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由浅蓝奔向深蓝——关于海军节烟台舰首次回到家乡烟台的感想
   
由浅蓝奔向深蓝——关于海军节烟台舰首次回到家乡烟台的感想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3-05-05

4月23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建军节,在这重大的节日即将来临的时刻,以“烟台”城市命名的“烟台舰”在烟台靠岸。烟台以激动的心情迎接归来的游子,热烈欢迎着常年守卫国门、守卫海洋的英雄们回家。   

烟台,这座被誉为“京津门户”的城市,自古为海防重镇,曾经诞生过抗倭民族英雄戚继光,建起巩固海防、保卫海疆的“烽火狼烟台”,成为“烟台”的城市起源。在近代,城郭遍布、狼烟林立的中华大地不敌列强船坚炮利,烟台在西方列强的野蛮威吓下被迫“开埠”,历尽屈辱与辛酸,终于在烟台大地上演解放军第一次大规模登陆海战,为后期解放沿海诸岛和海军陆战队建设奠定基础;又迎来东江纵队大规模乘船渡海登陆烟台解放区,为解放全中国做出重大贡献。“烟台舰”的靠岸,见证着新中国海防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起初的木板人力到机械化再到现今的电子信息化,实现了从浅蓝到深蓝的成功转变。

民族英雄戚继光抗倭,巩固海防巩固沿海防线

烟台拥有漫长海岸线。古时虽为边陲小镇,但却是历朝历代极为重视之地。秦皇汉武曾多次登临芝罘,并巡视烟台周围海岸线,更有始皇帝以重型弩击杀海中巨鱼,派遣方士徐福乘船向东寻求“仙药”,全面开启了我国先民征服海洋的历史。形成了由登州至高丽(朝鲜半岛)、倭国(日本)等海上丝绸之路,勾画出大唐盛世时日本的“海上遣唐使”多次乘船登陆烟台的画卷。然而,美丽富饶的中华大地,却引来无数海上强盗们的觊觎,不间断从海上袭扰中国。尤其是明中后叶,随着国力整体衰弱,倭寇更是肆无忌惮的从海上对我国进行抢掠袭扰,尤其是在闽浙一带更是如入无人之境,沿海民众困苦不堪。然而,占据人数优势的大明军队却对倭寇毫无还手之力(根据史实考察,此时的明朝军队因长期处于和平环境,完全没有忧患意识,管理松散,军纪涣散,疏于训练,战斗力低下;而倭寇虽被称为海匪、海盗,却是由日本本土的武士组成。日本武士虽为世袭制,但从小都会接受极为严酷的训练,被训练成可怕的“杀人机器”,是日本的精锐部队。加之当时武器装备差距极大,日本武士手中装备至今被认为是刀剑铸造精品的双手握“太刀”,还有一定数量的“铁炮”——先进的火铳。明军以普通长矛和单手刀与倭寇对峙毫无招架之力,常出现数十人的倭寇队伍完虐上千明军的情况,倭寇不仅能长途奔袭,还能徒手接住明军射出的箭,明军士气大大受挫)。

此时,年仅16岁的蓬莱人戚继光承袭其父登州卫指挥佥事职务,后又擢升“山东备倭都指挥佥事”,肩负起领导山东全省抗击倭寇重任。期间山东海防成为沿海最牢固的防线。后在朝廷征召下,戚继光率军至倭患严重的浙江、福建等东南沿海抗倭。威名赫赫的“戚家军”在闽浙一带大显神威,以摧枯拉朽之势将东南沿海的倭患清除,使倭寇再不敢进犯。至今,东南沿海一带仍然流传着当年民族英雄戚继光抗倭的故事。戚继光不仅创出戚家刀、狼铣等令倭寇谈之色变的兵器,还为东南沿海民众留下一味小吃——光饼(当时戚家军作为军粮携带)。戚继光不愧为民族英雄,其抗倭事迹可谓是中国古代海防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甲午海战失利丧权辱国,烟台军民心怀怨恨不屈不挠斗争

近代的两次鸦片战争,列强以其坚船利炮撕裂中国海防。当时的芝罘大地,列强任意进驻。美丽富饶的烟台遭到蹂躏,尤其是当年的东炮台沿海岸线至烟台山,再到毓璜顶山麓,尽是洋房和洋人馆舍。烟台山麓四处飘扬着洋人国旗,外国的火轮军舰随意穿梭于芝罘湾,洋人在烟台街头耀武扬威。爱我中华的人,看到这样的场景谁人不心怀怨愤?

