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李小霞:汗水追逐梦想 热血回馈时代
   
李小霞:汗水追逐梦想 热血回馈时代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2-08-10

2022年4月16日,随着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平安出仓,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任务圆满完成,中国空间站建设即将进入崭新阶段。山东烟台人王亚平,迈出了中国女性舱外太空行走第一步。

这让我回想起自己十多年前选择到烟台下辖的龙口市进行科研创新所迈出的第一步。当时我在法国雷恩顺利通过论文答辩,获得博士学位。我面前有很多可供选择的人生道路:继续留在法国高校做老师,收入稳定且时间比较自由;回国到北上广深的大公司发展,薪酬待遇很有吸引力。还有一个不起眼的选择:去小城龙口,和创始人团队一起在汽车零部件节能环保领域打拼。

何去何从?我内心作了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正处于青春奋斗的年华,海外的安逸不是我想要的。回国去大公司获得更高的待遇?人生价值不能仅凭金钱衡量。结合自己当年和博士生导师David ALIS探讨的中国知识型员工的组织承诺的课题研究,我最终做出抉择:坚守自己的价值观,去海边小城龙口,打造节能环保、替代进口的汽车零部件民族品牌。

等真正到了龙口市,才发现这里的饮食、语言、生活习惯等与我的原籍广东差异巨大,种种的不适应挑战着自己的抉择。是笃定做民族品牌的信念,支撑我一点点克服了这些困难。

选择归国发展,致力于“打造汽车零部件民族品牌”,从哪里入手呢?就从人力资源着手。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础,是生产力三要素(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中最重要的部分。作为龙口中宇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我狠抓人力资本投入和产、学、研密切合作,根据成长型创新企业的特点,全面梳理和搭建了企业人力资源体系,推进了人力资源六大模块的落地,为中宇公司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2013年国家颁布《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后,我又挑起公司知识产权总监的重担。我带领团队成员深入现场,建立并完善了知识产权体系文件和程序文件,使中宇公司成为烟台市首批知识产权贯标的企业之一。运转有序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有力支撑起持续创新的企业科研体系。

为打破国外品牌垄断,突破卡脖子工程,我带领团队成员积极开展产品研发。历经多年实验和产品改进,2015年,我和团队成员共同研发的“大功率重型车用双柔性驱动的电磁风扇离合器”荣获“第17届中国发明专利金奖”,为山东省、烟台市争得了荣誉。随着国家油耗标准、排放法规日益苛刻,发展高效节能、清洁环保的汽车动力成为迫切需求。特别是近年来实行的“国六”排放标准,对重型车用柴油机排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一时代背景下,我带领科研人员与山东大学的专家合作,开始自主研发“全可变液压气门系统(FHVVS)”。经过多年产学研合作,项目取得了阶段性研发成果,项目被评为山东省科技创新重大专项,在全球布局发明专利10多项。

几年来做研发工作的点点滴滴,不是一句简简单单的“艰辛”所能描述的。比如,为了验证某个数据,有时需要无数次的更改设计方案;每一次产品方案的设计评审都要大量实验数据的支撑;每一次的新产品样件都要经过日日夜夜的可靠性实验;每一次专利的全球化布局,都需要在海量的专利数据中精准检索……。2017年12月,我代表公司在广州参加了中国“海归”创新创业成果发布会,公司被评为“年度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荣誉是对自己所代表的“海归”创业团队的鼓励,更是对自己更加努力奋斗的鞭策。鉴于我们在科研创新和知识产权领域的突出表现,公司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有了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我们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经过近十年努力,我们团队先后获得“山东省中小企业行业隐形冠军”“山东省瞪羚标杆企业”“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荣誉称号。

十年磨一剑!当我们团队的产品终于可以替代国外进口产品,当“中宇”这一汽车节能零部件民族品牌登上国际展会并获得消费者青睐,当看到自己为之奋斗的集体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就,民族的自豪感总是油然而生。十年间挥洒的青春汗水是值得的,我无悔于自己归国迈出第一步时的选择!

学成归国到异乡发展的这十年,我的收获和感悟很多:祖国在强大,我们在成长;汗水在追逐梦想,梦想逐步变为现实。我更深刻地理解了“我们是这个时代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见证者”的内涵。

2015年加入九三学社以来,我每年参加爱心捐助、辅导大学生参加创新比赛等公益活动,多次获评烟台市优秀九三学社社员。烟台、龙口已然成为我热恋的第二故乡。

今年恰值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第十个年头。十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各项事业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人太空探索的里程碑事件向世界展示了我们不断提升的综合国力、更展示了中国人昂扬向上的精气神。人才是自主创新的关键,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靠人才。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民主党派成员,我定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重视培养自主人才,不断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九三学社龙口市基层委社员 李小霞)

   
« 上一篇:立秋
» 下一篇:大暑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1648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