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菏”心抗疫 七色花开
   
“菏”心抗疫 七色花开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2-08-10

题记:在流火的七月,菏泽城遭遇了新冠疫情侵袭,城市按下了暂定键,封控期间的菏泽是怎样的?通过一位九三人在疫情期间的日记,来了解他们面对防疫封城的心态变化,以及众志成城抗疫的节奏和步伐。正如文中所说,疫情之下,仍有七色花开。


2022年7月28日,星期四,多云,心情色彩:灰色

下午在单位上班,偶然看到微信群中有人说,曹县疫情厉害了,已经波及到菏泽城区了,现在政府都要求小商铺关门了,多备点菜吧。

我想,现在城市应对疫情都有经验了,生活物资保障应该没问题。但是想想家中的水果不多了,还是再补充点好。于是下班后,我骑上自行车去超市采购。

出了院门,感觉大街上气氛不对,以往这个时候街上车水马龙,但是现在车不多,人也不多。目光所及,看到一些骑车的人都是行色匆匆急着赶路,街头巷尾没有了说笑闲谈的人,显得空旷又寂寥。

超市里的人比平时多一些,人们都忙着挑选着蔬菜水果和粮油等生活用品,大包大包地提着排队结账,没有人多说什么,气氛沉闷。

我看了看商品价格还是比较平稳的,便定了心神,买了些必须的东西。出来超市,想去买点喜欢吃的烧饼、包子,但是听说店铺都关门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看看吧。等赶到地方,发现这些店铺果真都关门了,只有少数供应蔬菜的店铺还在营业,门前排着长长的队,都是等着结账的人。

我有些落寞地继续往前走,路过一家馒头店,听见有人问:老板,还有馒头吗?老板正忙着收摊,他抱歉地说:没有了,今天买馒头的人多,已经卖完了。

我骑着车,看看前方灰色的马路,再抬眼望望黄昏灰蒙蒙的天,心情也变得灰蒙蒙的。压抑、沉重。

回到家,发现家人也采购了一些水果和蔬菜,这下储备可充足了。晚上10点多,接到单位通知,从明天开始居家办公,要求通知到科室的所有人员。看来是真的要封城了。

 

2022年7月29日,星期五,多云,心情色彩:红色

封城第一天。早上起来,翻开储存着满满食物的冰箱,做好了饭,想去外面透透气回来再吃。

盛夏的天,虽然没有太阳,也觉得闷热。在院子里转了一圈,发现单位协助做核酸检测的抗疫志愿者来了,穿着红马甲。

我问他,今天核酸检测会不会人员比较集中,需要帮忙吗?

他说好啊,问我有志愿服务的红马甲吗?

我说有,在家里,马上回家拿。

跑回家,匆匆喝了两口饭,找出红马甲,但浑身是汗,热得穿不上,先拿在手上吧。

赶到核酸检测点,看到很多邻居已经闻讯赶来排队了,等着做核酸检测。检测点附近站了5个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有三个认识,是局里的同事。另外两个很陌生,仔细一看,有一个是住在同一单元楼的邻居妹妹,她说单位有通知,让在小区里作志愿者,为核酸检测服务。另一个也是住在小区里的人,她是学校老师,在社区报备后加入小区志愿服务的。

看着她们,我心里涌起暖流,却感到周身清爽舒泰,也把红马甲穿在了身上。我们身上的“志愿红”组成了“红丝带”,萦绕着做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和邻居们。

通过在现场维持秩序的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现在每个社区都有充足的抗疫志愿者,很多人积极响应单位号召,向社区报到,为所在小区抗疫服务。他们身着志愿红,让疫情下的灰色时空有了明媚的色彩。

 

小区核酸检测完,我了解到为我们做核酸检测的是来自泰安的援菏医护人员,真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啊。她年龄不大,小巧的身材,大大的眼睛,宽大的防护服包裹着她,却掩盖不住她的灵秀和温柔。让人莫名地就喜欢她,这是最可爱的人。

 

2022年7月30日,星期六,多云,心情色彩:黄色

清晨,小鸟的叽叽喳喳声把我唤醒。窗外曙光乍现,我急急地起床,要去看这个生机勃勃的早晨。

花儿依旧鲜艳、果实还没有成熟,但是已经累累地挂在枝头,小鸟在树枝间飞来飞去。我想,时光在继续,生活也会生机勃勃地继续的。

我穿过院墙,来到办公楼,真庆幸居住在单位家属院里,可以把手头没做完的课题和工作,气定神闲地赶一赶。

在楼道里遇到隔壁办公室的同事李铁凝,他不在单位家属院住,而且家中孩子才一岁多,怎么也来办公楼了?

