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楷模 » 奋斗在脱贫攻坚路上的光明使者——山东省鲁南眼科医院院长高富军同志医疗扶贫事迹介绍
   
奋斗在脱贫攻坚路上的光明使者——山东省鲁南眼科医院院长高富军同志医疗扶贫事迹介绍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1-04-12  点击次数:86997

 

高富军,山东医专眼科学教授,九三学社社员,山东省鲁南眼科医院院长。多年来,他带领团队,用脚步丈量梦想,用爱心传递希望,用奉献诠释人生,用感召凝聚力量。十几年如一日,默默地奋战在医疗扶贫第一线,免费治疗6万余名贫困白内障患者,让他们重见光明,恢复了生产、生活能力,增强了生活信心,提高了生活质量。高富军和他团队的爱心义举,帮助了无数人,感动了无数人,带动了无数人,弘扬了满满的社会正能量,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迹。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韩启德赞誉道:鲁南眼科医院在扶贫复明方面,走出了一条高质量、高效益、低成本、可持续的发展路子,值得在全国推行。

探索医疗救助模式,做脱盲扶贫的领跑者

高富军的医疗扶贫之路,贯穿了他事业发展的全过程。他1982年底毕业于青岛医学院,被分配到临沂医专眼科教研室任教。那时候,整个沂蒙老区,连一个像样的眼科医疗机构都没有,群众患了重大眼病,只得到外地投医。“我有责任快速提升老区眼病诊疗水平,满足百姓就近就医需求,让占致盲第一位的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高富军这样思索着、探索着。1993年,高富军租用学校一间传达室,贷款15万元,成立了临沂医专眼科诊所。诊所虽小,只有两个人,但由于技术先进,服务态度好,就诊的患者越来越多,高富军的事业也越做越大。2016年,他创建的山东医专附属眼科医院暨山东省鲁南眼科医院被山东省卫健委评审公布为三级甲等眼科医院。

在诊疗活动中,高富军发现,全市白内障患者底数超过10万余人,每年还以4万的基数递增,绝大部分农村白内障患者由于经济困难、观念落后和信息闭塞,没有得到及时治疗,严重者失去自理能力,有的被江湖郎中误导,接受了不规范、不成熟的手术,出现并发症,甚至摘掉眼球导致永远失明,生活愈加困难,让人十分心痛。高富军常说,“作为一名眼科医生,让每一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如果这些“因盲致贫”的群众接受科学正规的手术,不仅他们自己可以重见光明,还能把这些患者和他们家人的劳动力解放出来,让他们参加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就能够让其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轻装前进。为此,2002年开始,高富军组织了一支义诊队,深入到沂蒙山区几十个乡镇800余个行政村,点对点开展医疗下乡活动。义诊活动中,高富军逐渐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正式提出和实施了“扶贫复明·光明沂蒙”行动,实践中探索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医疗扶贫模式。

一是筛查病人全覆盖。高富军成立了山东省鲁南眼科医院社会工作部,组建了由46名医护人员参加的10支义诊医疗队,配备义诊车11辆,检查仪器70余台,分期分批,在全市7000多个村庄开展了20多轮拉网式眼病筛查,累计义诊检查眼病患者90余万余人次,查出符合手术条件的白内障患者8万余人,并为他们逐人建档立卡。这为实现高富军的“不让一个因白内障失明致贫的贫困群众掉队”的梦想奠定了基础。

二是诊疗过程全时段。为让每一名白内障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高富军在医院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扶贫科,开辟了扶贫手术室,规划建设了精准扶贫病房,添置了诊疗设备,配备了200张病床,制定了白内障脱盲精准扶贫义诊日程安排,健全完善了一整套工作制度,每年不间断地对全市15个县区、开发区的患者组织实施白内障治疗手术。为保证治疗效果,高富军安排专门车辆,提前把每一名患者免费接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然后组织医院最强的技术力量精心实施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加人工晶体植入手术,术后安排到精准扶贫病房接受观察治疗,确认手术成功后才安排患者出院回家,以保障患者的手术质量、效果及安全。多年来,高富军和他的团队共给沂蒙老区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1000余批次、61000余人,其中高富军亲自做手术15000余例,手术成功率100%。

三是治疗住院全免费。为了切实减轻贫困白内障患者的经济压力,扩大诊治覆盖面,高富军想方设法筹集资金,采取“向政策要一部分、社会募一部分、医院兜底捐一部分”的办法,免除了贫困白内障患者的治疗和住院所有费用。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临沂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自过问下,2016年7月,临沂市委办公室、市委统战部、市扶贫办公室、九三学社临沂市委、市慈善总会、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残联、市红十字会、市卫健委等单位联合下发《关于组织开展“白内障精准扶贫手术”活动的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从工作上给予配合,资金上给予扶持。社保部门按治疗费的38%给予报销,临沂市慈善总会、市残联、国际奥比斯组织给予一定数额的补助,剩余部分费用由鲁南眼科医院兜底捐助。目前,鲁南眼科医院共计减免医疗扶贫费用2亿余元,彻底实现了让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零付费的目标。

