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委抗疫巡览•淄博篇】“齐”心协力 共克时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山东九三人在行动之三

发布日期:2020-03-31   点击数:13772

齐风泱泱,淄水汤汤。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九三学社淄博市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各级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积极响应社市委号召,坚定信念,凝聚共识,立足本职,坚守岗位,以不同的战斗姿态,义无反顾投身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最美逆行

大年初一奔赴湖北一线的社员吕纪玲,在防控一线巡视病人,记录隔离病人病情变化,处理并收治新病人,与外面医生隔窗电话加纸条沟通,仔细核对,奋战在防控第一线。


 

 

被病友亲切的称呼为“成成妈”——火线入社的新社员马雪这样说自己,我并不是一个特别勇敢的人,在很多时候,女人该有的脆弱和无助,我一样都不少。但是,这次在国家最需要我的时候,我能够挺身而出,还是内心一直存在的一份职责意识使然。就像高晓松说的那样,每个人内心里都有份召唤,应了这份召唤而做的事情,都是自然而然。


 

 

二、 “位卑未敢忘忧国”——职责担当。

市政协副主席、社市委主委王济众到社员朱全胜值岗现场慰问。王主委详细询问了朱全胜他们值岗过程中有什么困难,防控物资够不够用等情况,并叮嘱他们,在做好防控值守的同时,一定做好自我防护,还送去了值班用的生活用品。


 

社市委副主委、博山区政协副主席张新清,连日来坚守岗位,督导落实防控工作。


 

社市委副主委、桓台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魏会东,奋战在防控一线,确保疫情期间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临淄区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临淄区基层委员会主委李松龄,担任临淄高速出口疫情检查站领队,每天从早到夜,都坚守在临淄的高速门户,直到疫情结束。防控期间,李主席还到凤凰镇卫生院、西申村、隆盛钢铁公司进行了现场督导。近日,李松龄主委作为临淄区第六工作组组长,带领大家下沉一线,帮助基层破难点、疏堵点,迅速有力开展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达产工作。


 

 社市委委员、高新区基层委主委王荣章,从大年初一就一直工作在一线,关停活禽市场、打击假劣防护口罩及消杀物品、打击口罩等价格违法行为、关停餐饮单位等。


 

 

九三学社周村区基层委副主委、区卫健局副局长张宏宇,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始终坚守在周村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舆论宣传组,加班加点确保宣传平台运转高效,坚持正面引导鼓劲,加强防护知识普及,规范发布相关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挖掘先进典型和善行义举,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社员夏猛是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从事卫生防疫工作36年。春节期间放弃休假,主动请缨参加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防控工作,作为专家参加市疾控中心疫情值班和防控咨询,指导来电群众的“新冠肺炎”预防知识,消除市民的恐慌,解答来电者的疑惑,指导群众与疫情作斗争。

 

社员徐磊,1月24日至今,一直坚守岗位,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学习新版的《新冠肺诊疗方案》,积极参与医院的发热应急预案演练、疫情期间医疗废弃物管理等工作,并通过网络解答部分群众的医疗疑惑。因发热门诊人员紧张,2月6日,响应医院号召和要求,积极报名参与发热门诊出诊工作。

 

 

社员李静是淄博市第六人民医院主管护师,所在医院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市级定点救治及预检分诊医疗机构”。面对疫情,她积极报名参加“新型肺炎防控应急调控志愿者”,收集资料编写“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知识”系列,并发放到门诊及病房患者手中,增强市民对疾病的认识,学会正确防护,保护自身及家人的安全。

 

据不完全统计,淄博市奋战在医疗一线、坚守发热门诊的逆行者社员有郑信景、王婷婷、殷徳平、商喜城、王红、路红领、王伟、袁帅、李威、王艳美、李宁、梅静、万经红、扈爱华、王韶华、罗玉华、张骏、徐磊、梅静等共计50余人。

 

 

社员苏媛、宋丽婷,发挥心理咨询专业优势参与到心理抗疫,双线服务的心理帮扶公益活动中,参加淄博市广播电台直播“面对疫情,如何减少焦虑”公益讲座。1月31号全国400心理援助热线开通后,她们作为专家组成员在线值班,并制作了多期《面对病毒疫情,如何心理防“疫”》文章,在淄博统一战线、淄博九三等公众微信号推送,为大家提供专业的心理援助。

