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笔为戈 共克时艰——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创新宣传工作模式 凝聚抗疫正能量

发布日期:2020-05-08   点击数:6400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及时传达宣传党中央抗疫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动员全省社组织和广大社员全力投入抗疫工作,积极采集报道抗疫第一线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主动适应青年受众特点,不断创新宣传工作模式,多平台发力,多形式传播,较好地承担了社内宣传主旋律、主渠道作用。

多平台发力  传递抗疫正能量

 社省委网站设置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山东九三学社在行动”专栏,微信公众号推出“抗疫专题”,《山东九三》编辑了“抗疫专刊”,极大地拓展了阅读覆盖面。“专栏”、“专题”、“专刊”及时刊载了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向全省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发出的《倡议书》、向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发去的慰问信和《关于表彰“山东九三抗疫先锋”的决定》等重要讯息;各市委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要做法;各领域社员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先进事迹;聚焦疫情防控重难点、突发点和风险点的高质量社情民意信息;以及疫情期间相关法律问题释疑、文学作品创作等内容。“专刊”集中讲述了9位援鄂“山东九三抗疫先锋”的感人故事,号召广大社员以先锋为榜样,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九三人的责任与担当。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社省委发挥各宣传阵地的不同特点,及时推送、发布抗疫稿件500余篇,累计向九三学社中央、省委统战部、省政协、《团结报》、《联合日报》等报送优秀稿件近200篇,传递了正能量,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深层次联动  谱写抗疫同心曲

社省委宣传部始终与各市委、省直属基层组织密切沟通联系,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QQ群、电子邮箱等信息平台,第一时间掌握各级组织工作动态和社员典型事迹,及时发布征稿需求,并大力向社内外各级宣传平台推送,力求既要“做得好”,又要“讲得好”,以实干促进宣传,以宣传鼓舞干劲,极大地调动了全省各级组织及广大社员的积极性,真正发挥了宣传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凝聚人心、提振士气的作用。

目前,全省16个市委会均对抗疫相关工作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总结,在社省委网站、微信公众号的“各市委抗疫巡览——抗击疫情 九三同行”栏目进行了发布。全省广大社员有的冲在一线,有的保障后方,有的捐款捐物,有的建言献策……形式不同,心向一致,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立足岗位贡献力量。社省委已挖掘百余名各领域社员抗疫事迹在社内外进行宣传报道,既表彰激励先进,也使广大社员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见贤思齐。各类宣传稿件集中展现了山东九三学社社员关键时刻戮力同心、积极作为、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谱写了山东九三学社各级组织的“抗疫同心曲”。

新形式聚焦  提高抗疫关注度

“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渊源深厚,其倡导的民主与科学精神深深融入在九三学社血脉之中,为一代代九三人坚定不移地传承和践行。为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同时宣传抗疫英雄事迹,九三学社山东省委青工委特别邀请山东赴鄂医疗队队员陈海荣、孙殿珉和许霞3位青年社员,通过网络直播形式与广大社员分享抗疫故事,述说医者情怀。2770多名社员在线观看并纷纷留言互动。为适应不同宣传平台及阅读对象需求,社省委为此次活动既拟写了传统新闻通稿,又精心设计了图文并茂、形式活泼的微信发布稿。新闻宣传形式更加丰富,增强了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社中央、省委统战部均予以采用,阅读量达3000+。广大社员及统战同仁纷纷为活动形式及宣传效果点赞。


 

此外,鉴于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广大社员的阅读习惯发生显著改变,纸质刊物的读者大量减少,社刊《山东九三》以“抗疫专刊”为始,首次推出电子杂志,以免费推送方式发行,有效传递了社内资讯,极大提升了阅读量。

目前,我国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但不能放松警惕,各条战线仍在有序有效应对。“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社省委宣传战线将持续发力,以笔为戈,不断创新形式、拓展途径,号召广大社员传承初心之志,筑牢同心之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继续奋战!(九三学社山东省委  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