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九三学社日照市委会主委崔维刚在日照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大会上的发言:关于促进孵化载体扩规提质 助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建议
   
九三学社日照市委会主委崔维刚在日照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大会上的发言:关于促进孵化载体扩规提质 助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3-01-19

 关于促进孵化载体扩规提质 

 助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建议 


发言人:崔维刚

九三学社日照市委会主委、日照市人民医院院长



加快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建设发展与提质增效,对日照市实施“创新兴市”战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日照市在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日照市共有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5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12家,其中国家级7 家。此外,还有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市级众创空间23家,重点推进10个拟创建国家级孵化器的孵化载体。

但在布局、运营、培育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孵化载体数量少,区域布局不平衡。目前,全省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05家,我市1家,占比0.9%;全省国家级众创空间 245家,日照市7家,占比2.9%。国家级孵化器高新区1家,省级孵化器东港区、岚山区、经开区、高新区各1家,其他区县没有。二是管理运营团队建设不完善,专业化服务能力不强。运营模式简单,仅处于1.0向2.0过渡的阶段。管理运营团队建设不完善,缺乏创业经验、创投资本和经营管理等专业能力,无法满足在孵企业需要的项目研发、创业辅导、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增值服务。三是专业型孵化载体缺乏,科技成果转化支撑能力弱。缺乏专业型科技企业孵化器,综合型孵化器虽涉及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等领域,但在孵企业产业层次低、技术创新属性不强、核心知识产权匮乏等。为此,建议:

一、加快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布局建设。日照市直各相关部门、各区县(功能区)应积极宣传政策,鼓励和引导骨干企业、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投资机构等社会力量紧扣我市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建设孵化载体。聚焦各区县、功能区优势特色产业园区、特色小镇等载体平台,加大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领域产业集群孵化载体建设。紧扣产城融合发展,结合城市功能配套、环境配套及未来城市发展空间,建议在东港区总部基地和空港开发区、经开区双创大厦和电子信息产业园、高新区科创中心和智慧谷等地,打造创新要素集聚、生活配套设施完善、创新创业环境优良的科技创新创业综合体。

二、提升科技企业孵化载体服务能力。各相关部门应结合日照区域优势和产业需求,引导科技企业孵化载体提档升级,拓展服务内涵,打造一批“线上有平台、线下有载体、投资有基金、培训有导师、入驻有创客”的高水平示范性众创空间。

一是鼓励和支持引进高层次孵化器管理专业人才,建立创业孵化人才及技术经纪人培育体系,建立创新创业导师服务体系,为孵化载体提供诊断辅导和咨询服务。

二是在孵化载体设置综合服务平台,为入驻企业提供工商注册、税务登记、人事代理等业务的一站式综合服务;自建或合作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集聚技术转移、成果推广、人才引进和融资服务等创新要素,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和多元化的一站式技术服务。

三是鼓励运营机构持股孵化,建立“投资+孵化”模式,形成平台与创业企业共同成长的运营模式;支持引进第三方专业化运营管理团队,为孵化载体带来更多优质项目、人才资源和专业化的创业孵化服务模式。

三、推进专业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建设。建议各区县、功能区聚焦突破发展的重点产业,围绕产业链条梳理细分领域和关键环节确定产业重点,结合现有产业发展基础和低效片区开发进程,优化创新资源要素供给,加快布局建设专业型加速器和产业园区。如: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布局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光通信、元宇宙等专业加速器;在生命健康产业链,布局医疗器械、化学药、生物医药等专业加速器;在现代海洋产业链,布局海洋生物与制品、海洋装备等专业加速器,等等。探索建设飞地孵化载体,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区县、功能区在创新创业活跃地区建设飞地孵化器,建设科技企业孵化链条,建议在东港区、经开区、高新区优先开展试点。支持符合条件的孵化载体与创业投资基金,共同组建种子基金、天使基金,拓展初创期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同时,加大技术交易市场建设力度,实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担保贷款等,不断增强在孵企业技术融资能力。(九三学社日照市委会  代雅琳)


   
« 上一篇:聚力海洋“负排放” 助推蓝碳增汇新突破
» 下一篇:九三学社日照市委会组织社员到山东丰沃集团调研现代林果产业和科技创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75872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