打造医疗服务团队,做精准脱贫的助推者

作为鲁南眼科医院的带头人和医疗扶贫亲历者,高富军深知,“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他对他的团队说:“脱盲扶贫道路上,每个人都有展示自身价值的舞台,我要和大家一起共舞,共同奏响万马奔腾的脱贫大合唱。”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长期以来,他不仅自己坚持在一线冲锋,更注重发挥团队及社会力量,凝聚起团体作战的强大合力,助推扶贫复明行动落地生根。

一是打造精湛队伍,确保手术质量。为建设高素质的扶贫医疗手术队伍,高富军引进博士、硕士研究生20余名,选送20余名眼科医生到北京大学眼科中心进修学习。2018年6月,鲁南眼科医院与国际奥比斯组织联合举办了大型国际眼科人才培训,邀请28 位世界一流的各国眼科医疗护理专家,对全省各级多家医院600余人进行了系统培训,壮大了眼科技术队伍,确保了扶贫手术质量。

二是夯实基层基础,结牢服务网底。针对乡村医生眼科知识欠缺、操作不规范、技术力量薄弱的实际,高富军把目光投向了基层医疗队伍,把提升乡村医生医疗水平,作为白内障扶贫攻坚的重要环节,引导他们积极投身脱盲扶贫主战场。几年来,他和他的团队先后到兰山、平邑、蒙阴、兰陵等县区举办乡村医生轮训班38期,派出眼科与眼科相关的内科、外科、妇产科、糖尿病等专家参与授课,培训乡村医生1500余人。在临沂举办基层眼科医生培训班9期,330余名乡镇卫生院眼科医生接受培训。这种针对性、实用性极强的培训,给县区培养了一大批不走的眼科扶贫骨干力量,结牢了防盲治盲医疗扶贫的服务网底。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提升防治效果。针对多数群众不注重预防、不及时治疗以及不敢治疗等现象,高富军把发动群众群防群治作为白内障扶贫攻坚的一项基础工作,倾注了大量精力。结合到7000多个村庄开展的20多轮义诊活动,高富军和他的团队都进行系统宣讲,“面对面”讲授眼保健和传染病、糖尿病防病知识,在义诊现场摆放健康教育展板,印发1100万份健康宣传单页,发放医院报纸8万余份,举办白内障、糖尿病、青光眼、老年黄斑病等大型专题讲座38期,组织专家现场答疑,使贫困群众增强了健康理念和自我保护能力,提高了他们加强日常预防、及时接受治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无私播撒奉献爱心,做精准脱贫的传播者

熟悉高富军的人都知道,他出身贫寒,衣着朴素,为人低调,对自己的正常生活开支都精打细算。但是对公益事业,他非常慷慨,乐善好施,倾心倾力。他先后两次组织实施“阳光工程”,捐献资金帮助200名失学少年儿童重返校园;2017年,向临沂市慈善总会捐献100万元,用于对困难群众的爱心扶贫;2018年1月,向王选关怀基金捐赠100万元,对生活困难的科技工作者进行了无私救助。

 

大爱无疆。他的善行义举,不只停留在沂蒙老区这块红色的土地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他的眼界更加开阔,想的更加深远。他的足迹同时走向了国家西部贫困地区。他积极响应九三学社中央的号召,深入开展“亮康行动”,组织医疗队伍,携带手术设备,亲自带队远赴甘肃张掖和酒泉、江西广丰、贵州威宁和从江、云南孟连、青海海南、湖北黄石、四川阿坝、内蒙太旗、重庆城口、山东菏泽等西部10省11区开展眼病筛查义诊,免费为2600余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把光明送给那里的贫困群众。2018年,他又向贵州威宁县人民医院捐赠进口白内障超声乳化仪、角膜内皮显微镜、眼底照相仪、裂隙灯显微镜等价值160余万元进口设备,帮助当地医院提升了白内障先进手术技术能力、建立长效扶贫帮扶机制,让当地的贫困白内障患者长期受益。

高富军十几年如一日奉献付出的事迹,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他先后获得“振兴沂蒙劳动奖章”、“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第十届职工职业道德十佳标兵”、“山东省劳动模范”、“中华慈善人物”、“九三学社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先进个人”、“九三学社全国十大楷模”、“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2018年山东省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成绩面前,高富军总是说:“我们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对社会有益的工作。医疗扶贫是我应该做的,我一定会坚持做下去。”

   
« 上一篇:巾帼律师的“侠”骨“柔”情——记烟台九三学社社员、山东乾元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原丰香
» 下一篇:孙承武:教育路上追梦人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9841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