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九三要闻 » 2023年泰山科技论坛暨第九届九三齐鲁科学论坛在济南举办
   
2023年泰山科技论坛暨第九届九三齐鲁科学论坛在济南举办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3-09-25

9月23日,2023年泰山科技论坛暨第九届九三齐鲁科学论坛——碳达峰与绿色金融高层峰会在济南山东新闻大厦召开。论坛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师范大学、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主办,山东省可持续发展研究会、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双绿智库、济南科创金融学会共同承办,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山东省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九三学社山东师范大学委员会、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山东地理学会协办。省科协副主席、一级巡视员陈爱国,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万光侠,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会秘书长岳鹏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相关领域的包括3名院士在内的120多位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参加会议,线上参加人员达3000余人。

本论坛以碳达峰与绿色金融为主题,旨在聚焦创新驱动,深入分析实施“双碳”战略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探讨实施“双碳”战略的路线图和对策。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会秘书长岳鹏在致辞中指出,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深刻的社会经济变革,特别是我省作为碳排放大省,在实施双碳战略中如何破局是我们当前面对的一个严峻挑战。近年来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会积极组织开展有关“绿色低碳”的调研,先后向全国政协、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提出了多项提案和建议,努力推动我省绿色低碳发展迈上新台阶。希望各位专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实现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总目标贡献力量!

主论坛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靳奉祥,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九三学社中央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副主任、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增业,山东省生态环境规划研究院院长谢刚7位专家学者,聚焦论坛主题从不同的角度就绿色金融助力碳达峰的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及挑战,以及实施“双碳”战略的途径和对策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九三齐鲁科学论坛暨碳达峰路径分论坛中,九三学社中央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委员、中泰证券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张敏,山东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绿色与健康研究院执行院长、研究员聂敏,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吴文广,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教授周维芝,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教授赵元宾,山东能源山东省煤科院通防技术研究所工程师徐光等6位九三学社的专家分别从证券、园区建设、海洋碳汇、能源生物等领域助力碳达峰做了精彩的报告。

此次论坛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低碳发展、绿色金融、科技创新等内容作专题发言,进一步加强了学术交流,凝聚了发展共识,聚焦地方“双碳”战略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挑战,探讨了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对策措施,取得了圆满成功。论坛被中国科协收录为2023年管理科学类重要学术会议,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推动我省经济体系、产业体系、能源体系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充分发挥山东省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龙头作用,确保全省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九三学社省委会参政议政部部长刘海娟、九三学社济南大学委员会主委徐征和、九三学社山东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闫宝强及社内40余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加论坛。(社省委会宣传部)

   
« 上一篇:九三学社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组织建设研究中心第一次会议在临沂举办
» 下一篇:九三学社中央第三十五次科学座谈会在郑州举行 李宗涛参会并作讨论发言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67130位客人