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九三前辈精神,当好新时代九三人

发布日期:2020-09-03   点击数:59245

  今年是九三学社成立75周年,心情无比激动与自豪。老一辈九三学社人在中华民族两种前途、两种命运的重大抉择时刻,始终坚定地与中国共产党走在一起,一道反对国民党的内战独裁政策,争取和平与民主,在团结合作的过程中结下了肝胆相照、生死与共的真挚友谊。历史的滚滚洪流向来是大浪淘沙,75年来,九三学社始终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坚定地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肝胆相照、亲密合作。

  1949年1月,九三学社发表宣言,响应毛泽东主席的八项和平主张,拥护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同年9月,九三学社推出许德珩、黎锦熙、袁翰青、薛愚、吴藻溪老一辈九三学社带头人为代表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参与了《共同纲领》的制定、中央人民政府的组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郑重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政协《共同纲领》为自己的政治纲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参政党。改革开放后,进入新的历史时期,随着国家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完善,九三学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日益加强,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发展成为一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维护国家安定团结的重要政党力量。

  75年来,九三学社人前赴后继,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繁荣富强,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九三学社开展纪念建社75周年征文活动,深切缅怀许德珩等九三学社老前辈为中国革命做出的杰出贡献,讴歌九三学社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光辉历程,讴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成就。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要更深刻认识多党合作的发展历程,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履行参政党的基本职能,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自觉践行者。

  转眼之间我已经是 11年余龄的老社员, 我要更加珍惜九三学社当前与执政党合作的新时代,积极面对机遇与挑战,以九三学社成立75周年为新起点,坚定地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承和发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认清形势,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总结历史经验,更加清醒地认识并不断弥补自身存在的不足,脚踏实地、扎扎实实解决自己医疗工作中的技术难题,凝聚上级及同仁们的智慧和力量,就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发展,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科学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多献求真务实之策、多做开拓创新之事,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忠实推动者。

  今年1月下旬,湖北武汉传来噩耗,新冠病毒突然袭击三镇,我根据九三学社聊城市委员会的安排指导、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号召,在单位主动担责、持续发力,根据自身中医抗疫防疫优势,积极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物资援助、群策群力等工作中,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秉持医者初心、奋勇靠前,积极报名援汉,坚守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积极主动思考、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和防病毒宣传工作,作为医院的防控防疫带班组长,及时带领本院呼吸组专家参加在聊城市卫健局召开的国家卫健委视频会议,结合国家治疗和预防专家组指导方案,结合莘县当地气候和人体健康免疫情况,又根据国家中医专家组治疗新冠肺炎的通治处方,制定出了当地的预防新冠肺炎处方,给当地的疫情防控起了一定的稳定作用。作为九三学社社员,积极向九三学社中央王选基金会疫情防控组及当地民政局疫情防控组捐款。我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毅然穿上隔离衣,戴上眼罩和防护面罩,和本单位其他多名医护战友一起进驻高速路口、汽车站、院内等进行防控疫情。根据局领导及院委会安排,肩负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和职责,心怀坚定必胜信念,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始终坚守在单位防控前沿。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名社员要坚守初心、与执政党同心,要倾注真心、履职尽心,要持之恒心,切实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职能。要更加关注国家在科技、教育、经济和社会各领域改革和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贡献更多既符合科学规律,又适应社情民意的良策。新的征程即将开始,要满怀信心,以团结向上的精神面貌,继往开来,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奋发有为;要立足本职工作,积极投入到科技创新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只有这样,作为九三学社人才能真正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才能真正做到无愧于国家和人民,才能真正使自己的工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我要用实际行动奋力谱写新时代九三学社人的新篇章!(九三学社聊城市市属开发区委员会副主委 莘县中医医院院长助理 魏景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