 

 

“郑老师您好,疫情严重,我和孩子父亲由于单位特殊,都需要奋战在一线,孩子自己在家里学习,无法拍视频上传,请谅解,谢谢!”这是九三学社社员、淄川区市场监管局双杨镇市场监管所的沈金萍与孩子班主任的一段微信记录。沈金萍夫妻二人,虽然不在一个单位,但却是一起奋战在抗击瘟疫一线的亲密战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和担当”的真正含义。


 

 

九三学社社员、桓台检察院干警赵子莹春节期间到岗值班,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严惩在疫情期间哄抬物价、牟取暴利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犯罪,严厉打击故意传播病毒、利用疫情制造传播谣言等犯罪,加大对疫情防控期间“暴力伤医”行为打击力度,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一片冰心在丹青”——书画有爱

面对疫情,九三学社淄博市委书画院积极响应社市委号召,组织书画家们举办“疫情阻击战专题创作”活动,以笔铸剑,以墨抒怀,用一幅幅充满真情实感的作品,凝聚起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其中成国栋的漫画作品《速写:“疫”无情 人有爱》等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

 

 

 

 

 

 

石峰、李宇翔等社员,发挥专业优势,设计了防疫海报并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传播疫情防控知识,用“设计的力量,为武汉加油”,反响良好。


 

 

四、“众人拾柴火焰高”——建言献策

抗击疫情期间,社员们始终不忘履职尽责,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中心工作把握实情,科学研判,建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九三学社淄博市委共报社情民意信息30余条。其中,李逢春、谭艳等撰写的《关于阶段性降低疫情防控物资税负的建议》《赴湖北医护人员反映物资保障诉求》等多条社情民意信息被省政协采用,上报全国政协。

 

五、“青山一道同云雨”——爱心捐赠

全市社员和机关干部积极响应、踊跃捐款,共募集资金105880元。其中80000元捐赠给社中央王选关怀基金武汉专项,3960元用于为赴武汉淄博医疗队购买一次性手术隔离衣、手套,剩余21920元用于购买两吨84消毒原液和蔬菜五吨分别捐赠给淄博市疫情较为突出的龙泉镇政府和龙四村。


 

高新区基层委副主委李全用代表企业山东信通电子有限公司向高新区慈善总会捐赠60万元,用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


 

九三学社周村区基层委社员姬领会,依据《山东省2020年冬春流感、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方案》健康人群预防方熬制预防的中药,捐赠给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按每人10包五天的量配送,帮助大家扶正祛邪,为一线人员健康保驾护航。同时,还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密切接触者及工作人员配送煎服中药。共计为需要人群免费配送了2800包中药,价值42000元。


 

九三学社高新区基层委员会社员张建兵带领九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在当前防控疫情关键时期,捐赠九辰氢舱、氢呼吸机及九辰全系列氢产品支援抗疫一线,以表达全体员工的一份心意与关爱。


 

九三学社社员王爱国创办淄博临淄万红种植专业合作社,担负着全区近万亩蔬菜种苗的培育和配送工作,保障合格蔬菜进入市场,为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稳定贡献力量。


 

众志成城,凝聚力量。当前,淄博市广大社员都在各自不同的领域,以不同的形势贡献自己的抗疫力量。他们中有坚守小区防控46天不间断、“疫情不走、我们不撤”的硬核志愿者朱全胜夫妇;有开办空中课堂的教育工作者张荣杰、王丕文;有用乐器与诗歌抒发战“疫”情怀、汇聚抗疫磅礴力量的张敏、孙茜;有积极捐款捐物,奉献爱心的社员张剑、朱斌、胡志强、宫波、潘雪铮、陈川、吕凯、朱锦光、王鲁健、张西玲、牛伟萍、孙峰等。

万众一心迎挑战,众志成城战疫情。九三学社淄博市委充分发挥组织和社员优势,为抗击疫情贡献智力、人力、物力、财力,展现了民主党派的责任担当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九三学社淄博市委  王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