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规划改变生活,让梦想照进现实

发布日期:2021-02-08   点击数:60599

  一是与城市发展同行,用规划改变生活

  作为一名国家注册城乡规划师,张书银参加工作2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国土空间规划及乡村振兴领域规划编制与研究工作。她经常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也曾登上高楼,行在湖边,试着去探见这座城市更远的将来,试着去贯通这座城市的历史、现在和未来。

     她以饱满的热情和对行业的挚爱,以求实的精神、活跃的思想、严谨的作风,围绕城市高质量发展,先后参与编制完成了《聊城市城市总体规划》《聊城市新型城镇化规划》《聊茌东都市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聊城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等多项城市总体规划、发展战略规划。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编制完成了多项分区规划及城市公共设施、中小学、幼儿园、养老设施、城市水系、城市绿地系统、城市地名、城区桥梁命名等大量专项规划、乡镇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在全市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领域率先探索,先后主持编制完成了《山东聊城耿店村乡村振兴建设规划》及地方标准《聊城市村庄规划设计导则》;主持编制完成了《临清市康庄镇大官庄村村庄规划》等大量村庄规划。近年来,荣获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表扬奖1项,省级奖项9项,市级奖项10余项。     二十年栉风沐雨,二十年砥砺前行。这些年,她真正体会到了白驹过隙、只争朝夕的含义。每一项规划成果呈现,都凝聚着她辛勤的汗水和智慧的结晶,记录着与城市发展同行的足迹,见证了城市的发展与变迁。

  二是为人民城市建言,献计城市发展短板

  张书银不仅在本职岗位上为城市发展创新发挥光和热,更是借助政协平台,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长期调研所得,为这座城市更加美好的未来建诤言、献良策,将个人的成长与这座城市的发展紧紧地连在一起。先后撰写完成了大量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提交至市政协,其中多项提案被九三学社聊城市委作为集体提案上报,部分提案列为聊城市政协重点提案,连续多年被九三学社聊城市委授予“参政议政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满意不满意,生活方便不方便,城市管理和服务状况是重要评判标准。她一直坚信发现城市痛点,探访解决方案,提出具有可行性及可操作性的方法才是解决问题之道。先后围绕如何做大做强聊城市最具吸引力的龙头景区东昌湖风景区,主持撰写了《关于加快完善东昌湖风景区建设的建议》,从拓展景区腹地、整合旅游资源、完善景区交通、提升综合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发展建议。围绕民生,聚焦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短板,从创新破解“入学难”“入园贵”,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教育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方面,提出了《关于加快城区中小学发展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的建议》;围绕全民健身需求和运动场地设施紧缺的矛盾,从最大限度利用现有场馆利用的角度,提出了《关于将聊城市体育公园对市民免费开放的建议》;围绕如何统筹解决好聊城市区主要生活供水水源东阿牛角店水源地保护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经过广泛调研提出了《关于做好东阿牛角店保护与发展的建议》。根据《政协聊城市委员会关于建立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制度(试行)的意见》“三联系”精神要求,多次完成了委员联系服务群众和党外人士的座谈、走访和征求意见建议的有关工作,提交了多条社情民意信息。这一份份高质量的“委员作业”,一步步铿锵坚实的履职足迹,生动展现了她胸怀大局、倾情履职的真挚情怀与责任担当。

  三是为水城未来绣花,让梦想照进现实

    规划师一直是时代的弄潮儿,不只是城市空间新格局的谋划者,更是新发展理念的践行者。国土空间规划、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十四五近期建设规划……,规划编制的任务已全面铺开,规划行业正经历千载难逢之大机遇。宜业、宜居、宜乐、宜游,全生命周期管理,“绣花”功夫,已经不只停留在各个媒体上,已化成新时代规划工作的指针。     “担当”对某些行业是一种号召,但对规划师却是习惯。张书银和她的团队正以不忘初心、孜孜努力的不懈追求,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体验规划带来的不尽精彩,体验属于这座城市的无限可能。以更务实的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新面貌。(九三学社社员、青工委委员、市属开发区委员、经开支社主委,聊城市政协委员 ,聊城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所所长   张书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