他解释说,是局里统一安排重点科室值班,确保需要拨付的资金能够及时拨付到位。局里这次一共抽了20多个人,周四晚上就到位了,吃住在单位,家里肯定是没法顾了。市直各单位都有一批人在值班,大家都一样坚守岗位。

看着他淡定地诉说,我仿佛看到了打赢抗疫攻坚战的希望,前景是明亮的黄色。

 

2022年7月31日,星期天,多云,心情色彩:绿色

最近两天,小区热心邻居组建了团购买菜群,与大型超市合作,可以在群里预约下单,超市统一给配送到小区。真是疫情有阻、爱心无阻,我们有了生活保障的绿色通道。

下午,看到微信群里有朋友说,一位西瓜批发商,因为没有办好市区内通行证,无法给各个小区配送西瓜了,想尽快捐出西瓜,以免占压运输车辆。

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如果能对接到超市就好了,可以避免货主的经济损失,但是得先核实清楚情况。我进入西瓜团购群后了解到,货主一心想捐出西瓜,说谁能来拉走就快来拉,他一分钱不要,五点之后拉不完他就倒在地上不要了,他要尽快捐完西瓜好回家。

看他发的视频,还有半车大西瓜,一个个绿油油、圆溜溜的。这么好的西瓜怎么能忍心倒掉呢?但是货主主意已定,群友们纷纷帮助联系有市内通行证的车辆,我也想到联系义工队,看是否能帮助尽快消化一部分。

通过通力合作,货主顺利捐完了西瓜,绿油油的西瓜有了新归宿,运输车辆解放了,货主和车主也都能回家休息了,疫情让许多人都很疲惫。想到辛苦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那种辛劳和疲惫更是不能细说,说起来让人心疼。

虽然货主因为疫情遭受了损失,但是他没有怨言,坦然处之,令人肃然起敬。疫情之下,那些歇业的商铺、个体工商户,那些因为隔离需要离开家园的高风险区居民,有的暂时失去了经济来源,有的不得不割舍下家禽牲畜,也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但是他们以大局为重,积极配合,都是为了疏通抗疫绿色通道,都是为了疫情之后的绿色生机。

加油,菏泽!加油,菏泽人民!

 

2022年8月1日,星期一,天气多变,心情色彩:蓝色

时间过得真快,今天已经是封城第四天了。

一早起来,看看天空,是多云天气,闷热。等做完核酸检测去单位忙工作,突然又接到了外地亲人的慰问电话。这几天接到好几个亲友们的电话和微信,大家最关心的是,家里囤了足够的生活用品吗?我说冰箱里还有菜,家里的肉蛋奶、米面油也都充足,放心吧!

家里的生活物资足够用,再加上远方亲友的关怀,感觉自己像身处一片蓝色港湾,外面再大的风雨也难扰内心的安宁。

中午下了一阵大雨,我沉沉地睡了个午觉。下午,看到有些朋友在微信群上说家里没菜了,大超市网上订单不能及时配送到小区来。我们小区的物业群里也有人说,订单下了3天,现在还没有送来。看来不是一个小区出现这种情况,我有些隐隐的担忧。于是搜索其他超市在疫情期间供应生活物资的微文,想看看是否能联系其他超市网上订购。可是发现文章里公布的微信群已经人满了,不能通过扫描二维码加入。二维码下面有超市电话,打电话问一下吧,也许能有其他渠道能加入。

电话通了,超市工作人员告诉我,现在只面向小区供应,可以建个小区购物微信群,把他邀请进来,由他组织购物。这太好了,封控时间再久也不担心了。赶紧和身边的亲友建起了个小群,把群二维码发到小区物业群中,留言:多一份选择就多一份效率,有需要的邻居可以加入进来。

很快就有60多位邻居加入到群里来了,看来这是真的有刚需啊。可以开团了,邀请超市工作人员加入群里,接龙团购就开始了。超市的人说明天上午就能给送货,这下邻居们可以放心了。

晚上,夜色深沉,我和家人去散步透气,在小区门口栅栏处,看到了美团快递小哥的身影,难道现在美团还能点餐?门岗值班人员说,是的,可以送餐,他们是无接触送餐。

果然,快递小哥与顾客联系好后,把餐盒放在门口栏杆上,又拿出随身携带的消毒液,做了消杀处理后就往回走。我喊住他问,现在美团送餐的快递人员多吗?忙不忙?他回答,有很多同事都被封在居住的小区了,所以能送餐的快递员不多,挺忙的。我有些感动,大声说:辛苦了!想给您拍个照,记录下这个特别的瞬间好吗?他高兴地朝我招招手,对着镜头摆出胜利的手势。虽然光线暗,看不清他的神情,但可以想象得出,那一定是坚毅、自豪、快乐的神情!

