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风雨同舟,同舟共济,共济沧海
   
风雨同舟,同舟共济,共济沧海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1-07-01  点击次数:38466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九三学社成立76周年。回首向来萧瑟处,两个政党在各个历史时期,谱写了一曲曲相互扶持、肝胆相照的友谊长歌,一曲曲披肝沥胆、荣辱与共的奋斗壮歌,一曲曲爱国为民、民主科学的成就颂歌。

 

这一曲曲歌在共产党与九三学社历史渊源的一致性中谱写

 

两个政党同始于102年前的“五四运动”。对共产党而言,“五四运动”奠定了思想基础和干部准备,也开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新纪元;对九三学社而言,“爱国、民主、科学”成了思想宗旨和奋斗方向。抗战后期,在共产党提出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感召下,民主科学座谈会也包括自然科学座谈会在重庆发起;1945年9月3日,为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座谈会更名为九三座谈会;民主革命时期,九三学社支持共产党的主张,积极参加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民主运动,随后宣告接受共产党领导,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遵守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中重大问题的协商,积极作为,努力推进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科学技术、高等教育和医药卫生等事业。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九三学社围绕“参政党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和怎样发挥作用”这一重大课题,以理念和机制创新推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显著成就。

历史已经证明,也将继续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九三学社发展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共产党领导,与共产党亲密合作,九三学社才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发挥应有的作用。

 

这一曲曲歌在共产党和九三学社奋斗目标的一致性中演进

 

有人把祖国比喻成一棵棵大树,人民是根,共产党是那粗壮的树干,而民主党派是枝叶,树干通过根汲取大地的养分,枝叶也依靠根与树干才可以茂盛。只有一棵棵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才能形成郁郁葱葱的大森林,庞大的森林才具备影响世界气候的实力!

在我国的政治体制中,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除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更重要的还是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为了社会和人民的安定,为了让国家这棵大树的根更强大、干更粗壮、枝叶更繁茂。因此,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是共产党的目标和使命,更是每一位九三社员的目标和使命。

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九三学社积极接受共产党领导、同共产党通力合作,认真执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在各自领域和岗位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地埋首科学、攻坚技术,扶危济困、救死扶伤,教书育人、服务社会,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贡献积极力量。

历史已经证明,也将继续证明,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传统是九三学社不断进步的力量源泉,只有高举爱国、民主、科学旗帜,才能与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

 

这一曲曲歌在国家、民族和人民核心利益的一致性中奏响

 

如今,新冠疫情的阴霾仍未消散,国际局势已然波谲云诡、汹涌澎湃。美国依仗强大的军事和科技实力,在国际上上蹿下跳,不断煽风点火,鼓动其利益团体不断对我国从政治上挑爨、从军事上霸凌、从经济上制裁、从技术上封锁,可谓处心积虑、不择手段。不过,这也说明他们如坐针毡、坐立不安,也正好反证中国经济发展了,科技进步了,中国刺痛到了他们,威胁到了他们。但是,现在的中国已经不是一百年前的中国了,在刚刚建国、一穷二白的时候我们都敢抗美援朝,何况在这个工业体系完整、经济世界第二、拥有14亿人口的时候?所以,时代变了,我们变了,而他们不愿改变、害怕改变,只是想开历史倒车、阻挠别人进步。

而放眼国内,生态环境有所改善但还很脆弱,脱贫攻坚虽取得全胜但还需防范,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不和谐依然存在,尖端科技与国外还有差距,信息、经济安全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教育、医疗、社会治理等改革进入深水区……当此之时,九三社员更该紧密团结在共产党周围,把爱国之情倾注于民主参政和科学技术,与共产党一道,在被人“卡脖子”的领域,埋下头来,沉下心来,勇于攻坚,勇于破壁,努力在封锁中超越,在制裁下自生;与共产党一道,在被人“泼脏水”的地方,挺起胸来,迈起步来,勇于参政,勇于团结,努力在抹黑中自白,在污蔑下自证。

因此,我们要打造“中国芯”,要制造出鞘“利剑”和自卫“坚盾”,要发展工业智能,要不断推进信息科技,要在电动汽车上“弯道超车”,要在生物医疗实现突破;我们要统筹推进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要滚动推进脱贫攻坚,要科学发展教育和人才培养,要推进文明发掘和文化创造,要切实解决人民关心的突出问题,要持续推进法治建设、加强社会治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今中国正处于一个深刻变革的时代,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作为参政党,九三学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要站在国家、民族和人民的高度,紧密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咬定青山不放松”,继承优良传统,紧扣时代脉搏,创新工作理念,改进工作方法;要敢于监督、善于献计、勇于出力,与共产党风雨同舟、同舟共济、共济沧海,一道在国际汹涌大潮中劈横波、斩恶浪,使我国在险恶的国际局势中“乱云飞渡仍从容”。(菏泽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九三学社菏泽市直三支社王清君)

   
« 上一篇: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高歌一曲《不能忘》
» 下一篇:心中的你——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礼赞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3064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