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雨

发布日期:2021-03-01   点击数:47695

我生活在江北黄河冲积扇的一个古城,地处温带季风带,春旱很常见。但今春也许来的早些且雨水充沛。雨水过后,一直是阴雨连绵。深夜,春雨在沙沙的下着,似催眠的序曲,听着听着,鼾声渐起,进入梦乡。

雨中,持一把古色古香的油纸伞,在素净淡雅的古城中蹒跚独行。追寻前人遗下的足迹,踏碎脚边溅起的雨花,聆听春雨羞涩的心跳,感受人生的起落得失。手轻轻抚摸饱经沧桑的班驳古城青墙,任凭突兀出的尖石划破手指,刻录下一道又一道清晰的红痕。细密的血珠无休止地冒出,然后被多情的雨丝尽心洗濯,留下雨水浸润过透明的伤痕。轻微的似乎可以被忽略的痛感。亦梦亦真,难以判别。

沏一壶陈年老茶,无谓昏暗路上的凄冷,无谓丢掉手中沉重的雨伞,抛下心中繁冗的杂念,任凭朦朦的细雨冲刷带着陈冬的外衣,用一颗敏感而又纯真的心去感悟春雨。雨声滴答滴答,静静地拨弄着心底那根紧绷到不肯放松的弦。滴答滴答就是如此简单,伫立雨中,沾衣欲湿的雨珠毫无征兆地打乱额前的发丝,大把大把的水汽凝结在睫毛上汇聚成不悲伤的泪,或许悲伤,或许兴奋。雨打绿柳枝条沙沙之声在心中汩汩流淌,只感到灵魂在受到洗涤。

春雨,蕴涵了人间的喜怒哀乐,囊括了尘间的酸甜苦辣,像一位杰出的丹青画师,酣畅淋漓地挥舞着手中的画笔,将一片片辉煌撒向人间。“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言凝噎”。春雨,如同一位正值豆蔻的花样少女,在梦的湖畔边独自神伤,在爱的楼台上充满憧憬。

春雨潇潇,湿润了干涸的大地,温暖了微寒的早春,淋绿了枯柳的枝芽。一夜之间,枯涩的古城变得春意盎然,生机勃勃。

春雨伴着苏醒的大地,悄无声息地来了。窗外下着淅淅沥沥的春雨,时间好像凝滞,只有沙沙的雨声在耳畔回响。(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员会 杜亚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