晚上的天空是幽蓝的,我的心情也如这蓝色一样静谧、沉稳。

 

2022年8月2日,星期二,晴,心情色彩:粉色

今天,正式成为单位志愿者,参加抗疫志愿服务。昨天在物业群里看到,因为天气闷热,给我们做核酸检测的女孩差点热晕了,我昨晚提前冻好了几个冰袋,一早拿到检测点,希望能帮她降降温。

女孩看到我端来了冰袋,朝我感激地笑,她柔美的样子,让人怜爱。一位与她熟识的志愿者,托着冰袋敷在她后背上,望着她疼爱地说,她是OO后。

原来她这么小,和我女儿年龄差不多。在我眼里,她还是个孩子,就这么远离家乡,毫无畏惧地冲到了抗疫一线。她用柔弱的肩头为我们扛起一片天,真让人又敬又爱。

邻居高叔也拿来了大袋的冰袋,大家把冰袋绑在椅子后面,让更多地冷气环绕着她。今天邻居们都早早赶来做检测,大家都想早点结束,好让女孩能早点回去休息。不到10点,就做得差不多了。女孩站起身问在场的志愿者,谁能帮她在防护服上写下她的名字,一会儿她想和大家拍个照留个纪念。

恰好在小区居住的龚局长来了,他的字写得好,让他来写吧。龚局长很乐意地拿起笔来,大家帮女孩扯平防护服。龚局长笑着问,写什么内容啊?女孩说,写“泰安 钱新宇”。

这么大气的名字!龚局长稍作酝酿,就潇洒地写上了“泰安 钱新宇”五个大字。我用手机拍下了这珍贵、感人的场景。

收工时,大家簇拥着小新宇,开开心心地拍了合影。在新宇要脱下防护服时,我征得她的同意,给她录制视频,想让院里邻居也都看看她素颜红装的样子。

新宇按照操作规范一步步熟练地脱着防护服,期间每个步骤结束,她都要用消毒液洗手。在她解开防护服的封口时,我们看到她穿着粉色的护士服。等我们看她脱下两层手套后,发现她的手是湿漉漉惨白的,那是被汗水浸泡的。她用消毒液洗着手,说幸亏自己不过敏,她有个同事过敏,手都没法看了。

她还说,自己被排在菏泽城区的小区做核酸检测,算是好的,有些同事去支援曹县,在高风险区要入户做检测。天气热,穿着防护服,还要爬楼,累得都快虚脱了。

她洗完手,迅速地换掉口罩,没有在镜头前露出正脸。但是在她转身之际,我们依然看到了她年青的容颜。她身着的粉色护士服,是这个暑热沉闷的夏天里,最靓丽的颜色。

 

2022年8月3日,星期三,晴,心情色彩:橙色

昨天下午,接到单位通知,要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活动,想征集我母亲关于七夕节的剪纸作品。可是母亲现在杭州居住,远水解不了近渴啊,我决定自己来试一试。

今天不去单位了,我准备用一天的时间来设计、剪制,希望在疫情之下,我们的生活能多一些明媚的记忆。

我先找来红纸,再在网上查看参考图案,怎样构图?怎样剪制?深思熟虑后,计划用团花剪纸与平面剪影相结合的方式来创作。

用六角折叠的方式折好团花,剪出外围的花边,再画上一只美丽、灵动的喜鹊,配上云纹,然后小心地镂空剪制。在打开团花的一瞬间,看到12只小喜鹊,在云朵间相向而飞,组成一个圆圈,围绕着红色的圆心。整体效果比较理想,我把打开的团花放在一边压平。然后设计、制作中间的牛郎织女剪影。

牛郎要高大俊朗、织女要温婉美丽,他们的衣袂要飘逸动感。等剪制完毕,再找来黄色的纸,剪成一个圆,衬托在剪影下,最后放在剪好的团花上。

红色的外围图案,配上黄色的内衬,再加上红色的牛郎织女剪影。俗话说,红配黄,亮橙橙。这些都是让人心生喜悦的色彩。

 

等全部剪制好,已经天色渐晚,来不及粘贴,先拍了剪纸照片,发给单位用在公众号文章里。然后,把剪纸的制作图片按步骤排好,做成抖音视频,发在“曹州剪纸故事”抖音号里。最近这段时间比较忙,已经很久没通过抖音教剪纸了,这次正好弥补缺憾。

