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爱的人

发布日期:2020-06-04   点击数:35075

在朝鲜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东西感动着;我的思想感情的潮水,在放纵奔流着;我想把一切东西都告诉给我祖国的朋友们。但我最急于告诉你们的,是我思想感情的一段重要经历,这就是:我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题记 魏巍《谁是最可爱的人》

 

曾有批判,这是一个英雄殒没的时代;曾有质疑,远离硝烟的和平年代,人类将淡化奉献精神;曾经有预判,自我意识的觉醒会让人性之光磨灭……然而此刻,我要讲述的是疫情防控时期,感动我的人和事,我觉得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接到防控任务,我被借调在初家街道,分配在一个地处繁华地段的老小区——迎春佳苑,主要任务是对小区门口出入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排查,监督省外,市外人员居家隔离。街道的同志简单给我介绍了这里的情况,小区多是外省市人员租住,几个区内的大企业的宿舍安置在此。因为这个关系,派驻在此负责的社区服务和物业任务很重,借调过去以前,他们一班岗七八个人还略显人手不足。

我们按部就班执行着防控任务。一天,负责防疫工作的曹书记发了很大的火,因为一个省外回来的小伙子,签了承诺书隔离,结果溜出来了。我劝他别生气了,他告诉我,从大年初二就开始执岗,24小时轮岗,一直没有休息。每天中午回家吃饭,连路上带做饭吃饭一个小时,他想的是早点回来替换同事,让他们休息一下。他不想因为一点疏忽,该隔离的没有隔离,影响到人民群众的安全,让大家的努力白费。我开玩笑说,曹书记你们这次立功了呀,他回答,这样还做得不够好呢。我劝他大伙做的已经足够好了,他说,总是担心会出纰漏,影响整个区里的防疫工作,得用心啊!曹书记像是和我聊天,又像是喃喃自语,“昨天晚上回家,已经11点多了,真想倒在床上睡过去,硬撑着洗了个澡,十多天没有洗了,那个灰呀……”说到这里他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我听了却笑不起来,眼底升起一团水雾。深夜的北方,这个时候依旧很冷,整个小区一片沉寂,偶尔几处窗口透着星星点点的灯光。寒气袭来,脚冻的麻木,我们就这样原地走一走,跺一跺脚,让身体暖和一点。曹书记的年纪和我父亲差不多,都说在家待着很难熬,而他没日没夜守护这个小区整个春节又是怎么过来的。晨光起于高楼尖顶,终将铺满阴霾之地,当春光染上树的枝丫,黑夜必将远去……

借调街道的我们,彼此都带着口罩,天天在一起工作,恐怕有的人甚至到了调离的那一天都不曾见过彼此的样子。登记外来人员,在我看来属于最危险的工作,一是直接接触外来人员,二是人员混杂。社区上有个高个子大哥,主动要求在这个岗位上,戴着口罩,我只叫他曹哥。一天中午轮到他回家吃饭,他却在临时休息的板房里泡起了方便面,那天很冷,我进屋喝口热水暖和一下,问他为什么不回家吃饭。他说,天冷,返工的人又多,一来一回在路上,回来不及时又耽误同事吃饭,还是不回去了,而且这么忙,多分担一点是一点,吃个泡面顶一顶凑合吧。我心里想这么冷的天,他那样的大个子,一碗泡面哪能行,中午就在食堂打了一个盒饭带回来给他。然而拿回来的盒饭,渐渐放凉,直到天色暗下来,一直忙着登记的他,没有回屋喝一口水,没有休息一下。换岗离开的时候,在屋里,他摘下口罩,我第一次看到他的脸,憨憨的样子,他说今天光登记就写了15页多纸,这个春节彻底把家撂了,父母年纪都大了,老妈生了很重的病,可能也不太好了,这样的日子也顾不了她了,家里一堆事……“舍小家为大家” 在这场防疫中,很多人都在身体力行。

借调这些日子我们都去街道食堂打饭,大家带着口罩有时候认出单位同事,就摆摆手,打个招呼。有天看到了好久没见的清姐,一个假期过去也清瘦很多,忙打招呼,她却匆匆忙忙要打饭带走,说是刚从街道站岗回来,还要急着回单位忙自己岗位的工作,之前太忙就赶回去吃个泡面,但是工作不能落下呢。我们都是平凡岗位的小人物,也许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突出贡献,但是也有做一块砖的责任,在需要我们的地方,都默默告诉自己,要坚持住,要做好。

亲爱的朋友们,当你苦于疫情不能与朋友把酒言欢的时候,当你因小区严控不能自由出行的时候,当你延迟开工在家寂寞难耐的时候,你是否意识到你是在幸福之中呢?你也许很惊讶地说:“这算什么幸福”,因为你们的幸福里面有逆行者的光,有守夜人的路,有小人物的默默守护。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致敬每一个抗疫岗位的工作人员,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九三学社烟台市委 镡玉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