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栏 »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征集重点(第二期)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征集重点(第二期)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1-08-13

撰写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九三学社社员立足本职岗位,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向中央、省委提出可行建议的重要途径和主要形式。社省委经审核修订,相关信息按流程及时报送省委统战部、省政协和九三学社中央。有关部门遴选其中高质量信息,呈送省委和国家领导参阅。信息采用及批示情况作为社员参政履职成绩,并作为所在单位对社员进行工作考评的重要依据。

社省委参政议政部结合下半年重点工作和热点问题,梳理社情民意信息征集重点,供参考。请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和相关调研成果,聚焦重点、细化抓手,撰写信息,提出切实建议。

一、征集重点

(一)下半年重点工作

1.经济领域: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科技创新: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强基础研究;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精特新中小企业;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

3.对外开放:坚持高水平开放,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4.双碳目标: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尽快出台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纠正运动式“减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5.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落实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完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

6.社会保障:加快发展保障型租赁住房,落实用地、税收等支持政策。

7.民生: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畅通农民工外出就业渠道;改进对灵活就业人员的劳动者权益保障;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完善生育、养育、教育政策配套。

8.农业生产:确保粮食安全;稳定生猪生产。

9.防灾救灾: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

10.疫情防控:毫不松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请围绕某个领域的具体问题,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几点建议。自拟题目,切口要小,反映问题要深入,勿贪大求全。

(二)专题信息重点

1.如何明晰碳达峰、碳中和具体路径,明确评价标准,完善监测机制。

2.如何正确引导中小学生、在校大学生,自觉坚定抵制西方借新冠病毒溯源污蔑抹黑我国的恶劣行径。

3.教育“双减”政策出台后,基础教育应如何应对。

4.如何预防规模性返贫。

5.我省自贸区如何发挥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

6.如何加强中低层就业人员劳动权益保护,可分别围绕超时工作、缺少社保、维权不力、工会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提出应对之策。

7.如何完善农村宅基地退出补偿机制。

8.如何遏制城市学区房价格过快增长。

9.如何杜绝信贷资金进入楼市(加强贷前调查、交付管理、贷后管理)。

10.如何加强对部分企业招聘“管培生”的管理。

11.如何加强高职、中职学校学生在岗实习管理。

12我省如何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加快健康强省建设。

13. 我省如何落实国务院《科技成果评价机制指导意见》,如何健全评价体系,完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产业化成果评价。

14. 化石企业如何参与碳市场交易。

15.如何进一步规范我省共享经济发展。

二、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注意事项

1.应围绕全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扣中央、省委重大部署举措,紧贴社会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具体可行的建议。主要有:

反映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信息,特别对中央和我省重大方针政策、重要法律法规制定及贯彻实施提出意见建议。如:《中美贸易争端对我影响及对策》《补齐短板  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面临难题》《当前细胞科研管理待规范》《开展黄河次生盐碱区渔业研究的建议》等。

反映民生问题重要信息,特别是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情况、突出问题、突发事件。如:《基层反映生猪产能回升面临困难》《医疗保障补短板建议》《建议明确物业服务企业抗疫税收优惠政策》等。

反映民族宗教、港澳台侨、政治军事外交、国家安全或统一战线等方面政治性、敏感性较强的信息,以及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重要情况、突出问题与重要意见建议。

反映不易掌握或不便反映的重要情况和问题,以及人数较少、易被忽视特殊群体的不同意见与合理诉求。如《建议疫情期间适当延长集中供暖时间》。

反映本职工作领域的突出问题和苗头性、预警性情况。如《建议规范暑期小学学校托管工作》。

2.应立足本岗位,从最熟悉、最关心、最了解的领域着手,有一定资料和研究成果。不要追逐热点,人云亦云。

3.社情民意信息一般分三部分:现状、问题、对策建议。部分信息涉及的问题众所周知,现状、问题部分可以略写,一带而过,重点写对策建议。

4.字数一般2000字左右。根据内容可增减字数,篇幅不宜过长或过短。

5.信息基本结构:

