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宗旨弘扬传统,做新时代合格九三人

发布日期:2020-09-03   点击数:58461

  值此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之际,回顾自己入社3年来的经历,尤其是亲历了今年重大疫情特殊时期,目睹我社社员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身影,我进一步加深了对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宗旨的理解,更加坚定了以实际行动践行九三学社宗旨、弘扬九三学社传统的信念。       

强化学习,增强本领。入社以来,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过硬。我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扎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廉洁自律,遵纪守法,始终做到了一个正直向上、品行高尚的九三学社人。在加强政治思想学习的同时,我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和能力。入社三年来,我坚持干一行、爱一行,始终坚持学无止境,不断钻研和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无论是在业务技术执法岗位还是在聊城海关实验室,我坚持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并不断地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很快成为海关技术执法和检测领域的行家里手。      

  深化认识,弘扬传统。“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本身就是精神,就是价值观。”爱国、民主与科学已经深入到九三学社成员的血液之中,成为九三学社的基因。入社三年来,我一直思考,在新的历史时期应如何弘扬、践行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     

  我认为,今天我们讲爱国就是要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把个人的理想和事业融汇于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我们讲民主就是要履职过程中能够体察民意,洞悉民情,反映多数群众的意见。在民主监督中讲大局、讲原则、讲团结,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勇于讲真话,讲心里话;我们讲科学就是在推进科技创新、促进科学进步、培育科技人才、普及科学知识、发展先进文化等方面献策出力。为此,我一直注意将我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融入到个人价值体系的建设中,一方面在本职岗位中认真践行爱国、民主、科学精神;一方面注意宣传我社优良传统,扩大我社影响力。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复工复产、疫情防控、防疫物资进出口、防疫知识和信息等方面建言献策,为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      

  立足岗位,服务奉献。 我是一名九三学社社员,也是一名中国海关准军事化纪律部队的关员,肩负着为国把关的重任。入社三年来,我忠于职守、奋斗拼搏,扎根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以每一段平凡之路上的坚守践行了我社宗旨。在进口棉花检验岗位,我就是那个披星戴月为进口棉花检验检疫把关人。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国家和企业根本利益,在进口棉花到货后第一时间到厂检验,无论早晚,全程参与重量和品质鉴定,将不合格棉花拒于国门之外。为短重品劣货物出具检验检疫证书,今年1-5月份,共实施进口棉花检验44批,不合格率100%,为进口棉花企业索赔200余万元,保障了我国企业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在签证放行岗,我认真核对企业报检信息,依法出具检验检疫证书,助力我国产品出口海外;在技术检测岗,我精益求精,严格检测,为产品质量把关、科学行政提供数据支撑;在疫情防控期间,认真落实聊城海关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二十三条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贡献了力量;全天候值班值守,让防疫物资出入境零等待……无论是哪个岗位,始终牢记学社宗旨,强化服务意识,全心全意提供优质服务。      

  下一步,我将牢记九三学社宗旨,扎扎实实履行本职工作,模范遵章守纪,助力全社做好凝心聚力、议政建言、服务大局等各项工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九三学社社员,聊城海关工程师 董爱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