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精神 再创发展新局

发布日期:2020-12-21   点击数:55892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百年”交汇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划时代历史意义的会议,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交汇的特殊历史时期,着眼于“危机之中育先机、变局之中开新局”,“下好先手棋”、再创“两个奇迹”的一次意义深远的重要会议。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局性工作,提出了战略性新指引。以此为标志,“十四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将迈入新的发展阶段。作为九三学社社员,学深悟透笃行会议精神是我们的重要责任和使命。

一、深化领会会议历史意义,深刻领悟《建议》深刻内涵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围绕“变”,通过深入剖析国际形势和我国“十三五”发展的各项成就,以“识变”“应变”“创变”为线索,展开对十四五和至二〇三五年重点工作、重点任务的深入分析和细致部署,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的宏伟目标。

特别是《建议》明确指出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驱动力,以高质量发展应对“国际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从根本上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前提下,强化“战略思维”“底线思维”,谋划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作为九三学社社员,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发挥优势、开拓创新,在变革中积极作为,在奋进中贡献力量。

二、坚持“系统观念”,实践新发展理念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系统观念”提到了新高度,要求以“系统观念”指引和统领“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和全部过程。《建议》提出了“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与能力”,把“统筹发展与安全”放在事关全局的高度。《建议》重点强调的 “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区域协调发展”都是系统思维、系统思想。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统筹需求与供给(以需求牵引供给,以供给创造需求)等,就是系统观念的具体体现。

《建议》是在中华民族复兴的关键时刻,提出的一份具有“前瞻思考”“全局谋划”“战略布局”“整体推进”的纲领性“系统应变”文件,对于下好“国内和国际两盘棋”,做好“发展与安全”两件事,实现“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协调发展,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紧迫的现实意义。作为九三学社社员,要坚持学、思、用贯通,做到知、信、行统一,学习和落实会议精神,在履职尽责中体现责任和担当。

三、系统认知、准确把握贯串全文的“高质量发展”新发展主题

《建议》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十四五和今后更长历史时期经济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的主题,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如:

构筑高质量的“现代化产业”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建议》明确提出“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要保持制造业比例基本稳定,强化供应链设计,精准施策,全链升级。传统产业要走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专业化服务、全要素服务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服务型制造”,建立完备的“标准、计量、专利”等指标体系的国家质量基础,加强国际产业安全合作。发展“生物技术”“绿色环保”“海洋装备”等新兴产业,建立“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四新”产业体系。创新“数字产业”“数字服务”。把深化改革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相结合,在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前提下,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

给出了“双循环”的经济发展良方。一方面改进供给,一方面扩大内需,打通上下游,激活产供销,牵引消费,创造需求。高标准市场与高效率政府相结合,发挥国内市场和贸易强国两个优势,既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定盘石”的作用,又充分发挥各类经营主体的活力。

提出了“宏观经济治理”的思想。提出了政府的主要职责是在“规划、财政、货币”基础上,统筹好“就业、产业、投资、消费、环保、区域”等重要环节,建立“宏观经济治理数据库”;市场在配置“土地、劳动力、技术、资本、数据”等要素方面发挥决定性作用。

作为九三学社社员,要主动研究、系统学习这些新观点、新论断,将自身实践融入时代大潮,既要发挥自身作用推进经济社会进步,更要精心选题、精准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四、弄懂学通做实《建议》以“国土空间布局”为抓手的新发展格局

《建议》十分重视和强调“国土空间格局”和“区域协调发展”,明确提出了“城市化地区”“农产品生产区”和“生态功能区”三区规划格局,给我省国土规划工作提出了新引领。

《建议》突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和“成渝地区双城城市圈”等国家级区域发展重点战略。我省要抓住机遇,主动融入到国家战略格局中去。

《建议》提出了统筹规划,完善城市功能,进行城市生态修复,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提出以县域为重要布局载体,实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建议》强调“山水林田湖草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的系统观念,提出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实施“长江十年禁鱼计划”,进行“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倡议“国土绿化”,实行“林长制”。

《建议》贯穿“人与自然、绿色发展”的理念,提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思想。提出开展国土资源监测、确权,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探索多元化市场化生态补偿。在“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的前提下,进行“绿色金融”“绿色建筑”等一系列“绿色创新”。

作为九三学社社员,近年来,在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生态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今后,这些仍是我们开展工作、履行职能的重点方向,需要我们积极作为、科学作为,以新贡献促进新发展。

五、坚定执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新使命,做好“经略海洋”的自立自强大论文

《建议》高度强调以人民为主体的发展观。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论“高质量教育”“多层次保障”“多支柱养老”“残疾人关爱”“中西医并重”还是从“普惠托育”“养老服务监管”到“银发经济”,无一不体现了提出了“人民优先”的价值导向。

《建议》以前所未有的高度树立了创新的“核心”地位,系统设计了国家创新体系,首先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施科技强国行动,推行举国创新体制,“揭榜挂帅”开展核心技术攻坚战。提出了“国家科技治理体系”的概念,特别重视构建和发挥创新链效能:从重大项目、原始创新、共性供给,对国家创新体系进行结构性布局、建立国际创新基地,塑造企业创新能力、企业牵头建立创新共同体,到赋能中小微企业创新力、激活各类人才活力,进行了系统完整的部署。

《建议》指出,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是畅通国内大循环、塑造我国在国际大循环中主动地位的关键。《建议》倡导全社会弘扬科学家精神,强调科研的“问题导向”和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指出技术要“从可用到好用”,强调了技术市场的重要性。《建议》提出“发展高质量教育”,实行人才战略。

结合本职工作,《建议》在“经略海洋”和“高质量海洋产业”方面,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把“深地深海”作为科技前沿发展方向,把“海岸带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作为重大项目,把“海洋装备”列为新兴产业发展重点,指出“建设生态安全屏障”“保持海洋生态系统质量与稳定性”,以及“提高海洋资源开发保护水平”,特别是2030年消除“黑臭水体”和“白色污染”,最近总书记提出了“2060年基本实现碳中和”,更是为我们参政议政和科技创新工作指出了具体的奋斗目标。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作为九三学社社员,更要坚定信念,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将学习会议精神与提升素质、与履行职责紧密结合,通过生动实践、拼搏奉献为实现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的壮丽图景做出贡献!(九三学社烟台市委  秦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