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济宁市委青工委调研泗水县微公益协会,开展“同庆六一,关爱儿童”公益助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0-06-05   点击数:21858

5月29日,九三学社济宁市委青工委在社济宁市委专职副主委刘要武、秘书长李洪海的带领下赶赴泗水,参观走访泗水县微公益协会,了解泗水县公益事业的开展情况,并在协会的协助下组织了“同庆六一,关爱儿童”公益助学活动。社济宁市委青工委部分成员以及泗水县小组部分社员参加了活动。

29日上午,九三学社社员一行先来到泗水县微公益协会驻地进行走访。协会会长孙建涛向社员们介绍了协会诞生的缘起,近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成绩。



孙建涛会长说,泗水县微公益协会的前身是2011年成立的齐鲁拍客团泗水站,从2014年开始儿童助学等公益活动。2015年,志愿者们在泗水县泗张镇救助了一名2岁的女童“娇娇”。娇娇的家庭环境和生活环境非常令人揪心,难以继续在原生家庭中健康成长。经过志愿者们的不懈努力,娇娇终于得以过上正常的生活。受到这个案例的启发和鼓舞,志愿者们于2016年发起成立了泗水县微公益协会。截止到目前,协会已救助2100余名儿童,救助对象遍及泗水县所有乡镇。协会在开展公益活动的同时,时刻不忘“打铁还需自身硬”,不断完善各项条件,在众多公益组织中走出了一条新路,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面对救助对象,协会打破过去刻板的“唯物质帮扶”机制,根据儿童的实际需要设置公益项目。例如,协会针对家庭居住条件恶劣的儿童开展了“爱心小屋”项目,让孩子们有了一方自己的小天地;为了使孩子们克服自卑、开拓眼界,开展了“带你看世界”项目,让孩子们树立了自信,极大增强了与人交往的能力,同时直观地看到了山村之外的生活,为日后的努力指明了方向。面对爱心人士,协会始终保持高度公开透明,制定了严格的制度,认真对待每一笔捐款、每一项物资,将所有善款的去向都予以公示,把每一名救助对象的资料整理归档,经得起社会各界的审查和考验。未来,协会将与以济宁九龙贵和集团为代表的优秀企业合作,进一步拓宽善款筹集渠道,立足泗水,辐射济宁,将公益事业规模带上一个新台阶。


随后,社员们来到多媒体会议室,观看了协会近年来开展的公益活动视频。看到孩子们曾经的生活境遇,看到他们与爱心人士的互动,和最后清晰可见的转变,社员们深受感动,不禁流下了热泪。


在与协会进行交流时,刘要武副主委说,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绝大部分贫困人口脱贫摘帽。但是仍然要看到,一些贫困现象是客观存在的。刘主委动情地说,“看到泗水县微公益协会的善举,我们很受触动。公益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九三学社具有优良的传统,历来心系国家发展,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多年来,九三学社济宁市委组织和参与了一系列公益活动。日后,九三学社济宁市委将发挥自身优势,借助泗水县微公益协会的成熟制度,依托协会的平台,进一步调动社会资源,继续支持泗水县乃至济宁市的公益事业。”

青年社员代表们积极讨论,为协会出谋划策,从公益项目设置和方案落地执行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社员们认为,提供救助资金只能解一时燃眉之急,让孩子们重新树立对生活的信心,以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乐观积极的态度面对今后的人生,才是“授人以渔”的治本之道。

当天下午,社员们来到泗水县圣水峪镇的土洞村和营里村进行公益助学活动。社员们分成几组,在协会志愿者的带领下走访了贫困家庭。济宁九龙贵和集团为每个家庭提供了一批生活必需品,社员们把物品送到村民手中,了解受访家庭的近况和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听说孩子们都非常努力,社员们感到十分欣慰。社员们为贫困家庭出主意、想办法,鼓励他们勇于面对困难,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为孩子学习知识创造更好的条件。只要孩子们未来可期,整个家庭就有希望,终有一天能战胜贫穷。



一天的活动结束后,社员们纷纷表示受到了教育,不虚此行。未来,青年社员将把公益事业作为青工委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群策群力,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济宁做出自己的贡献。(九三学社济宁市委 王长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