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建言“高言值 履职新作为 推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质增效
   
建言“高言值 履职新作为 推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3-04-10

2018—2022年,九三学社淄博市委员会连续五年被淄博市政协表彰为“全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社市委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巩固阵地扩成果,打造新擎再加力,驰而不息,踔厉奋发,努力推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思想认识再上“新高度”——提高“三个认识”,是持续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基本前提。首先,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开展党派工作的一项基础要求。参政议政是党派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参政议政一个很好的平台,有利于广开言路,反映民意,增进社会各界别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促进社会团结和谐。其次,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发挥党派作用的一种有力形式。通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能够有效促进各项工作的深入。如,我市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一直致力简化优化办理流程,我们经过调研考察提出的《关于推动我市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建议》有力推动了政务服务提速增效。再次,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提高党派影响的一个重要环节。近年来,社市委共有《关于我市上市公司自然人股东转让限售股税收流失问题亟需关注》等18篇信息得到市主要领导签批;社员周阳撰写的《军工企业外部信息安全隐患突出应高度关注》被山东省委办公厅《报中办信息》采用,山东省委统战部专门来函表彰鼓励;社市委副主委李逢春作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接受淄博市电视台专访,这些工作都有效提高了党派工作影响力。

二、组织领导再强“新力度”——做到“三个必须”,是持续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稳固基础。一是必须有一个坚强的组织领导。社市委建立主委领导分工负责制,制定完善工作要点、规章制度、考核标准,形成各基层组织、机关科室、广大社员都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人人都是社情民意信息员的工作格局。二是必须有一支优秀的信息员队伍。充分利用社内资源,打造了一支由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组织信息员等骨干社员组成的专兼结合、上下联动的信息员队伍,并形成了以老带新、合力推进、团结协作的工作格局。三是必须有一套完善的奖惩激励机制。制定下发《九三学社淄博市委关于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建立信息采集、编辑、报送、反馈、评比和表彰等一系列工作程序,使各项工作纳入制度化轨道。近年来,共表彰优秀信息员112人次,有效激发了社员的荣誉感、责任心。

三、收集整理再拓“新宽度”——坚持“三个结合”,是持续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有力保障。一是与会议相结合。坚持把信息选题与各类会议相结合,在会议中讨论、研究、部署,广泛听取基层社员意见建议,提高工作持续性和延伸性。二是与活动相结合。利用调研、考察、扶贫等活动时机,深入到社区、企业、学校、医院等社员工作一线、更加全面的了解社情民意。如,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产能过剩职工再就业问题,调研形成的《关于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职工再就业问题的建议》被评为“山东省政协优秀信息”。三是与提案相结合。从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提交的提案建议中发现需要解决的问题,加以提炼,以社情民意信息的形式报送,减少办理程序和环节,提高时效性。

四、质量提升再求“新深度”——推进“三个转变”,是持续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有效支撑。一是变“数量型”为“质量型”。严格把关、层层筛选,精心采写编报信息。社市委整理报送224篇,市级及以上采用168篇,采用率74.1%。其中,省政协采用101篇,全国政协采用2篇,市主要领导批示6篇。与往年相比,报送信息数量虽然下降,采用数量和采用率大幅提升。二是变“被动等”为“主动约”。结合时政热点和社内人才专业特长,社市委多次点题约稿,提高撰写信息针对性和专业性。如,面对“小麦青储事件”,切换角度从青储饲料端入手,约请高级畜牧师、博士社员陈祥兴撰写的《地区青储饲料结构对保证粮食生产的影响》,省政协采用上报全国政协综合。三是变“大培训、重点学”为“小分队、全覆盖”。在原新社员培训班、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和上级各类培训等基础上,以小分队模式,社市委机关先后到博山、周村、桓台等基层委,与社员面对面、点对点挖掘选题、逐一剖析,取得良好反响。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设腾讯会议室,开展网上培训,实现人员全覆盖。(九三学社淄博市委员会供稿)


   
« 上一篇: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员会“创新引领海洋装备制造产业链优化升级”课题组来烟台调研
» 下一篇:烟台市九三学社社员热学热议全国“两会”精神(一)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0168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