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九三人勇立潮头 海水养殖助力全面小康

发布日期:2020-07-08   点击数:191125


2019年,在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为在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的老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后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及以上荣誉的人员、因参战荣立一等功以上奖励的人员、为新中国成立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友人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九三学社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委员会索如瑛社员凭借在海洋渔业科技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科学报国的使命担当,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社青岛市委专职副主委带队和黄海所党委一起祝贺索老获得奖章)


作为中国海水养殖五次浪潮的发起地,青岛海洋科研力量在国内城市中首屈一指。这其中,九三学社青岛市委积聚了大批海洋科研人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等都成立了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几十年来,青岛海洋领域的几代九三学社社员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艰苦奋斗精神,致力于海洋水产研究,带动海水养殖致富,为助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不断地拼搏奋斗着。

见证参与海水养殖五次浪潮

中国五次海水养殖浪潮,分别为20世纪60年代,以海带、紫菜养殖为代表的海藻养殖浪潮;20世纪80年代,以对虾养殖为代表的海洋虾类养殖浪潮;20世纪90年代,以扇贝养殖为代表的海洋贝类养殖浪潮;20世纪末,以鲆鲽养殖为代表的海洋鱼类养殖浪潮;21世纪初以海参、鲍养殖为代表的海珍品养殖浪潮。这五次浪潮均从青岛发端,进而推广至全国,海水养殖也成为沿海地区的富民工程,带动着千家万户率先脱贫、抢先迈入小康生活。

 

 (海水捕捞)

 

 (海鲜飞入寻常百姓家)


早在20世纪50年代,黄海水产研究所委员会社员索如瑛等科研人员就从事大型藻类的研究,他们成功解决了海带的全人工筏式养殖技术难题,从而使海带养殖达到生产规模,满足了解放后的生活所需,并作为全国海带育苗委员会技术负责人,指导沿海7省的海带幼苗培育技术,以举办培训班的形式推动海带养殖技术在全国沿海的推广,因此索如瑛被国家经委、国家科委和农业部联合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等。直到今天,在胶东半岛的很多养殖基地,还时常有老海水养殖人向黄海所的科研工作者打听已经退休多年的索如瑛老先生。

九三学社中科院海洋所委员会刘瑞玉院士是以对虾养殖为代表的第二次海水养殖浪潮的重要引领者之一,他把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海洋科研,是九三学社在海水养殖领域的旗帜人物。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刘瑞玉在海洋科技工作团队中开展了大量关于对虾生活史和生殖、发育学的调研工作。60年代末,山东的海洋科技工作者率先培植出人工亲虾,并率先育苗成功,外加此后其他科学家的研究成果,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长期主要依靠捕捞天然虾苗养殖的局面,推动了我国对虾养殖产业的发展。

 

 右二为刘瑞玉院士)


进入21世纪,在现代化综合海水养殖模式兴起过程中,青岛九三学社的社员们在不断从各个学科角度攻关,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的成果。以黄海水产研究所委员会的社员为例,主委陈四清研究员先后突破了多年未解的金乌贼、圆斑星蝶、绿鳍马面鲀等经济种类的人工繁育技术,挽救濒危经济鱼类和投足类的渔业资源,也为我国海洋渔业资源的恢复和深远海鱼类网箱养殖提供了适宜的种类。周德庆等社员在海洋功能食品开发、海藻加工新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社员史成银、何玉英、吕健健等则致力于鱼类、对虾、三疣梭子蟹病害防控、优良品种选育和健康养殖模式构建等方面的研究。

为13亿人食品工程默默奉献

“全面小康”有着丰富的内涵,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是其中最为重要的指标。

一项项成果背后是青岛九三人艰辛的付出和耐得住寂寞的恒心。由于水产养殖企业和基地大多分布于远离单位和城市的沿海偏僻地区,从事养殖动物繁育工作时间具有长期性和不确定性,特别是在新品种的繁育没有掌握规律前,为了攻克研究新品种繁育技术难题,经常需要不分昼夜地持续守在池边,因此科研人员的时间表里没有固定的节假日和每周休息日。

2019年5月底去黄海所委员会采访时的对话还历历在目,那一天,户外艳阳高照,我们穿着半截袖还大汗淋漓,九三学社黄海所委员会主委陈四清不好意思地说自己还穿着秋裤,因为长期在湿冷的海边进行实地的观测,身体受到严重损伤,他很怕冷,还得了严重的胃病。

 (陈四清主委)


相对于冷,科研过程中的孤独更是他们必须面对的一大挑战,有时候为了掌握鱼卵的分裂变化过程,需要几天几夜在现场督战。尤其是每年春节期间,是温水品种冬季越冬和冷水鱼产卵繁殖的关键时间,陈四清很多年都是坚持到腊月二十九,安排好年三十和大年初一的工作才从基地回家,大年初二就又赶回基地坚守,正是他发现并避免了多次事故,才使得各项课题没有因意外事故导致中断,得以持续十几年到二十年积累下来,逐步取了研究成功。

海水养殖是海洋科研的重要领域,其5次产业浪潮带来了我国蓝色产业的技术革命,标志着我国的水产业逐步从“捕捞”转向“养殖”,养殖重心逐渐从“淡水”转入“海水”。而每次浪潮的背后,都有九三人的身影,他们有的是引领者,有的是参与者,有的是默默奉献者,为中国13亿人的食品工程默默地奉献着。(青岛九三学社社员   门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