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九三齐鲁科学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0-10-29   点击数:9987

10月29日下午,第六届九三齐鲁科学论坛在济南举行。省人大常委、社省委专职副主委宋尚桂主持论坛。

自2015年社省委举办第一届九三齐鲁科学论坛至今,五年来,九三齐鲁科学论坛论作为社省委的一项特色活动,多次邀请社内外专家、学者举办讲座、演讲,同时为广大社员提供了一个交流思想,展示所学专长的平台。广大社员开拓了眼界,启迪了思维,增长了知识,锻炼了能力,增长了才干,深受广大社员的欢迎和好评。

会议邀请九三学社山东省委青工委副主任,北京市京师(济南)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投资合伙人韩毅就《民法典》为大家授课。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我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韩毅主任详细介绍了编纂和实施《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民法典》的价值理念和结构体系,并结合案例做了“新规速递”,以案释法,带领大家了解了夫妻财产、遗产继承、交通事故等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韩毅主任还就社员现场及在线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详细解答。

讲座思路清晰,逻辑严密,内涵丰富,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用性,使与会同志进一步了解了《民法典》的内涵和价值体系,提高了法制意识,增强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民法典》保障着我们每一个人‘从摇篮到终老’的民事权利,为人民群众打开幸福之门提供了有力保障。”社员周荃说。

   本届论坛采用视频会议直播方式进行,济南市50余名社员现场聆听讲座,在线观看直播人数达3700余人次.(九三学社山东省委   陈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