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委抗疫巡览•枣庄篇】 共克时艰 同心抗“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山东九三人在行动之七

发布日期:2020-04-01   点击数:14912

己亥末,庚子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让整个国家上空蒙上了一层阴霾,仅仅几天时间,肆虐的病毒便几乎席卷了整个中国领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枣庄九三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和担当,诠释着共渡难关的信心和勇气,也诠释着爱是桥梁的众志成城。

一、和“使命”站在一起—— 总体部署,勇担责任

初心催征途,危难显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九三学社枣庄市委第一时间向全市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发出《倡议书》,安排部署总体工作,积极开展社省委组织的“伸援手、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同心勠力,共克时艰。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立足本职,发挥各自优势和专长,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九三力量。


 

 

抗疫期间,社市委充分发挥和运用网络媒体等强大推力,传播正能量,通过微信公众号系列推送了10余篇宣传报道,分别向社中央、社省委、《联合日报》、市委统战部等报送了近20篇新闻稿件。


 

二、和“阵地”站在一起——公而忘私,最美逆行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作为医务工作者的九三社员深感疫情面前责任重大,以无私奉献和大无畏的精神,自愿加入发热门诊第一线,坚守工作岗位,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大家,成为最美的“逆行者”。

薛城区人民医院呼吸内分泌科主任张施工是收治枣庄市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的负责人,58岁的他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作为从事呼吸内分泌专业近30年的老兵,早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医院领导想任命他为新冠肺炎医疗防控组副组长参加一线工作时,向他征求意见,张施工想都没想就说出那句,每到紧急时刻他经常说的话:“我肯定得上,我不上谁上?”大年初一,有两位症状极其相似患者的检查报告引起张施工重视,来不及多想,他当机立断,在请示医院领导后即采取隔离措施,实行三级防护,制定治疗方案。后两位患者被确诊为枣庄市首例和第二例新冠肺炎患者。2月2日,枣庄市的第16例确诊患者王某某因发热37.8℃到薛城区人民医院就诊,在患者肺部CT考虑“病毒性肺炎”,但血液检查却不支持,核酸检测机构给予缓查处理的情况下,张施工充分研究报告,再次申请检测,当晚9点反馈核酸检测阳性。正是他这种严谨细致的作风,使得确诊患者的收治能精准有序。除了管理发热门诊,张施工还承担管理呼吸内分泌科和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的任务,他每天奔波于这三个工作点,来不及看顾家人。“工作虽辛苦,但这是我的使命。现在唯一牵挂的是我母亲,她年前出车祸做手术,腊月二十七才出院,我至今没能回家见一面,只能通过电话问候......


 

青年社员黄迪,就职于枣庄市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市立医院,大年初三接到通知他就参加了紧急培训,初四一早就进入隔离病房投身战斗,直到疫情缓解。每天交班时都看到他脸上深深的印痕和身上湿透的内衣。


 

像这样的社员还有很多,像除夕夜在医院里度过的滕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颜波,2003年抗击非典、2010年抗甲流重症专家组成员枣庄市王开医院的孔斌、主动申请到抗疫工作第一线的护士长张令美,带领急诊科多次执行政府安排任务,运送发热疑似病人到定点医院的市中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郑东,为辖区内诊所、民营医院、门诊部的负责人进行了多场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最新诊疗规范》专题培训的市中区人民医院小儿科主任徐卫等等……。在疫情面前,他们奋不顾身,面对危险义无反顾、毫不畏惧,一心扑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全力以赴,不辱使命。


 

 

薛城区疾控中心副主任谢慧毅然担负起应急物资保障的重任。疫情防控初期恰逢春节假期,大部分企业已经放假,应急防护物资极度短缺,经过多方协调,谢慧将各种应急物资、消杀设备、采送样本耗材及装备等逐步采购到位,同时积极与区应急局沟通协调,申请防护物资,为应急物资的供应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山亭区桑村镇基层干部王君玉负责帮包点瓜园村,由于进村主干道已经被土堆封闭,她只能在省道320就近下车再步行3里多路到达村口,开始每天的蹲守防控工作: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入户宣传,指导村民做好居家隔离与个人防护。作为镇里值勤带班的负责人,她总是按时坚守在山滕交界处防控卡点,劝返外来车辆及人员,坚决守护好山亭的西大门。冬天室外值守背后的苦和累可想而知。冒着严寒,裹着厚厚的军大衣,她被人戏称为“大衣姐”,她跟女同事自嘲“我们是要温度不要风度的乡镇‘女汉子’”。


