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菏泽牡丹甲天下
   
菏泽牡丹甲天下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3-03-14

“何人不爱牡丹花,占断城中好物华”、“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盼望着,盼望着,春天来了,四月来了,牡丹花开的季节来了!菏泽素有“曹州牡丹甲天下,天下牡丹出菏泽”的美誉,所以赏牡丹要来菏泽。菏泽古称曹州,位于山东省西南部,地处黄河中下游,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地带,因南有“菏山”,北有“雷泽”,赐名菏泽。菏泽历史悠久,享有“天下之中”之誉,是中国牡丹品种的主要发祥地之一。菏泽牡丹栽培始于隋,兴于唐,盛于明,至明清已成为中国牡丹栽培中心。如今,可爱的菏泽自然资源和规划人将牡丹文化元素纳入城市规划中,让菏泽城市的牡丹氛围更加浓厚,不仅有大大小小的牡丹园,在城市公园和城区主要道路旁,也广泛栽培观赏牡丹。每当牡丹盛开的季节,一进入菏泽市区,“连阡接陌,艳若蒸霞”的壮观美景随处可见,“花乡”的视觉冲击令人震撼。

如果想认真欣赏品味牡丹的美,还是要到牡丹园。菏泽最有名的牡丹园有四个:曹州牡丹园、曹州百花园、中国牡丹园和古今牡丹园。曹州牡丹园面积达106万平方米,牡丹品种1237个,总量达到80万株,芍药品种600多个,其他乔、灌木、地被植物共计200余种,是世界上牡丹、芍药种植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的植物园林,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在曹州牡丹园,你可以看到九大色系、十大花型的一千余个牡丹品种。姹紫嫣红的牡丹争奇斗艳,让人为之赞叹。园区内除了各种牡丹,还有芍药展示区、湖山景观区、野趣水景区、世界国花园等等,走进园区,你才会发现“曹州牡丹甲天下”的说法所言不虚。您瞧,园内那片花瓣特大的紫色牡丹和白色牡丹,多像两位娇艳欲滴的仙女,一个就是紫衣飘飘的“葛巾”,一个就是素衣白裙的“玉版”。园中央两尊亭亭玉立的汉白玉牡丹仙子雕像,也是她们。她们和凡人结为伉俪,还有一段神话故事呢。据《聊斋志异.葛巾》中记载:河南洛阳人常大用听说“曹州牡丹甲齐鲁”,心向神往。有一年春天专程来曹州观赏牡丹。在寓所,有一牡丹仙女葛巾晚间和他私会,两人结为伴侣,并同回洛阳,后来葛巾的胞妹玉版,又嫁给大用的弟弟大器。两对夫妻男耕女织,恩恩爱爱,日子过得挺美满。一年后姊妹俩各生下一男孩,全家欢喜。但大用不知怎么起了疑心,来曹州查访底细,发现葛巾和玉版都是牡丹仙。夫妻猜忌,感情破裂。葛巾和玉版一怒之下将孩子掷地,转身离开常家回到曹州。这就是菏泽“葛巾”和“玉版”两种牡丹的由来。而两个孩子落地处长也出两株牡丹,一紫一白,花大如盘。常家兄弟为了纪念葛巾和玉版,便将它们取名“葛巾紫”、“玉版白”,这就是洛阳牡丹“葛巾紫”、“玉板白”的由来。

如果你想看年岁更久、品种更独特的牡丹,那曹州百花园绝对是首选。这里有百年以上的老龄大株牡丹500余栋,其中一栋400余年的明代“牡丹王”更是新晋的微博网红。百花园共种植牡丹2万多栋,被誉为“牡丹精品园”。园内自育自繁的牡丹名贵新品400余种,想看稀有的精品牡丹,来这里准没错。而且曹州百花园的牡丹开花早,谢花迟,每当谷雨前后,牡丹、芍药次第怒放,姹紫嫣红,干姿万态,满园妍丽夺目。

“绿艳闲目静,红衣浅复深。”诗人王维用短短10个字,生动形象地将牡丹的美好展现在我们面前,真真切切地展示出番国色天香来。当盛花期来临,中国牡丹园内900余个品种,100余万株牡丹、芍药遍布其间,特别是这里的赵粉、东方金、海黄、首案红等品种尤为引人注目。“阅尽大千春世界,牡丹终古是花王。”中国牡丹园里的牡丹没有田间小花的淡雅之风,也不是居于庭院的小家碧玉,那种浑然天成的大气,不遮不掩,轰轰烈烈。

四月,菏泽大地上牡丹次第绽放,古今牡丹园也不例外!千姿百态,争奇斗艳,好似仙境。古今牡丹园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距今已有数百年历史,这里虽然面积不大,园内却是珍品荟萃,尤以松柏编制造型(松编)为其特色。“绝代只西子,众芳唯牡丹。”大片大片的大田牡丹是菏泽当地的特色,但是要想领略江南园林的情趣,小巧精致的古今园值得你来品品。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您赏牡丹的同时,还可以品牡丹系列产品,牡丹花茶、牡丹籽油等等。近年来,菏泽市立足资源禀赋,不仅围绕观赏价值,还以牡丹产业全产业链、打造“特色优势产业”为目标,走出了一条以观赏牡丹、油用牡丹和药用牡丹为主的牡丹产业化发展之路。推动牡丹产业从单一的观赏到精深加工、文化创意等“接二连三”不断发展,从一朵花到牡丹全产业链,实现了立体综合性大开发,使得菏泽牡丹“绽放”出绚丽的产业之花,可谓一朵牡丹花带“活”了一座城,造福了菏泽人民。下一步,菏泽市将突出规划引领,强化科技创新,拓展销售市场,不断提升“中国牡丹之都”品牌影响力,让牡丹开出朵朵富民花,菏泽明天更美好。试想,赏了一天的的牡丹花,晚上在曹州古城坐下来品一杯牡丹花茶,看那水韵千年的菏泽灵韵,蜿蜒曲折,亭榭相连,幽静迭出,如诗如画,去一身浮尘,得一夕清心,岂不快哉?

“天香国姿冠群芳,雍容华贵玉环装。人夸曹州花最好,始信方是王中王。”朋友,四月,正是菏泽牡丹盛开的季节,来菏泽赏牡丹吧!而且,菏泽不仅是著名的牡丹之乡,还是武术之乡、书画之乡、戏曲之乡、民间艺术之乡呢,来菏泽赏牡丹、听戏曲、品名吃、学功夫,定让您不虚此行。朋友,来吧!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等着您!热情好客、豪爽侠义的菏泽朋友也等着您!(九三学社社员,菏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侯颖 )

   
« 上一篇:花开时节话牡丹
» 下一篇:土暖时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1679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