不知不觉间,一天又过去了。明天就是七夕节了,我突然想到,要把这幅剪纸送给泰安的小新宇。愿远离亲人的她能在菏泽度过一个难忘而又甜蜜、美好的七夕。愿这“亮橙橙”的剪纸,能给她带来美好的祝福,祝她前程似锦、美满幸福。

 

2022年8月4日,星期四,晴,心情色彩:紫色

早上吃过饭,把剪纸粘贴装裱好,已经快9点了,急匆匆地赶去检测点,想早点给新宇一个惊喜。

新宇看到剪纸有点懵,听我说是拿来送给她的七夕礼物。她一连串地说着谢谢,甜甜地笑弯了那双美丽的大眼睛。我们一起合影留念时,她高兴地举起手做了个胜利的手势。

看到她的笑容,我心里也感到轻松、释怀。匆匆离开检测点,我还要去编辑一篇微信公众号文章——“疫情下的七夕,我们一起度过”。我想通过记录这个特殊的七夕节传播正能量,也想以此致敬大爱无疆的援菏医护工作者们。

文章末尾,我将母亲创作的两幅抗疫剪纸照片附上,因为这两幅剪纸上剪有“共克时艰 与爱同行”、“击败疫情 吉祥平安”的字样。

母亲的这两幅套色剪纸用色丰富多彩,而且色泽浓郁炽烈,远远望去像是“紫气东来”。紫色是最神秘、浪漫的颜色,愿这个疫情笼罩下的七夕,也是浪漫的。

今天是封城的第七天,听说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社会面没有再新增病例,距离解封应该不远了。明天,继续做好抗疫志愿服务,希望这是最后一班岗。

 

2022年8月5日,星期五,晴,心情色彩:青色

昨天晚上接到通知,8月5日在“核酸检测完成、佩戴口罩的情况下”可以正常上班,但是今天早上又接到新通知,让听从所在小区管理。

在核酸检测点执勤时,听社区人员说,牡丹区还在封控期间,无特殊原因不能出小区。了解到这个情况,心中不免有些失落,但是能够理解。牡丹区作为重点封控区,应该谨慎解封,避免出现疫情反扑。邻居们也都说,理解、理解。

今天天气特别热,但是志愿者又多了一项任务,需要特别查看一下邻居们的核酸检测二维码信息,看居住地址是否已明细到所在楼号、单元和门牌号。这是从昨天开始要求更新的,看来牡丹区已在为解封做着积极地准备。

两个小时的志愿服务结束,我感觉汗水已湿透了后背。社区的工作人员是个胖胖的小伙,他没穿红马甲,但是T恤也早已被汗水浸透了。负责扫码的志愿者脱掉身上的医用防护罩,马上惊呼凉快。可以想象,给我们做核酸检测的新宇,在防护服下忍受着怎样的暑热。真希望这一切都快点结束。

今天的心情是酸楚、青涩的,但解封的希望就在不远处了。想想这八天,虽然居家,但仿佛过得并不轻松。有累,也有快乐和充实。有安宁,也有些许心浮气躁的时刻。

想想奋战在疫情重灾区的人们,无论是驰援曹县的医护工作者、志愿者,还是赶去坐镇指挥抗疫的省、市领导,还有坚守在一线的社区工作者,疫情之下他们倾尽全力、不舍昼夜,为的只是人民群众的健康和长久安宁。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有的只是别人在为你负重前行。疫情封控可能还会持续两天,但未来两天依然是别人为我们遮风挡雨的两天。

回首这段时光,心情色彩在不断地转换,犹如七色花开。我想说:在疫情阴云笼罩的灰暗时刻,依然会盛开七色花,美好的生活就在前方不远处,等着我们!

 

后记:2022年8月8日零时,菏泽城解封了。在封闭的这10天里,电视中、微信群上、抖音里众志成城抗疫的感人场景随处可见。除了分散在乡镇、小区的大白和志愿者外,还有跟随左右倾力服务的政府工作人员、以小区为家的物业人员、星夜配送生活物资的超市人员等。在我们九三学社里,也有很多驰援抗疫一线不计服务时长的志愿者,有积极为抗疫捐款捐物的爱心人士,有坚守岗位夜以继日工作忙碌的身影……虽然文笔有限,不能一一写清,但这份爱心将会无限传递,因为我们心中有光,脚下有力量!菏泽一定会尽快走出疫情阴影,未来我们共同努力!(菏泽市预算绩效评价中心高级会计师、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委员、曹州剪纸非遗传承人、菏泽市作家协会会员   周艳丽

   
« 上一篇:程丽萍:见证新时代 奋发向未来
» 下一篇:立秋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8859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