 

枣庄市市中区中心街道办事处综合治理服务中心主任李想,和街道办的同事一起,自大年初二起放弃休假,主动投入到劝返工作一线。李想所帮包的花园社区下辖15个老旧小区和朝阳市场,共12个路口,他每天早上7:30出家门到社区 ,15个小区12个路口都要绕一遍。今年2月6日,农历正月十三,是李想女儿6岁的生日。当天在工作岗位上与女儿视频连线,听到女儿说着“爸爸,我已经6岁啦!请您不要担心,加油,要保重”时,李想的眼泪一直在眼眶里打转……


 

    枣庄市人大代表、山东益源环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顺一个月来,为战斗在一线的定点医院、封闭小区等先后捐赠物资价值20余万元。很多居民通过网络表达了对张永顺的感激,他却说,疫情严峻,我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冲在前线,只能尽我所能,希望能给大家增加一些信心和力量。


 

 三、和“履职”站在一起 ——建言献策,凝聚智慧

有这样一些枣庄九三人,他们虽不能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却积极围绕疫情防控建言献策,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出谋划策。自抗击疫情战役打响后,全市社员报送社情民意信息近70篇,社员丁志坚、杨效娟等提交的《做好舆情管控,避免过度炒作,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建议》《危中之机,建筑业迎来新挑战、新机遇》,社员陈荣辉提交的《基层村居联防联控排查中存在问题的建议》等多篇信息充分体现着枣庄九三人的担当使命、家国情怀。

四、和“春天”站在一起——能量聚集,鼓舞斗志

还有很多的枣庄九三人,坚定信心,默默奉献,积极传递正能量,用实际行动在为这场战争的最终胜利贡献着个人的绵薄之力,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社员捐款捐物共计价值近35 万元。

诗歌凝聚力量,作品传递真情,在严峻而艰苦的战“疫”工作中,社员们创作了多篇感人至深、激荡心灵的诗歌或书画作品,他们以笔战“疫”,以文寄情,颂扬最美逆行者,鼓舞必胜斗志,为打赢这场战“疫”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其中,有社市委老主委张曰武的《逆行战士赞》:“寒夜茫茫披风雪,凌晨逆行至子夜。心志守护贵坚持,舍身筑防在区社。试身扺挡战疫魔,死守一方志不惑。常将名利視浮云,临陣安危水中月。心怀國家经网络,不计薪资少与多。暂舍妻小眷恋情,逆行携程胜毒魔。”有社员朱宪磊的《战“疫”情》:“瘟虐荆楚悲泪流,征战白衣奔鹤楼。千里战鼓号令摧,风月同天聚援手。”等等;社市委青工委创作了几十幅“日签”图文作品,通过搜集温暖和激励人们心灵的名人名言、社科知识等,形成分享座右铭和人生感悟的窗口,为武汉加油,为平安祈福,为抗疫贡献智慧和力量;社员赵存兰原创作词歌曲《致敬逆行者》发表在《学习强国》,表达了对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们最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祝福;社员张伟广泛收集我省九三社员抗击疫情的资料,撰写了多篇连载文章《前进九三,情满庚子》《以青春之我担战“疫”之责(上中下)》在社省委、社中央的网站及公众号发表。


 

 

 

 

 

 

在枣庄九三人中,奋战抗疫、无私奉献的例子还有很多。他们正用坚定和执着传承着“爱国、民主、科学”的九三之光。我们坚信,在医护工作者和基层疫情防控者的共同努力下,在心有大爱的善举下,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被疫情笼罩的阴霾终将散尽,必将迎来雾尽风暖。(九三学社枣庄市委  张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