请专家讲座、读书沙龙、分享交流等,激励大家不断前行,全面提升教师专业水平。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各位老师的主动学习意识空前高涨。各种评比捷报频传,在2019年小专题结题和优秀课例评选中,乡镇第一;2019年优课评比,四个省级一等奖,乡镇第一;2020年优课评比,13人次获奖,6人次获得区级一等奖并冲到市里,乡镇第一。

2020年1月,她加入文登名师共同体,携手原文登名师工作室子课题部分成员,一同进行课题研究。在共同体第一次工作会议上,为大家做了有关论文写作的专题讲座。同时,利用网络,帮助很多外校老师备课研讨,参与各类比赛。她执教区级公开课,为全区生物教师做stem培训。她一直是一个奔跑者,从未停歇的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九三助力担使命

2019年6月,她光荣地加入九三学社,成为民主党派的一员。这个平台为毕老师提供了更多服务学生、服务社会的机会。

在九三学社文登支社的大家庭里,她始终保持谦虚上进的态度,积极参与各项活动。认真学习参政党理论、参政党文化,不断充实自己的理论认知,积极参观学习九三学社威海市委举办的参政党理论研究成就主题展,把参政党政治美德的培育和践行作为必修课。先后与九三学社威海市文登支社社员一起去天福山起义纪念馆、郭永怀事迹陈列馆、东楮岛旅游开发基地、文登区产业扶贫基地东杜梨村参观考察。2019年8月,又跟随文登区统战部去重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红岩村等革命圣地寻根考察。每一次学习和经历,都加深了她对多党合作的认识,也深深感到作为参政党人的自豪和责任担当。

作为参政党人,毕老师发挥自身优势,在每一次活动结束后,对活动进行及时报道,将九三学社所做的工作进行宣传,在促进支社的发展上贡献力量。先后在威海九三学社网站和公众号发表通讯报道数十篇。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毕老师被九三学社威海市文登支社评为“宣传报道先进个人”,被九三学社威海市委评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教育活动先进个人。同时,作为文登区委统战部联络员,积极配合区委统战部共同做好在天福山中学开展的“统战进校园、同心育红心”的统战创新品牌的各项建设工作,并亲自担任解说员。借助统战资源平台,联系民主党派专家义诊团为全体教师做免费义诊,邀请归国华侨年轻企业家李阳为学生做励志演讲,联系社会人士为贫困学生捐资捐物,联系剪纸艺术家进校园讲解剪纸艺术。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生活的秩序,在这全民抗疫的关键时期,毕老师用自己的方式在尽着一份力。她从正月初六开始,每天12小时,连续多天驻村执勤,劝返外来人员,风雪无阻。因为深知连续12小时执勤的辛苦,每次回到自己的小区,她都不忘烧上一壶滚烫的姜糖水送给小区门口执勤的工作人员。

开学一再延期,为不耽误孩子们的课程,更好地落实省市区“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她在第一时间制定了“天福山中学李平工作室‘疫’路向前,领先在‘线’活动方案”,组织召开李平工作室团队、教研组长等网络视频会议,集体研讨网络平台使用、教学以及学生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寻求有效的解决途径。号召大家群策群力,将发现的问题及解决途径汇总成天福山中学在线教学指南,供全校老

借鉴。

 

写在最后——

毕明松老师用饱满的热情书写着自己的人生之路,在社会的高原上柔韧地绽放,甘愿做平凡的人,却有着超越平凡的力量。她说:这些年,习惯了奔跑,只为不负韶华。余生,只想做一名平凡的老师,安安静静教书,踏踏实实育人。就像苍穹中一颗不起眼的小星星,守望着这一群山村的孩子,用自己微弱的光,照亮他们前行的路。如此,甚好。(九三学社威海市委  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