枨触良深两桩事

发布日期:2020-08-02   点击数:46487

今年正值九三学社建社75周年,恰是我入社20年。20年,从青年而中年,学习经历了许多人和事,也收获了颇多美好与感动,更有两桩事使我深受心灵触动、精神洗礼,难以忘怀、心溢崇敬。

 

其一:耀眼的星光

2014年8月中旬,我参加社市委组织的培训学习,有幸瞻仰领略嘉兴褚辅成史料陈列室、湖州梁希纪念馆、宜兴周培源故居和无锡王选事迹陈列馆。驻足一张张图片前,聆听令人感动的事迹,心灵被一次次震撼。“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由衷慨叹于先辈的精神品质,感受到莫大的鞭策和激励。

褚辅成先生为民主、自由和民族解放而奋斗一生,亦正见证先生“志存报国,五十年来,无敢间歇”。救护韩国独立运动领袖、韩国临时政府主要负责人金九先生,又彰显褚先生为人类解放和护佑正义舍生忘已的高尚精神,这种精神实应该为全世界爱好正义与和平的人们所敬仰。

建国伊始,百废待兴。作为新中国第一任林垦部长,梁希先生带领全部四司一厅总共12人,极短时间理清全国林业头绪,初步建立林业行政、科研、教育及生产四大体系。因天宝铁路枕木用材问题,年近七旬的老人亲自到小陇山考察,乘吱嘎有声的牛车、骑颠簸趔趄的毛驴,钻林涉溪,掌握第一手资料,提出富远见又大胆的决策,既解决了枕木用材,又保住了西北绿色,保护了作为民族血脉的黄河上游那股清流。先生“为人民服务,万死不辞”的爱国为民情怀令人动容。

周培源先生一生关心国是、学术严谨。1988年9月,已86岁高龄的周先生为三峡工程的科学决策,带182位政协委员赴湖北和四川考察,详论得失,诚恳建议。这种惟视调查研究是真途径、真理至上的科学态度和精神,给我们太多的鼓励和鞭策。

当代毕升王选先生不顾环境恶劣、病魔缠身,不分昼夜、焚膏继晷,视科学如生命,创造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实现汉字印刷术的第二次革命。先生曾言:“献身科学就没有权利再像普通人那样活法,必然会失掉常人所能享受的很多乐趣……”他为科学忘我拼搏、殚精竭虑,真真感人至深、震撼心灵。

先生们的诸多事迹和巨大成就,为祖国、真理和科学舍身忘我、艰苦奋斗、呕心沥血的胸襟和精神,是天空永远闪亮的巨星,照耀和激励我们奋然前行。

 

其二:身边的感动

2019年初,应社省委要求,我和李辉、吕爱红、吕伟宏等完成了社市委九三先贤的事迹编撰,大量的资料整理和反复的修改审阅,使我翔实了解了聊城九三先贤星兆钧、于心潭、武如宝、陆俊仪、闫增山的动人事迹,切实感受到身边的感动。

星兆钧、于心潭“老骥不伏枥,余热留光辉”(于心潭句),老有所为、鞠躬尽瘁的精神令人深深敬仰。星兆钧和于心潭两位先生都是退休后来聊城的。星兆钧先生是聊城九三的奠基者,1984年,七十四岁的他凭着饱满的首创激情和奉献精神,发起筹备九三学社聊城支社,高擎起九三“爱国、民主、科学”的旗帜,为聊城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发展做出不朽贡献。1977年秋,星兆钧一次出席会议时获悉聊城缺乏外语教师,便欣然接受聊城师范学院聘请兼任外语系教授,撰写教材、编译资料达100万字,为聊城培养出一大批英语人才。九十岁高龄后,星老因身体原因不能再登堂授课,仍乐而不厌热心接待慕名而至的登门求教者。省、市政府曾授予星老“老有所为成绩突出奖”“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奖”。

星老生前,我曾几次随社领导看望,他那份慈祥,那份对聊城九三的关爱,仍如在眼前耳边。星老逝世,几乎所有聊城九三社员都去送行,寄托无限崇敬。先生高尚的爱国情操、无私的师者情怀,是聊城九三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永远传承。

