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渝九三志 甘作岗位排头兵

发布日期:2021-01-18   点击数:62693

  初识九三学社,是缘于邓稼先、王选等一大批科技界名家,他们的光荣事迹深深震撼着我的心灵,这些前辈成了我心中的楷模。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就是九三学社社员。因此,我也梦想着自己有一天能成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员。

       真正与九三学社结缘,是10年前向尊敬的刘继光主委表明入社想法开始的。当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表达自己想参加九三学社的时候,刘主委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感谢您对九三学社的认可,欢迎加入九三学社”。我当时是诚惶诚恐,没想到迎来的会是感谢和欢迎的话语,心里顿觉温暖万分。刘主委向我介绍了九三学社的有关情况和在聊城的发展概况,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九三精神,随后我便毫不犹豫地递交了入社申请。当2010年12月5日获悉我已被接纳成为九三学社社员的时候,当社市委欢迎新社员掌声响起的时候,我心中就有了这样一种信念:我已经是九三人了,一定严格要求自己,争做工作岗位上的排头兵,为九三学社争光!

       作为一名初中语文教师,我热爱语文,也热爱学生。用热忱和激情照亮每个孩子的心灵,是我追求的教育理想。所以我的课堂首先是火热的生活,然后才是丰富的知识。为了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课堂上开展男女生竞赛、课本剧表演、诗词朗诵、演讲比赛,让孩子们学在其中乐在其中。班级管理中,设立星级学生奖项,让他们有了努力地方向;召开绿色家长会,学生和家长一起制定目标一起领奖;创办班级日报,学生、老师互诉心曲……各种活动的创造性开展,不仅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各种能力也得到了极大提高,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东昌名师、水城名师、聊城市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山东省优秀教师,全国课堂大赛一等奖,各种荣誉纷至沓来,但我觉得这些成绩只是业务能力的一种证明,真正让我自豪的,是我利用业余时间,自筹资金,给孩子们创办了一本刊物《小荷》,为孩子们搭建了一个展示风采的平台。从2001年开始,到现在已经坚持了十九年!每周出版一期,无论是月考、期中考试还是期末考试从未间断过,现在已经传过六届学生,出版了610本书,培养了成千名优秀小荷人。十九载的扶持与关注,倾注着我和学生们多年的心血,现在唤起《小荷》,已如同呼唤自己的女儿般亲切。没有哪个《守则》规定一名教师需要在业余时间这样做,但我深知除了是一名教师,我还是一名光荣的九三学社社员,爱国民主科学始终是飘扬在心中的一面旗帜,习总书记的中国梦也是一线教育工作者的教师梦,我的付出,可以让孩子们变得更加优秀,生命中还有比这更有价值和意义的吗?这就是我,一名九三学社人的名片 ——热情、热爱、执着、奉献。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在山东省第一届校园社刊评比中,《小荷》获优秀社刊称号。这是全省唯一自筹资金的社刊,也是发刊频率最高的社刊。小荷的坚持、努力与奉献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引起了媒体的关注。聊城日报于2014年9月作专题报道《走进七中看小荷》,聊城电视台“水城故事”栏目拍摄专题片《王老师和她的小荷》;2015年10月在14周年创刊之际,《聊城日报》《大众日报》联合采访小荷事迹,专题报道《秋日荷香飘满园》。2013年,我代表九三学社参加了区委统战部主办的行业优秀事迹演讲活动,讲述了十几年坚持创办《小荷》的事迹。由于事迹感人,《东昌时讯》《聊城日报》、九三学社的《齐鲁社刊》和中央网站,刊发了《洒向学生都是爱》,对我进行了专题报道,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激励!

       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我总是积极参加社里的各种活动。每年的植树节、9.3纪念日、国际家庭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等重大纪念日期间组织的活动,都少不了我的身影。有大型会议筹备,接到通知后,我都会主动的去问秘书长:我有时间,可以早去一会儿,安排我做些什么?分发材料,搀扶老社员,导引座位...一点一滴都体现着我对九三学社无比的热爱,要为我们的九三学社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自豪!

        2017年1月,在九三学社的培养下,经过推荐和严格考察,我光荣的当选为聊城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这是一份信赖,也是一份嘱托!我唯有倍加珍惜、倍加努力,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为民代言、为民发声,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和议案,助推社会发展,才能不辜负领导和组织对我的信任和嘱托。

       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2018年,我对全市八个县(市)的数十所农村中小学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调研,发现聊城市90%农村中小学教室、办公室、宿舍取暖问题不能解决。有的学校根本没有取暖设施,有的学校即使装了空调,也由于线路老化,或者是变压器容量不够而导致无法使用。老师和学生常常在寒冷中上课,学生宿舍在严寒季节都会结冰。于是我在人大会上提出了《农村中小学供暖问题急需解决》的建议,本建议被人大列为重点督办建议。齐鲁晚报做了专题采访又进行了跟踪报道。聊城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冬季供暖工作》的红头文件,专门成立了中小学冬季供暖工作领导小组和领导机构,开展自查、摸底调查后,如实填写《农村中小学供暖情况一览表》,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查摆问题,立即整改,确保了农村学校的供暖,给学生一个温暖的学习环境。

       原来咱们聊城的居民小区供暖大部分都是由物业的转换站转供,存在克扣流量、捆绑收费、维修不及时等影响供暖服务质量的行为,严重影响了群众利益。经过调研后,2018年人大会上递交了《取消物业转换站,供热直供到户》的建议,去年有623个小区实现直供,今年又惠及了多个小区,确保三年完成供热直供入户工作。不仅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也大大节约了能源。

       为了发挥媒体监督作用,提高政府工作效能,在2019年提出《聊城电视台开播电视问政》的建议。由聊城市纪委牵头,中共聊城市委主办,市委宣传部、电视总台承办的电视问政,从去年5月31号开始了第一期播出,每月坚持一期,至今为止共举办了18期。从聚焦营商环境、城市管理到问政交通运输、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再到关注大气污染防治,期期问政节目,直击问题本质,问出了各级领导干部的公仆意识和执政初心,提高了履职效能,推动了聊城市各项工作跨步向前。

  通过努力,我们的城市在一点点变好,百姓的生活在一点点幸福,这就是我的九三志向!唯有竭尽所能,才能无愧九三学社对我的嘱托和培养!

  习总书记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铭记爱国民主科学,为学生奉献爱心,为百姓奉献忠诚,为九三学社奉献我全部的力量,这就是我的初心,矢志不渝!(王清华 九三学社社员,聊城市人大代表,聊城七中高级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