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抗疫精神 坚决守护人民健康——社员吕纪玲在淄博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1-01-07   点击数:46527

各位领导、各位战友: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淄博市第一医院的吕纪玲,今天有幸站在这里,代表全市104名援鄂医疗队员汇报在湖北抗击疫情的心路历程。

2020年1月24号农历大年30,我正在科里24小时值班,突然接到通知,淄博市卫生健康委要组织医疗队紧急驰援湖北,疫情就是命令,我没有任何犹豫,“我报名,我去”。大年初一的晚上,我们9名援鄂医疗队员离开家乡,于凌晨2点抵达湖北省黄冈市。

因为原计划进驻的黄冈市传染病医院不具备收治新冠条件,我们紧急启用原计划在2020年5月份投入使用的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医护人员连续30个小时不间断工作,同步收治患者,率先建立起具备收治新冠患者条件的隔离病房,开创了黄冈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工作新局面。

面对当时严峻的抗疫形式和艰苦的抗疫环境,我和战友们认真贯彻医院统一部署,牢记使命,冲锋在前,全力以赴做好支援工作。为提高救治效果,我们精心研究治疗方案,对患者逐一评估、身心兼顾,对症下药。我们与患者一起,与“疫”抗战,在此期间我们与患者成了“亲人”。十四床的范大爷病情很重,他极度绝望,对未来丧失了信心,我们不断安慰他,根据病情,及时调整完善诊疗方案,老人病情逐渐好转,出院时他紧紧的攥着我们的手,掏心掏肺的说“我这条老命是你们山东人救回来的,我得记一辈子,一辈子。”

在黄冈那段特殊的时光,领导的鼓励,家乡亲人的问候是我们援鄂队员最大的动力。忘不了,2月15号,市委江书记百忙之中与我们视频连线,当听到江书记说“你们辛苦了,我们盼望你们早日凯旋,平安归来!”,我们心里暖暖的,所有的坚持、辛苦都化成了眼泪忍不住的流了下来。忘不了市总工会、团委、妇联、公安等部门单位的关心、支持,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让我们能专心抗击疫情。

经过我们所有人的不懈努力,我们全市104名援鄂医疗队员共救治新冠患者1221名,做到了中央提出的“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达到了“医护零感染、出院零返舱”的救治效果,实现了“零事故、无投诉”。当我们胜利归来时,市委江书记带领全市人民给予了我们最隆重最高规格的欢迎仪式,回想当时的场景,内心激动澎湃。

我从来没有想到过自己要当英雄,当遇到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正好就在医疗战线工作,刚好成为一名淄博的援鄂医护队员!我们拿着命拼过了,战斗过了,我们经受住了考验和历练!我们今生无怨无悔!

感恩祖国,我们何其荣幸,生长在大家患难与共、相亲相爱的中国,我们所有卫生健康系统的同仁,将谨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临床工作中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为健康淄博建设奉献一生!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