第一部分:现状(全国或全省某行业、某领域当前的整体情况、发展趋势等。简明扼要,几句话即可)。部分信息可分为两部分,现状介绍一语带过。

第二部分:存在的主要问题(某行业、产业、领域目前最突出、最严重、最亟待解决的问题。)问题真实存在,全国或我省还没有着手解决或还未得到很好解决。应归纳出几个问题或问题的几方面。列举问题要用具体数字、事例说话,数据真实准确,事例真实有代表性。问题不要重复,要有代表性。

第三部分:解决问题的建议(建议内容和前面提出的问题要一一对应或建议稍多)。建议要有具体思路、有切实举措。要建议由什么部门来干、要采取什么举措、要怎样推进、要达到什么目标。建议要精准,聚焦具体几方面,忌面面俱到。建议忌自说自画,不要对建议的合理性进行分析。建议要有原创性,符合我国、我省实际。可借鉴外省经验并转化为自己的思路,绝不能抄袭照搬外国、外省已有的措施、文件、法规等。政府已有的政策文件、已推出的举措,不能再作为建议内容。建议应用数据说话。

6.怎样写出优秀社情民意信息:

着眼社会,结合本职岗位,调研要深,建议要实。既要围绕大局,也要聚焦准、切口小,还要行文简练。要密切联系群众,深入了解民情,充分体察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如《解决社会保险历史欠账问题》的作者工作中多次遇到因社保历史欠账产生的群体劳动纠纷问题,对此上心。对企业、员工多方走访,查阅相关法律法规,从制定解决方案、降低企业负担、确保职工权益等方面,提出了系统解决问题建议。

自身专业特长和参政履职热情结合,是写出优秀社情民意的秘诀。**是副检察长,因工作原因,对法庭相关工作颇为关注。他发现,自受案以来,审理的8件知识产权案件中有6件商标侵权纠纷。他认为,正确把握案件中的商标权保护标准,关系到科学平衡司法规则与贸易政策的关系,决定就此深入调研。他在信息中对各类问题进行严谨分析,提出制定相应司法解释、严格执法等建议。深入调研和严谨建议,最终形成高质量信息。济宁社员李圣化同志在水利部门工作,长期关注黄河水利发展,结合自身工作撰写《黄河下游灌溉保障能力建议》获省领导批示,省政协、水利厅、社省委联合召开座谈会。

结合本职岗位,可以把自己原创的调研报告、工作报告、研究论文、学术论文的某一方面内容转化为信息。

三、信息报送渠道

1.社省委专门委员会委员可将信息报送本专委会信息员。信息员审核后报送社省委信息系统。专委会信息员名单:


2.省直属基层组织社员将信息报给本组织信息员。由信息员审核后提交社省委信息系统。部分省直组织信息员:

省直科技委员会:孙鸿昌 13969106308

省直文教委员会:牛  荦  15589999171

省直财经委员会:左  琪  15910100086

山东大学委员会:蔡静野  13606372110

山东师范大学委员会:常  勇  13864069722

济南大学委员会:刘  洋  13853113267

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邢楠楠  13396402999

山东交通学院支社:张广渊  13708932917

省农科院委员会:李  彦  13505310715

3.各市委社员将信息报给社市委机关同志。审核后提交社省委信息系统。

4.为提高时效性,社员也可直报社省委参政议政部。

邮箱:sdjsczyz@163.com

电话:苏凯13475952988

         李敏15288875817

5.要写明作者社内职务、工作职务、联系方式。上级采用我们将及时联系,开具参政议政成果证明作为社员单位工作考评的重要依据。

  

附件1:信息范文(批注)

 

 

 

 

   
« 上一篇:2020年度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部门决算
» 下一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征集重点(第一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3510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