“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于心潭先生迁居聊城后,他老树生花,余热生辉,不顾年事已高、身体多病,克服艰苦环境,夙夜笔耕不辍,研究笔记达20多本,编著专著和教材十几部,共计100余万字。他先后为聊城10多个系统举办会计等培训班30多期。1996年,八十八岁的于心潭从自己菲薄积蓄中拿出3200元作为启动资金,成立山东聊城民间经济核算、企业管理科研所,为科研所付出大量心血。科研所成绩斐然、硕果累累,先后发表论文84篇,20余篇在国内反响强烈。1984年,七十六岁的于心潭加入九三学社,他深入调查研究,倾听百姓心声,撰写出358件提案建议,成为党和政府执政为民、服务民生的有益参考。1998年11月6日,弥留之际的于老留下遗言:交清最后一次党费和社费;将遗体交医院做病理医学解剖,捐献器官……。于老去世后,书桌上留有两份珍贵遗稿:一份是10月3日他写给财政部会计司综合处负责同志的信,讨论关于开展代理记帐法规学习的有关问题;一份是10月8日他从法制日报摘抄的关于行政收费改革的报道和他对这一问题的思考。

老社员王浩武老师生前经常讲起他和于心潭先生的交往,谈起于老探求真理、奉献社会的执着和坚韧,动情处常常语滞哽咽,在场人无不肃然充满对先生的敬意。

武如宝、陆俊仪立足本职、甘于奉献,不畏艰难、勇于承担的作为值得好好学习。武如宝主委不只带领聊城九三社员加强自身建设,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本职工作也做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他在治涝改碱、风沙治理、水土保持等方面做出巨大成绩,抛洒一腔热血,滋润万农良田。正如《九三先贤》书稿中所言:他在鲁西平原上流过的每一滴智慧的汗水,都将化作沃野平畴上绿油油的麦苗;他在河渠水道边踏下的每一个勤劳的足印,都将成为丰收赞歌里动人的音符;他在聊城九三社员心目中留下的伟岸背影,都将印刻在聊城九三人继往开来的丹青画卷中……

齐鲁女杰陆俊仪大夫是一位来自上海的江南女子,怀揣悬壶济世的大爱,投身鲁西大地,把精湛医术和仁爱之心献给聊城人民。她多次临危受命,不畏传染风险,疗治病患疾苦,救助伤残老弱。医疗水平业内高度赞扬,科研成果国内水平领先,她的高尚医德和精湛医术,树立了一个民主党派成员和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呕心沥血、茹苦含辛为师,甘于付出、精于履职为社,这是闫增山老师的真实写照。闫增山老师是九三学社倍受拥护和尊敬的老领导,聊城大学倍受师生称赞和爱戴的教授。因社务工作我和闫老师接触较多,他曾就参政履职、能力提升甚至教学研究、文章撰写等给予谆谆指导,长者风范让人由衷感激和敬佩。记得我初参与社务,有一社员撰写的报社省委典型材料,我修改时只着眼于文字的梳理润色,最终还是闫老师深夜加点,政治高度和思想主旨立时变得甚为切合和突出,使人油然虚心叹服。社市委承担的课题调研他多有参与,报告和成果多次获社省委和社中央表彰。2010年他被社中央评为优秀社员。闫增山老师治学严谨、博闻强志,教学科研勤勉不懈、著作甚丰,工作中勇挑重担、无私奉献,“呕心沥血植桃李,茹苦含辛育英才”。2011年7月,闫增山老师突发心脏病溘然离世,正如文学院挽联所敬:“育才尽萃,桃李满园,先生一路走好;芸香存泽、冰心一片,学子三生感恩。”

 

前段时间翻看整理电脑中照片,看到闫增山老师恬静的面容,忆起他生前的音容笑貌,禁不住潸然泪下。联想起经历的两桩事中的各位前辈先贤,满怀景仰之情陈述之……(九三学社聊城市委 潘鸿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