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记忆里的那双眼睛 --回忆我的父亲
   
记忆里的那双眼睛 --回忆我的父亲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3-05-05


原菏泽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沙启忠(1957.3-2021.7)1997年10到2016年2月一直奋战在民族宗教事务工作战线,他忠诚于党的宗教工作事业,以一名宗教工作干部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守护着一方平安,维护着一方稳定,使全市宗教工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为促进菏泽宗教和睦、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呕心沥血,真情奉献,不断开拓创新,赢得了各界好评,先后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和全国宗教工作系统先进工作者。他所在的民族宗教局曾被授予“全省宗教执法先进单位”“五五普法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记忆里的那双眼睛


 

今年清明,寒意犹在。我驱车携女探望先父。

刚下过雨,路并不好走,潮湿的土地上,印着我们娘俩深深浅浅的脚印。我将鲜花放在父亲墓前,孩子在身旁无声的擦着眼泪,思念着对她百般疼爱的姥爷。这是父亲离开后的第二个清明节,可是在我心里,他一直都没有真的离去,他的音容笑貌会时常浮现在我眼前。

父亲是个稳重且执著的人,遇事沉稳,谋事周全,做事认真细致,精益求精,而且极有韧劲儿,能坚持。跟他共事过的人都说,不管遇到多困难的工作,只要一看到他那坚定的眼神,大家就有了主心骨。在四十年多年的工作生涯中,他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敢于创新,善于作为。前二十年他扎根在基层,为农村、乡镇、学校和老干部们服务,开展了许多具有开拓性的工作,收获了广泛赞誉。后来进入菏泽市委统战系统,一干又是二十年,这二十年里他从事民族宗教工作的时间最长,倾注的心血也最多。

我记事以来,他大部分的时间都是被工作占据的,陪伴我们的时间极其有限。直到现在,我还记得他加班回家之后在台灯下给我讲二元一次方程的情景,仍记得他眼睛里折射出的慈祥笑意。我当时由衷敬佩父亲基础知识的扎实,讲解深入浅出,只是很可惜,他能给我面对面辅导的时间太少了。所以每次能“逮住”和他探讨问题的机会我都格外珍惜。即便仅有这些屈指可数的畅谈和共处,但父亲还是影响了我的一生。

我记得很清楚,我读中学的时候,父亲经常挑灯夜读,一双眼睛也布满血丝。一大早,我去上早自习,他也爬起来读书学习。当时我还不明白为什么父亲工作成绩已然那么突出了还要如此刻苦学习?后来我才知道,他是在备战市里的考试。考试结束后,父亲并没有放松学习,那两年他刻苦研究宗教学,为的是能干好新工作。也正是从那时起,我才知道人生处处是考场,学习是一辈子的事。

1997年10月,父亲正式入职菏泽市民宗局,开启了新一段平凡岗位上的“实干家”之路。

这一路上,他科学谋划、大胆创新。他认真研究菏泽特殊的地理位置、信教群众分布,结合民族宗教工作特点,形成了“整合资源,外联内合”的工作思路,并率先提出成立晋冀鲁豫四省九市宗教工作联席会的建议,促成了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地区宗教管理区域协作机制。针对复杂情况、突发事件,这一机制发挥出同时部署、同时行动,信息共享、资源共享的优势,形成了管理网络和联防格局。后来,这项好经验作为典型案例被全省推广。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被评为全国宗教工作系统先进工作者。

这一路上,他全心投入、倾情服务。他的四项服务原则令服务对象们感到温暖和欣喜,那就是:“重大活动勤指导、节日盛典多祝福、有灾有难送温暖、发家致富传信息”。小时候我总抱怨爸爸怎么老不在家呢?我妈就会跟我说:你爸呀,操着一百家子的心呢。也是,父亲把他的热心、爱心和真心都放在了他的服务对象身上,为他们四处奔走,出主意想办法。他的付出让服务对象们安居乐业,生活幸福了,我们这一方的和谐稳定也就守好了。

这一路上,他深入调研、不断探索。父亲每年到基层调研的时间都在三个月以上,足迹踏遍了全市有信教群众的每一个村庄。因为他知道宗教工作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希望也在基层。“实践出真知”,通过“走基层”,收集第一手资料、深入调查研究、分析思考,父亲的工作团队形成了大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同时也培养起了一支战斗力强的基层宗教工作干部队伍。

这一路上,他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在工作上父亲是从来不惜身体的,他经常加班加点,周末也会去单位,却忽视了自己的身体健康。母亲也时常提醒他注意休息,但是父亲也只是口头应着。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父亲的健康状况令人担忧,慢性肾炎、糖尿病都是他的老朋友,他的公文包里除了文件就是各种药瓶药盒,不过这都丝毫没有减损他的工作热情和干劲。他揣着药袋子一样去基层调研,一样熬夜赶工。

可让我意外的是,他的眼睛坏了他竟没有及时治疗。

我一直很羡慕父亲有一双可以当飞行员的眼睛,这双眼睛明亮有神,总是闪耀着光彩。可当我假期回家的时候,父亲居然戴上了眼镜,眼睛也失去了昔日的光彩。母亲说父亲的右眼已经几乎失明了,左眼视力也受到很大影响。此前,父亲右眼眼底的病变让他的可视距离仅在2米以内,视物模糊畸变,医生提醒他赶紧动手术,可他却说再坚持几天,现在某专项工作正处于关键阶段,他走不开,于是他一直坚持在工作一线,每天通宵达旦,直到这项工作顺利完成。而他的眼睛却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视力再也无法恢复了……

这就是我的父亲,一个视工作为头等大事的人,他用诚挚和真心打动了他所有服务的对象,用敬业和负责竖起了一支标杆。没有慷慨激昂的说教,他用一生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行动无声地教育着他的子女。

父亲临退休的时候,我加入了九三学社,成为统一战线的一份子。父亲支持我并且鼓励我,希望我能多做些有意义的事,多发一分光和热。我想我会的,因为有父亲这样的榜样,我的内心充满力量。(九三学社社员、菏泽市财政局高级经济师  沙娜)

   
« 上一篇:小满
» 下一篇:春的枝桠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1241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