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承担的课题被社省委作为集体提案提交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承担的课题被社省委作为集体提案提交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2-01-26

【编者按】1月22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社市委2021年承担的课题《发展社区支持农业 创新乡村振兴模式》被社省委作为集体提案提交。该课题由福山区支社杨剑超调研完成,以下是提案内容。

社区支持农业的概念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的瑞士,已在世界范围内传播,从最初共同购买、合作经济延伸出更多内涵。城市社区支持农业,是购买方出于对健康农产品的刚需主动参与农业生产的模式,是一种特殊的“订单农业”和“社会资金投入农业生产”众筹方式,非常适合我省以“小农”为主体的“供给侧”改革,对推进乡村振兴、构建和谐城乡关系有重要意义。

我省社区支持农业具有起步早、自发性强、模式新的特征,已经形成潮流。我省是传统城市社区支持农业模式最早发起省份之一。2008年,著名经济学家温铁军发起成立社区支持农业的统一组织为“新农人CSA组织”,聊城鑫岳生态果蔬农场和平邑蒋家庄村弘毅生态农场是最早的发起农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特别是初起阶段,信息技术对解决农产品供销不畅、调整农产品供给结构发挥重要作用。202O年2月至5月,社区团购微信小程序月活用户从2200万增长至4500万,同比增长200%以上。越来越多中小微电商加入“社区贸易”行列,其中主要商品即为“农产品”,社区团购模式是“社区支持农业”的全新模式。2020年,全省有主流大型社区团购平台9个,注册社区团购小微商户达400多家,辐射农产品产区面积300万亩。高节奏的城市生活方式使社区支持农业转变为城市居民生活的“刚需”。

一、我省城市社区支持农业存在的问题

(一)社区团购扩张与传统农贸产品价格冲突不断

社区团购快速崛起引起资本积极介入,价格战、烧钱补贴屡试不爽。互联网巨头一旦控制社区支持农业,为了利益更大化,会把收购价压得更低,侵害农民权益,或者把零售价抬高,损害消费者利益。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九不得”条规,对社区团购商品价格、市场垄断等9方面做出限制,但在实际运行中仍有许多漏洞。     

(二)以互联网为载体的社区团购利益偏向性明显

当前,社区团购通常由发起者(即团长)与农户进行交涉购买,收购价格基本在农产品采收前定好,但普遍存在压价情况。源自互联网的社区团购类型的支持农业与传统的“新农人”组织有所区别,利益更偏向于城市方。资金对农产品的参与主要集中在采收前期,对农户早期资金投入少,不利于资金循环和多方利益平衡。

(三)以团购为代表的社区支持农业缺乏管理规范

社区团购多通过微信小程序、第三方app进行,掺杂了低俗信息、虚假广告等。这类微信小程序、第三方app通常仅按网络购物的要求管理,往往带来混乱局面,不少团购小程序存活期只有一个月,甚至更短。较低的进入门槛导致整个商业体系和产品质量难以保证,形成恶性竞争。

二、关于发展社区支持农业的建议

(一)制定标准规范,引领社区支持农业健康发展

商务部门牵头,与网络监管部门联合,制定全省社区团购准入标准和执行规范。在市场监管总局“九不得”条规的基础上,制定《电商“菜品社区团购”合规经营告知书》,突出强调“有序竞争”和“诚信经营”,平台经营者不得以不正当竞争方式获取交易机会或竞争优势,并损害其他经营者或消费者合法权益。尤其不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实施低价倾销,排挤竞争对手独占市场,扰乱正常经营秩序,损害社会利益或其他经营者的合法利益。

(二)建立农户供给联合体,确保农户质量控制和利益所得

乡镇政府引导和推广以合作社为主体的O2O高效对接,鼓励通过具有我省特色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组织农户与社区团购服务商直接对接。乡镇政府在社区支持农业中扮演生产端的监督者和服务者角色,在保障农户权益同时,根据消费端需求进行规范化生产,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供给侧”模式。保障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农户经济收益,实现农民与消费者互相支持、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利用制度模式优化组合,打造适用于现阶段城乡互动的理想经营模式,实现市场供给的信息交互。

(三)加快利用“区块链”等新兴技术

社区支持农业和农产品O2O的发展,是建立在农产品诚信生产和O2O渠道诚信经营基础上的。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可追溯性,为建立社区支持农业和O2O渠道提供了具有诚信保障的科技手段。公证部门介入O2O平台,利用区块链产生官方监督链,形成覆盖省市的联盟链,解决整个O2O体系中的产品溯源和订单诚信问题,推进O2O渠道正规化发展。(九三学社烟台市委机关 副主委 张桂德)


   
« 上一篇: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
» 下一篇:烟台九三学社社员社员于玲录制的《歌声里的红色印记》登录学习强国平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0599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