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全国新闻骨干培训心得

发布日期:2020-08-17   点击数:49562

       民主党派宣传思想工作主要职责是内聚人心、外塑形象,记录历史。九三学社中央高度重视新闻宣传队伍建设,依托高校新闻学院开展新闻骨干网络培训班。开班式中,九三学社丛主席强调了新时代面临新形势,作为九三学社新闻宣传队伍的一员,必须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和能力,加强调查和研究,不断地增强脚力、脑力、体力,共建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通过培训,我充分认识到宣传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一方面,目前我国处于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又面对从未有过的世界复杂局面,所以九三学社的新闻宣传工作事关大局,必须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另一方面,新形势提出新要求,随着全媒体时代的来临,我们参政党新闻宣传队伍需要增强信息的敏感度,积极应变,保持紧迫感,在宣传方式方法、内容表达方面,积极拥抱新媒体,学习新技术,推动宣传工作与时俱进。凝心聚力,充分发挥新闻宣传工作的作用,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九三学社的故事,讲好多党合作的故事。从而社员之间发挥较强的导向能力,约束功能,凝聚功能,激励功能和辐射功能,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画出最大同心圆。

       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写作技巧、新闻摄影、新媒体系统性策划和运营、舆情研判与引导等,其中韩金伟老师讲到特色消息,给我很大启发,以往写作时,往往结构单一,措辞单调,韩老师针对性较强地分析了特色消息的写作特点,先从标题导语中入手,开门见山,突出成效,其次谈背景和行动,通过举实例,强调真实性,再深入探讨,将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紧密联系,反映世情民情,规划未来发展。如此这般,一气呵成,将消息的特色性表现得淋漓尽致。生动的笔触跃然纸上,环环相扣,引人入胜。

       新闻摄影也是技巧性很强的工作,刘斌老师分享讲解了大量的优秀新闻摄影图片,一方面必须遵循构图的基本要求,体现了摄影工作的严谨性,另一方面通过抓拍领导、群众之间互动的肢体语言以及丰富的表情语言,使图片更有力地传递了新闻价值。一张合格的新闻照片背后,更多地体现了新闻摄影工作者的专业度:提前了解会议活动背景、主办方及参与者信息;事先勘察会议地点,找到最佳拍摄位置;在确保活动进展顺利的同时,随时抓拍,临场应变各类突发状况等。

       短暂的培训结束了,但各位领导的关心和期望,却萦绕在心间,作为一名新闻宣传工作新人,我会反复学习培训内容,付诸实践,弥补不足,提升自身的宣传写作能力,向前辈们请教,开拓视野,为九三学社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九三学社文登支社  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