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十年·光遇故事
   
十年·光遇故事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3-03-18

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忧。十年,在人生百年中会是一段什么样的旅程,邂逅过什么样的风景,又留下什么样的故事?故事的开始,是那一束光,那一束光照进我的生活,照亮了我的世界。

遇见光,遇见一朵清雅洁白、蕙质兰心的玉兰花;追随光,追随一个知识渊博、人品厚重的组织。

十年前,我遇见一位学生家长,她优雅知性、热情善良,对教育和社会有一种深沉的热爱。彼时,她痛感不科学的家庭教育对众多孩子带来很多伤害,亦密切关注青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而我,同时兼有教师和心理咨询师的身份,家庭教育和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也一直是我关注和研究的领域。

一拍即合,相遇即相知。在她的指导和帮助下,我开展了第一期“家庭教育与亲子沟通”的公益讲座,开启了我的社会服务之旅。她就是九三学社优秀社员周艳丽委员。周艳丽委员邀请我参与到九三学社的社会服务中来,我们先后举办了线下线上几十期家庭教育、青春期沟通等公益讲座,给陷入困惑的家长们带来一些帮助,在社会上也造成了一定的积极影响。

经由周艳丽委员,我又认识了更多九三学社的优秀社员。在相处中,他们渊博的学识令我惊叹,他们干练的工作能力让我敬佩,他们高洁的人品引我心折,一个念头在我心底扎根疯长:我也要加入九三学社。于是,我满怀憧憬又满心忐忑的递交了入社申请书。经由入社演讲、考察审核等环节,我终于成为了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张传新主委说:“你是先参与九三学社的工作,后又成为一名九三社员,这种责任和担当,很九三。”

成为光,给周围一点温暖和希望;散发光,温柔一些期待和梦想。

加入九三学社以后,我对九三学社有了更多了解,也自觉的以一个合格的九三社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我更加关注国内外形势、社会热点、民生难点,在日常生活中也更注意捕捉影响普通民众幸福生活的因素和可改进与调整的部分,并形成文字,积极撰写社情民意。

2016年夏,我注意到进城卖西瓜、玉米等农产品的农民,开着三轮车、小货车,乱停乱放现象比较严重,离开时往往在地面留下一些垃圾。他们在躲避城管工作人员时,经常慌不择路,又会造成一些交通安全等隐患。这个现象有极强的季节性,西瓜、玉米等农产品过季时,这个现象就会消失。兼顾农民利益和市容市貌,我撰写了《关于增设季节性农产品临时售卖点的建议》。不久,街道上设置了一些固定的临时售卖点。从最初的只是简单拉一个条幅“临时销售”,到现在有遮阳棚、有水供应的季节性销售点,每年夏天,看到它们,我的喜悦都油然而生。

在参与社务工作中,我的专长得到了更大程度的发挥。2018年九三学社中央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举办基础教育论坛,我撰写的《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现状及对策研究》获征文类评选二等奖,这激发了我的写作热情。2019年,我完成了《关于农村留守儿童扶志途径研究》参政议政课题调研,研究报告被转化为省政协会议提案。萤火微光,是我跳动的九三社员的牢记使命的初心。2020年疫情以来,我们的社会服务品牌“九三讲堂”从线下转入线上,在利用新媒体传播家庭教育和青少年心理健康理念的过程中,我也得到了更多成长。

2023年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在定陶区特殊教育学校建立社会服务活动基地,这启发我不仅要关注普通青少年,也要关注特殊儿童的健康成长。我积极参与活动,为特教学校的孩子们进行团体心理辅导,为特教学校的老师们做自我减压和疗愈的积极心理讲座,帮助老师们在面对特殊儿童时保持阳光积极的良好心态。

凡属过往,皆为序章。十年,是一个句点,也是一个起点。草木蔓发,春山在望,光遇的故事仍在生长,还有很长。(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市直三支社副主委宋宪萍)

   
« 上一篇:七律.春江晴渡
» 下一篇:茶语人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73703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