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青岛市委机关召开《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1-02-19   点击数:5514

2020年12月21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为了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条例》的内涵,2021年1月26日下午,九三学社青岛市委机关在321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任红梅秘书长带领机关干部共同学习《条例》全文,机关干部畅谈学习心得和体会。

 


本次学习,厘清《条例》修订的背景和意义,提炼修订后的突出特点和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修订亮点,学习新修订的《条例》的有关规定,掌握《条例》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工作原则和工作范围。通过学习,基本掌握《条例》的脉络和核心内容。

会议认为,《条例》是关于统战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法治保障。这次修订《条例》,是加强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代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必然要求。此次的专题学习会,对于全面理解把握《条例》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提高民主党派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议要求今后的工作要做好三个“紧密结合”:一要把学习贯彻《条例》精神与加强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和深化“自身建设年”活动成果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条例》对多党合作事业、民主党派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提高做好各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积极运用《条例》规定,主动反映意见、提出建议,推进《条例》精神在多党合作领域贯彻落实、取得成效。二要把学习贯彻《条例》精神与履行参政党职能作用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行为自觉,以履职能力的新提高和履职建言的新作为积极助推青岛高质量发展。聚焦青岛“六个率先走在前列”和市委“项目落地年”部署要求,围绕“增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做大做强13条产业链、纵深推进15个攻势”等重点工作,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三要把学习贯彻《条例》精神与加强自身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推动解决一批长期制约党派工作发展特别是自身建设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推动民主党派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和自身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换届工作是今年党派工作的重点,要在深入学习贯彻《条例》中关于“民主党派工作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章节内容精神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换届政策规定和程序,抓住重点和关键环节,高质量完成换届任务。(九三学社青岛市委 朱松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