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地方快讯 » 多学科高层专家齐聚肥城市桃园镇 踔厉谱写现代果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多学科高层专家齐聚肥城市桃园镇
踔厉谱写现代果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2-12-15

12月10日,泰安市果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苹果现代产业技术询导现场会,在肥城市桃园镇成功举办。会议由九三学社泰安市委会联合山东园艺学会主办,肥城市科协、肥城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桃园镇人民政府承办。

山东园艺学会理事长、中国园艺学会常务理事、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原岗位科学家、山东省果树研究所二级研究员王金政,九三学社泰安市委会副主委、泰安市大河水库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孙启凯协同国家现代苹果、现代桃产业技术体系土肥与栽培、智能化生产岗位科学家及山东省资源与环境、果树植物保护等8位知名专家、教授参加了泰安市果树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苹果现代产业技术现场询导会。九三学社泰安市委会、肥城市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陪同活动。

专家们首先专题考察调研了肥城市桃都果业有限公司现代桃产业基地,并对肥城桃及新品种现代栽培模式、整形修剪、土壤管理技术进行了现场指导。随后,专家组重点考察调研了肥城市壬水木农业有限公司(天润农业合作社)现代苹果产业基地矮化种植模式、苹果新品种(维纳斯黄金)以及整形修剪、花果管理与品质调控、行间生草、水肥一体化、机械化管理技术等,进行了现场系统咨询、综合点评和精准指导。

      泰安市果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研讨座谈会上,与会专家与相关部门领导、基地负责同志,跳出肥城、泰安看果业,站在全国现代果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已有的产业优势和短板,认真总结发展经验和教训,全方位审视泰安市肥城桃、苹果产业发展历史与现状、存在问题,系统提出发展战略、对策措施和技术支撑方案。专家们一致认为,肥城市特别是桃园镇是我国肥城桃、苹果的传统优势产区,拥有优越的自然禀赋和良好的群众性产业技术基础,发展现代果业具有突出的基础优势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泰安市现代果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充分依靠科技支撑,立足于产业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要以市场为导向,选择发展消费者需求的高端优质新品种;要以轻简化果园管理为导向,发展适宜机械化作业的矮化宽行密植高效种植模式;要以节本增效为导向,实施提质增效省力化集成配套栽培技术,如规范化整形修剪、标准化花果管理、水肥一体化、行间生草、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果园机械与智能化管理等。

       肥城市桃都果业有限公司现代桃产业基地和壬水木农业有限公司现代苹果产业基地,均发展栽培了国内一流的桃和苹果现代新品种,采用了最现代化的矮化集约种植模式,果园综合管理水平和综合生产能力优良,机械化程度高,符合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初步形成现代果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样板。两个基地的现代化栽培模式和发展经验,值得在广大泰沂山区推广应用。

为加快推动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根据当地现代果树产业发展的需求,山东园艺学会在肥城市壬水木农业有限公司(天润农业合作社)现代苹果产业基地建立“山东园艺学会果树专家创新服务(肥城)工作站”,王金政理事长与桃园镇党委书记赵健同志共同为专家工作站揭牌。

今年初,九三学社泰安市委会和山东园艺学会联合举办了肥城市壬水木农业有限公司苹果基地产业化发展研讨会,把脉问诊、科学谋划,精准施策,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力科技支撑。一年来,九三学社市委会把肥城市壬水木农业有限公司苹果基地和桃都果业有限公司桃产业基地发展成为农业产业服务基地,山东园艺学会将苹果基地设为专家工作站,经常组织专家到基地进行技术咨询服务和生产指导,扎实实施泰安市“科创中国”项目各项工作任务,全方位开展现代苹果、桃新技术生产示范和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九三学社、山东园艺学会是我省推动农业科技与产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社会力量。

       九三学社、山东园艺学会是我省推动农业科技与产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社会力量。九三学社泰安市委会与山东园艺学会深度联合作为,融合双方人才、智力和技术优势,必将为泰安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一步,九三学社泰安市委会将结合开展的“四个一批”建设行动,进一步探讨与山东园艺学会的合作模式,争取更深入的合作,充分利用九三学社的一批专家团队,扎实建设一批服务基地,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 上一篇:九三学社曲阜市委员会召开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 下一篇: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监督委员会成立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7231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