经历多次军事和政治失利的清廷终于意识到海防的重要性,由李鸿章亲自介入巩固海防,在烟台修建东、西炮台,在威海卫建立“北洋水师”。然而,广大北洋水师将士空有一腔热血,虽然奋力拼搏,却因朝廷的腐败无能而不敌来犯之敌,最终舰队全军覆没。1895年,丧权辱国的中日《马关条约》在烟台山下换约生效。烟台的东、西炮台虽然架起远程克虏伯重炮却一炮未放。

中国海军人才的摇篮,见证中国海军从浅蓝奔向深蓝

起初,李鸿章筹建北洋水师时,烟台、威海都被作为军港的备选地。然而烟台此时早已是洋人的天下,且西方的火轮、军舰不断进出芝罘湾,不利于水师训练和停靠,更不利于保密,最终北洋水师大本营选定在威海。经历“中法马尾海战”、“中日甲午战争”的失利,清庭日渐风雨飘摇。日薄西山的清廷仍想重新组建海防力量,重点放在人才培养上。受命统领北洋舰队和处理军中事务的萨镇冰,经过详细考察决定来烟筹建“水师学堂”,并任命具有实战经验的谢葆璋(著名文学家冰心之父)负责学校日常管理和教学事务。此时,年幼的冰心随父亲居住在烟台,经常往来于金沟寨、东炮台、烟台山、朝阳街等区域。这是冰心最早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时期,同时冰心也深深体会到祖国的海疆正在被列强占领和瓜分,深深唤起冰心的殷殷爱国之情。1913年,“北洋水师学堂”更名为烟台海军学校。

从“水师学堂”到“海军学校”,岑更培养出李之龙、郭寿生、邓兆祥、林尊、萨师俊等海军人才,走出多名海军英雄;1945年,山东军区6万余名子弟兵渡海北上,在东北大地开启了解放全国的序幕,其中有罗荣桓、肖华、聂凤智等开国将帅们。1949年,许世友将军担任解放长山列岛的前方总指挥,成功创造出以陆对海、以木船攻打铁船的奇迹,为日后开展渡海作战提供宝贵经验,可谓是烟台大地孕育出“海军陆战队”的雏形。因此,在1955年陆海空三军解放一江山岛、1974年西沙海战,都由许世友充当前线总指挥。许世友不负众望,扬威大海。

现今,烟台具有“海军航空大学”这样一所为航空母舰培养舰载机飞行员的高校,并在其中涌现出“央视百家讲坛”的马骏杰教授等名师。回望历史,近代烟台还曾涌现出王瑞林、迟浩田、张万年及现役海军司令员董军等上将。受红色基因影响,烟台子弟驰骋孟良崮、上海、两广、大西北等,在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立下赫赫战功,涌现出上海“南京路上好八连”等英雄部队。2011年054A型护卫舰“烟台舰”(编号:538)交付海军使用,从此烟台舰满怀烟台父老乡亲的期望驰骋于广阔的大海之中。

如今,烟台这座城市见证了中国军队由过去的“大陆军”向“海陆空”一体化的成功转变,由数量到质量、由低端向高端的转变。随着“海军烟台基地”的撤销,儿童时期关于身边“海魂蓝”的印象始终保留在我的脑海中,儿时居住、玩耍的以舰队命名的“东海大院”、“南海大院”、“北海大院”仍记忆深刻。“烟台舰”在“海军节”来临之际回到家乡,我们以极高的热情祝福烟台舰,深切的希望我们的烟台舰航得更远,永久保卫好祖国的海疆,守卫着祖国的安宁。(烟台市芝罘区基层委社员  王伟)

   
« 上一篇:春水微澜
» 下一篇:心系“三农”勤耕不辍 ——访九三学社社员、聊城市统计局高级统计师王海霞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0780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