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烟台市委主委,烟台市奇山医院院长邹志强:与时代同行,做中国梦的践行者

发布日期:2020-07-08   点击数:54552

 (右二为邹志强)

回首奋斗岁月、峥嵘时光,瞻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的壮丽图景,作为一名民主党派市级组织负责人,作为一名以治病救人为毕生宗旨的医者,我经常反思,在滚滚向前的历史大潮中,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漫漫征途上,我是否始终是拼搏奋进的参与者、推动者、践行者,是否始终坚定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任务、责任、使命。

做有温度有情怀的医者

20世纪60年代,我出生于栖霞市的一个小山村,一出生就过着简陋贫穷的生活。古人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历史天然地赋予了我们这一代人“奋发图强”“从我做起”的社会责任感。

小时候,看到很多农民受医疗水平和经济条件限制,常年遭受病痛折磨甚至过早离世,我产生了“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人生理想,立志成为一名能够为人们解除病痛的医生。在这条道路上,我持之以恒地钩沉索隐、披沙沥金,实现了医学知识和专业技能的日益精进。

在治病救人的过程中,我逐渐理解了“医乃仁术”的要义,明白了医学不仅是疗伤治病的技术更是一门以心灵温暖心灵的科学。做有温度有情怀的医者,做值得病人托付生命的人,成为我一生的职业追求。

2002年,我接诊了一位20岁的恶性疟疾病人。此前他在国内两家医院医治,花光了家里全部积蓄。入我院就诊时已身无分文但病情危重,白蛋白降到20克以下、血色素仅3克,生命垂危。了解到这位病人家境贫寒、出国打工不幸感染疟疾的特殊遭遇,为了挽救这个年轻的生命,我在安排立即抢救治疗的同时,带头并发动科室医护人员为其捐款4500多元,医院也为其减免了剩余的医疗费用。出院时,病人的父亲双膝跪地泣不成声:是你们给了我儿子第二次生命!那一刻,我真切地感受到一名医者的神圣。

几十年间,我从一名普通医生成长为医院院长、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担任过卫生主管部门的领导,获得了“烟台市十大医界英才”“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凭借的是“知识改变命运”的自信,是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执着,更是仁爱天下、普济苍生的初心。

在担当作为中体现价值

传染病专业医生在治病救人时,时时面临感染性职业暴露风险。只有始终胸怀为国为民的人生态度,始终秉持甘于付出的奉献精神,始终遵循严谨细致的科学理念,才能始终如一的做好这项工作、投入这项事业。

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担任医务科长的我被紧急任命为非典应急救治机动队队长。当时,非典疫情快速蔓延,广东、北京等地参与救治的许多医护人员相继倒下,社会恐慌情绪浓郁。“零感染、零死亡”的目标像千钧重担压在了我的身上。40多天里,我和战友们吃、住在一起,没有离开医院一分钟。我们连续接诊了87例疑似发热病人、收住院观察11例,每一例病人的诊治和“非典”疫情的排除,我们都付出了艰苦努力。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所在的医院被确定为省级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集中收治定点医院。我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并担任总指挥,提出了全力完成救治任务、全力保障医务人员不感染“两个全力”目标。我深入一线指挥调度临床救治、专家会诊、重症抢救等工作。与病人零距离接触意味着巨大危险,刚进入隔离区时,每个人都感到紧张、害怕,可一旦进入战斗状态,我们便彻底忘却了所有的恐惧。在病床前,我详细了解每位病人病情,面对面沟通,开展心理疏导,树立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也为同事们做出榜样。经过不懈努力,医院圆满完成了救治任务。诊疗过程中首创的住院患者后台管理、出院标准改进、出院隔离观察及康复管理模式得到业内广泛认同。

随着成长,我认识到只有跳出医疗看医疗,才能在更高层次上实现职业抱负;认识到做医疗既要心系病人,更应承担社会责任。于是我们积极创新,推出了“医生联户”医疗服务模式,建立了肝病的慢病管理体系、全市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和随访管理体系。医院的医疗服务从现患病人的治疗延伸到病人及周围人群的健康保健和咨询指导,最终把落脚点放到了遏制和减少传染病蔓延的社会功能上面,有效放大了医院的健康保障功能。这一模式被山东省文明办编入《精神文明建设创新100例》并向社会推广。

在履职尽责中交出时代答卷

2003年,受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的感召,受九三学社前辈崇高品格、高尚情操的吸引,我加入了九三学社。从此,在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伟大事业中,我拥有了更大的平台,发挥了更大作用。

担任主委以来,我们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探索参政议政工作规律,打造社会服务品牌,全面提高各级组织和全市社员综合素质,各项工作不断跨上新的台阶,在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队伍方面持续进步。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站在新时代、新起点,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民主党派肩负的新使命、承担的新任务。我们将展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精神气概,不忘初心、不负时光、不畏艰难、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交出无愧于时代的合格答卷。(九三学社烟台市委主委,烟台市奇山医院院长  邹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